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7/25 北京SIGIR Day2

Conference
===================================================

其實Conference 的東西真的沒什麼特別好說的
有點不大想把它們寫進遊記裡
不過我前三天的行程從早到晚都是待在Conference
既然是遊記,專業的部分我就不提了
比較特別的大概是poster presentation, banquet 還有參加MSRA

Day2:   ===========================================

前一天晚上看到手冊上有寫今天早上有 newcomer's breakfast
所以起了個大早,7點不到就起床了


天一早起床雖然雨停了,不過天氣還是隨時會下雨的感覺
飯店是在胡同裡,周違的房子都是很老舊的平房,看得出來是條老街道

前一天晚上也查了一下,到王府井搭公車比較方便(從前門約2~3站)
搭地鐵還要轉兩次車有點可笑,59, 120, 126這三路公車都可以到
不過在北京搭公車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大多數都沒冷氣
人一多車子裡面又熱又悶真的會很難受
搭公車另一個好處是真的很便宜,因為搭公車都打四折,只要0.4RMB


公車到了王府井,一大早路上的車子都還不多


Conference會場,北京飯店,公車經過的時候就有注意到了,相當地氣派


北京飯店正門,入口還有管制,看得出來是一間相當高級的飯店


在門口還特別問了一下接待員SIGIR是不是辦在這裡
不過他們好像也不清楚什麼是SIGIR,真是辛苦他們了  (|||´ω`)=3



一踏進飯店就覺得好高級呀~真不愧是五星級的飯店,裡面擺設整個就是...
除了富麗堂皇之外我也不曉得該怎麼形容
反正除了有上油漆的地方之外,都要擦到會反光
之前在網路上查這裡最便宜的一間好像都得要900RMB以上
這個價位可能只有Winston才住得起吧   (*>ω<)o
問了一下SIGIR的櫃台在哪裡,不過他們說太早了還沒有開放
然後看到很多外國人都走進照片裡的那間餐廳裡,newcomer's breakfast應該就辦在那裡

入口有一位很有氣質的姐姐在跟外國人說一些事情
老實說她的英文感覺也不是很流利,不過可能是因為她說英文所以有加分吧~
我覺得北京腔的中文讓我聽得很不習慣...

我走上去用中文問了一下,有氣質的姐姐還笑了一下
阿不然我看起來像是外國人嗎  σ( ̄ω ̄=)
我問是不是在這裡用早餐
這時在旁邊收帳感覺階級比較高像主管的人就說,在這裡吃得自費,還很不便宜
我會講中文在旁邊吃一吃再來會比較好

哈哈,所以在這裡辦早餐是方便外國人,還有順便坑外國人錢嗎  XD
第一次聽到有接待說自己的餐廳早餐辦得很貴建議我到外面吃的,還是我看起來就很缺錢...
不過其實也滿感謝他的建議的

也才7點多根本就不曉得要去哪裡吃早餐
看到一間麥當當,二話不說就進去了


我點了一份豬肉滿分堡套餐才6RMB,超便宜的
還有這個柳橙汁在這裡叫作陽光橙
他問我陽光橙是不是我點的,我愣了很久...
然後我選了靠窗的位置,Conference 8:30 才開始,所以我就很悠閒地吃了早餐



豬肉滿分堡,其實只夾了一片火腿還有起司,味道就很普通,不過還不差
滿分堡的麵包部分感覺比一般的漢堡還要乾,一般的漢堡比較好吃


一大早王府井大街上都還沒什麼人,不過這麼一大早就有很多旅行團在拉客了
他們都會拉路邊的人問要不要去長城十三陵等等的地方

另外這裡的麥當當冷氣都開很弱,尤其我上二樓幾乎沒什麼冷氣的感覺
還有我在這裡聽到打掃的大嬸說了這樣的話:「都天亮了,還在這兒睡」
(當然那句話不是對我說的)
在台灣我們會覺得麥當當很方便,除了吃飯還可以順便休息一下上個廁所
可是這裡提供這種服務就會有很多這樣類似的問題
之後在北京的日子還會有另一個更誇張的問題,不過就等之後再說吧~

隔壁的大叔留了一份報紙,我就接收下來了

等到大約8:30左右,回到了北京飯店,註冊的櫃台在另一側的ballroom
從大門走過去大概要100m,幹嘛在飯店內還找這麼遠的地方設歡迎櫃台...



櫃台就像這樣子,人很多整個就是手忙腳亂
然後領了東西,留了收據要用的資料(在寫country的時候寫台灣感覺毛毛的...)
ballroom這裡感覺跟剛才的大廳又不大一樣,不過一樣是很高級


第一場keynote就在這個ballroom裡開始
這個廳真的超大的,而且挑高大概有至少五層樓吧


一開始上台的是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馬維英跟另一位主持人(忘了他的名字  XD)


然後上來給Keynote的是Qi Lu (陸奇)
說真的講的東西在系上就很常聽到了,沒有什麼意外的感覺
結束之後後台有coffee break,有免費的咖啡跟小點心(不過不好吃)
另外我還有遇到陳信希老師,有跟老師聊了幾句


之後的section都像是這樣,同時間在三個廳裡面有full paper presentation
然後大會那裡有按照不同主題分成幾類這樣
第一天的talk特別多人,一整個盛況空前,後來幾天就不用擔心沒位置坐了
跟學生上課一樣 XD


每個section大概是90min左右,差不多有四位presentation
然後section中間都是coffee break,廳外會提供茶、咖啡跟小點心這樣
他們提供的奶精是牛奶(感覺是保久乳),所以我都喝茶加1:1的奶精
然後再加2包糖,一整個就喝很甜  ☆(ゝω・`)



飯店裡不論從哪裡拍感覺都很高級,而且設備好多,從健身房到游泳池三溫暖一應俱全

中午不會餓然後有點睏,所以也就沒吃中餐搭車回飯店去休息一下
然後5點開始佈置poster,順便把poster帶過來


晚上就是poster presentation
用畫架把板子立起來,然後在板上子貼上自己帶來的poster


這是我跟我的poster合照  (〃ω〃)ゞ  我的poster 編號是30號


Odd 的 poster ,拍個照証明我有把它帶過去展示  XD


白天給keynote的主持台


正在進行 poster presentation 的會場
中間有幾組是demo,他們都有自己帶設備去demo

我前一天晚上有準備了一下大約90秒的台詞,然後把它背起來這樣
不過後來發現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通常來問的人都是邊看邊問
所以沒辦法照你講的順序那樣
還有解釋的時候會比較緊張,所以真的有時候會卡住講不出話來
我真的講得哩哩落落,我自己都覺得很糟...
哈哈  講到關鍵處就會卡關
這次在北京舉行,會講中文的人好多,用中文講解真的輕鬆很多  XD
其實講解這個不用太制式化,我看有好多人的海報根本不合規定
最妙的還有看到用一張A4寫上網址要大家上網去看的  XD
真的什麼格式都有,相比之下我們帶來的這三篇海報印得都好漂亮,"看起來"特別專業

我很認真地待在我的poster前面好一陣子,所以其他人的work我都只有稍微逛一下
後來到8點受不了太餓了,就跟Wenyu一起去後面拿東西吃,然後坐在旁邊吃
完全就不理poster了  XD
晚餐像是buffet那樣,沒有拍照,不過老實說東西都不大好吃...
我在要飲料的時候聽到服務大嬸抱怨我們這些人幹嘛喝完杯子不繼續用,都沒杯子了
她以為講中文其他人就會聽不懂嗎,老實說她抱怨得有點大聲
不過我們喝完就有服務生會收走呀,服務大嬸還故意把杯子收得剩很少
感覺這種行為讓飯店的服務打了很大的折扣...
都這麼高級的飯店了,還為這種小事計較
而且真的沒有杯子就算了,故意把杯子收起來這是哪招...

後來到9:30左右覺得有點悶就跟Wenyu一起從飯店走去天安門


晚上的街道上也好多人,從王府井到天安門只有一站
不過走路大概要20分鐘,這段城牆好長...


晚上的天安門,很多燈泡很亮眼
不過上面的照片跟標語嘛... 老實說擺在這個地方有點突兀
可是好像有很多人就是衝著這個來拍照的  XD


天安門廣場,晚上人也很多


晚上還有女警騎著Segway在巡邏,還滿酷的
另外北京這裡的女警真的好多,每個地鐵站幾乎都有

10點之後把海報收一收,然後就回飯店休息
這次的poster presentation 從6:00到10:00 真的很久


回飯店的時候看到胡同裡有在賣碳烤,他們的招牌都會用細燈管排成一個串字
一串肉串只要1元,他說至少得買五串,不過在回到飯店前就吃了一串 XD
就跟台北夜市買到的孜然羊肉串味道很像,還滿好吃的
台北大概是50元4串這樣,所以這裡大概只有台北的一半價位
另外這裡真的是用"碳烤",沒有烤架,所以吃的時候有點怕會有很多碳灰或是不乾淨
不過來北京就体會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