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7/26 北京SIGIR Day3

Conference Banquet

===============================================================

中午本來跟Winston約好一起去吃東來順
不過Winston臨時說他有事所以沒辦法跟我們一起吃飯,真是太可惜了
雖然Winston有說可以讓我們自己去吃,然後再拿錢給我們
不過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算了
其實錢這種東西要申請補助真的是很麻煩,最近也為了補助的事很困擾...
所以後來就跟Wenyu還有她的表姐一起去旁邊的購物中心吃中餐


這間東方新天地就在王府井大街口,也就是北京飯店對面
裡面超大~的,分成五個區域地下至少還有兩層,而且有好多個出口


我們在地下美食街逛了一下找要去哪裡吃
這間購物中心除了照片裡的食通天大街以外還有另一條美食街
所以店家還滿多的,而且在這裡用餐有些好處
這裡很多都有提供簡餐或套餐,所以一個人來吃也比較方便
在王府井大街一個人不曉得要去哪裡吃的話可以進來逛一下
這裡的店家套餐價位都在25RMB左右,其實不貴,台北百貨公司地下街比較貴一些


我們挑了一間韓式拌飯的店
唉呀那時候急著用餐,忘了是哪一間了
我點的這份套餐好像是32RMB吧
就一個石鍋拌飯,一小碗湯,兩碟少得可憐的小菜,一球馬鈴薯泥,還有一杯飲料

飯的部分其實味道還OK,不過石鍋拌飯最可怕的是它端上來的時候會滋滋響
對我這種貓舌頭的人而言,吃這個飯滿辛苦的
然後這裡(可能每家店都差不多)最大的缺點就是冷氣很不涼,甚至感覺不到有冷氣
所以吃頓飯熱得要死
小菜跟湯味道都很普通,那球馬鈴薯泥我不喜歡,所以跟Wenyu換了一碟生菜沙拉
飲料嘛,喝起來我覺得像是芒果汁,不過Wenyu她們討論的結果是大陸這裡的美粒果
哈哈,我只能說這飲料的味道很妙,不過還沒有到難喝的地步就是了,還有飲料不冰...

吃飽了之後,Wenyu她們要出去逛,我就繼續聽一下Conference好了
下午Conference是2:00開始,我們吃飽的時候才12:30
所以就在這裡面逛了一下


這間購物中心一端的入口在王府井大街,另一端在東單
所以大概有一個地鐵站的間距那麼長,裡面的空間還滿寬敞舒適的


中間還有很多鏤空的地方,所以從一樓可以看到B1
我在這家CASIO的手錶店問了一下,我戴的這隻Edifice系列的錶這裡要賣到1000RMB以上
我在澎湖買的時候記得是3800NTD左右,網路上還有看到更便宜的價格


這家滿記甜品是連鎖店,之前去杭州的時候跟阿胖進去消費過
裡面的甜點都很好吃,不過價位不便宜,隨便一碗甜點幾乎都要20RMB以上

在這裡逛了一大圈,進去一些店看了一下,有些牌子我不認識
有些像是Nike, Sprits 這些牌子都比台灣要貴
像是一雙Nike的鞋幾乎都要700RMB以上,我在台灣還可以找到2000NTD左右的
Spirits感覺在台灣的價位也不算高,但這裡都要400RMB左右
可能是名牌在這裡課稅比較高,感覺在台灣買比較划算

然後還有我順便看了一下這裡的烘焙坊,因為真的很香,本來想說可以買幾個
結果發現這裡的麵包真的都好貴!一個最普通的波蘿麵包都要快7RMB
而且這裡麵包size都比在台灣看到的要小
不過麵包還滿精緻的,看起來都滿好吃的樣子
感覺在這裡買麵包跟買奢侈品一樣了,都好貴 > <"

不過這裡最巧的一件事是
遇到W.I.N.S.T.O.N...    Σ(・ω・ノ)ノ!
我真的只能說超巧的啊!平常在學校常遇到就算了
我在路上遇到Winston的機率真的比一般值要高很多
來北京耶,北京這麼大,也可以遇到...  而且Winston這趟來也沒去Conference
居然可以在這個地方碰到
不過其實是我叫了Winston 他才發現的,可是不叫他感覺心裡有個疙瘩,所以還是叫了
然後Winston問我怎麼會認出他
拜託~他那個身材跟那種打扮,一看背影就知道了好嗎
這裡的人穿著還沒到像他那種低調奢華的level
而且我的people recognition system 還滿強的,平時戴的眼鏡度數本來就不大夠
認人都是認輪廓,哪天電腦可以從人的背影認出是哪個人
那就真的超強的,如果有人做出來的話記得去投一波journal,一定會上!
Winston說他跟別人約了在這裡一間餐廳吃飯,然後晚上要趕回台灣
他還問我知不知道那間餐廳在哪裡,我當然是不知道啊   σ( ̄ω ̄=)

下午就是到處聽Conference,然後聽到後來有點在打瞌睡  XD
而且我發現俄國跟印度人說英文我完全理解不能
那位俄國人present的那篇還是best paper award ,可惜我完全聽不懂  Q_Q

混了很久之後,終於到晚上的Banquet了
說真的繳了那麼多錢,對這頓飯真的很期待


我跟Wenyu先約好在外面再一起進來,然後我們挑了一間空桌坐了下來
後來入座的都是大陸的學生,還好沒有遇到教授or大頭級的人物,不然不曉得怎麼聊
而且可以用中文溝通就方便很多


這是這頓Banquet的菜單,旁邊還有英文對照,說真的這個菜單上的菜.... 很普通...


桌上有一瓶長城牌的(紅)酒!?  因為我們這桌不喝酒,所以就算了,讓他們收回去


Banquet時間到了,座位也都慢慢坐滿了,很多人感覺很熱鬧的感覺
另外這個廳真的很高級,在這裡用餐真的是很享受,還是該說是很奢侈  (*>ω<)o

用餐到一半的時候台上還有準備一些節目,稍微拍了幾張



一開始會有三個小女生表演一段,舞蹈裡面帶著書法
最後是寫"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哈哈主持人還翻成英文,真是不容易,文言文翻成英文比較難到位


第二段是請四位美女穿旗袍演奏,感覺有點像之前流行的敦煌女子十二樂坊
老實說有點通俗


再來是三個女孩表演一些很難的瑜伽動作
有一個動作是把腳折到頭前面,雖然台下的觀眾都鼓掌
不過我看她們表演我都快吃不下飯了,因為我會想到大法師    (´>ω<`)


接著是五個人表演千手觀音,我們坐的位置剛好是正中間,所以拍的效果很好


最後一段壓軸是變臉

這裡來對這次的Banquet總結一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Top Conference,當然也是第一次吃到這麼高級的Banquet
但是我覺得除了場地很高級以外,食物根本不好吃
很抱歉,因為食物是一道一道上來,同桌的很多人都是當地來的大學生,我都不認識
所以我也不好意思邊吃邊拍
老實說我現在根本想不出任何菜,甚至連一道最好吃的都想不出來
看了一下照片裡的菜單
冷盤  很普通,我只印象好像有醉雞跟冷鴨,因為醉雞是我的罩門
炸蝦排  還算可以,不過不如澎湖西嶼某家餐廳的炸大蝦
樟茶鴨  我第一次吃到這麼失望的北京鴨
牛里脊  這道菜還算不錯  我靠它扒完半碗飯
鱸魚  土味超重  我幾乎無法接受,從小吃海水魚吃慣了
其他炒飯跟菜還有水果就不值得提了

再來是表演的部分,我覺得場面都好小,人數太少了
除了變臉本來就是一個人獨挑大梁以外
這麼大的舞台,只有三~五個人在表演,真的很單薄
而且很多項目根本就是流於通俗
像是千手觀音跟雜技,我去北京很多的戲院看表演都比這裡要精彩多得多
如果表演的目的是要讓觀眾体驗一下北京文化的話,那怎麼不安排一段京劇呢
第二段那四個女生出來演奏的歌真的是超俗氣的
如果是要用中國的樂器來演奏的話,挑一首中國風的,適合這些樂器的豈不更好

老實說我原先對這餐的期望很高,所以真的很失望...

==============以下講的話可能會跟兩岸政治有關
            如果是對這方面很激動的朋友們,建議跳過這個部分===============


再來我想講一下我在這次Banquet遇到的一些北京朋友
跟我同桌的朋友們都是從北京市裡面的大學過來的
都是一線大學,所以不用懷疑他們的實力
我們聊天一開始當然是問大家從哪裡來
我請他們猜,他們居然會先猜香港,老實說台灣人跟香港人口音差滿多的
所以我跟他們說我們是台灣來的時候,其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不過劈頭就是一句:「你比較支持馬英九還是蔡英文」
我不喜歡這個問題,所以我迴避了一下
可是他們還是會繼續問耶,我很不想當著他們的面說「你們問這個問題很沒禮貌」
雖然這也不是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不過我們還不熟,剛開始就這種問題...
我一直跟他們聊一些像是生活習慣,看節目啦,聽歌啦,吃飯,民生消費之類的問題

不過話題又被扯回來:「你比較喜歡美國還是中國」
我說:「我兩個國家都不喜歡,因為沒有一個國家願意為台灣的利益著想」
他們就問我台灣人為什麼總是特別喜歡美國
我根本沒有這樣講呀,奇怪怎麼這麼先入為主呢,而且這個話題更讓我反感
台灣就是中美政治鬥爭的一顆棋子,他們想說服我美國當我們只是一顆棋
可是中國並沒有拿出更好的証據說服我們不是他們的一顆棋
我說台灣不喜歡中國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從西藏跟香港得到太多負面消息
他的回答是說這些都是外國勢力介入的原因
就好比俄羅斯在新疆扶持動亂分子,他們就能從中得到利益
中國是要穩定當地政局,加速經濟發展
其中更多的負面消息幾乎都是假的,因為他們都沒看過也沒聽過
再來是邊疆的少數民族,因為傳統的中國領域就是這樣
四周的國家都靠著進貢中國跟中國維持這種友好的關係
所以得管理好四周的少數民族,才能鞏固中國這個國家

天呀,這樣的言論,我覺得真的太好笑了
前面說要穩定政局這個我同意
但你們曾經想過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激烈地反抗嗎
外國勢力的煽動是一個原因,但不是全部
再來負面消息你們沒聽過不代表就沒有呀
大陸這裡的言論被封閉這件事大家都心知肚明
那怎麼會有沒看過沒聽過就代表沒有的這種荒謬推論呢
再來的大中國主義根本就是中國帝國了吧
少數民族也有自己的生活呀,為什麼得屈服於漢人呢
而且藏族人搞不好很多人都喜歡傳統那種游牧的生活
因為漢人帶進去新的經濟模式,變成大家都需要"錢"
為什麼他們沒有錢就是不會快樂,這根本是漢人自己的想法吧
不過說他們不好,台灣自己也是一樣,因為我們也是漢人
我們也是一樣地強迫原住民得有居住地,事實上台灣很多原住民早期也是游獵的生活
統治這樣的思想真的太可怕了,國父說的五族共和到你們手裡變成了"統治"少數民族
所以台灣呢,台灣也是漢人,你們也把台灣當作少數民族在統治了嗎
如果真的大陸跟台灣要統一的話,希望是個新中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總之講到這個部分的時候我就不再說話了,只是點頭聽他們說
可是他們好像是當我默認了一樣,我只是不想當面說我不喜歡你們的說法
因為這樣講會搞得氣氛很僵,不過我真的覺得北京的年輕人還要再多學一些禮貌
我說的禮貌是指很多地方,察顏觀色只是其中一部分

我很佩服他們幾乎都很愛國,而且他們都很有國家這個概念
這個相較之下,台灣對國家的認同是很淡薄的
他們可能也是想藉由他們的說法來說服台灣人接受他們的思想
不過很遺憾我沒辦法

另外在這裡我必須說清楚,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是這個樣子的
因為我在旅途中碰到好多的朋友,他們的想法不都是這樣
也不會一直講到這些比較敏感的話題
我的感覺是北京這個權力中心的所在,這個地方的人會比較有這種思想
我認識從其他地方來玩的朋友感覺在這些話題上就要開明許多
我很抱歉,並不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像我說的那樣
但我体驗到的"北京人"給我的感覺,有很大一部分都有這樣的觀念
如果看到這裡的朋友覺得我講的話很可笑,那也請多多包涵
=================================================================

聊完之後,北京飯店的服務生急著收我們的餐盤
我們的水果都還沒吃完耶,也才九點左右
這樣趕人給我的感覺真的很差,這麼高級的飯店也不能体諒一下客人
最後的水果我幾乎是用塞的塞進嘴裡


之後搭公車回到前門,沒下雨的時候拍起來的夜景真的很漂亮
門樓外就是箭數,照片中那台車子就是觀光用的電車
我這趟來沒有搭到,不過看起來感覺是上面有位導遊會介紹一些這條街的歷史
然後慢慢開到這條街的另一頭,所以就是可以不用自己走的意思啦
不過要逛街的話自己走還是比較方便

這裡的店家大多10點關門,我在Uniqlo關門前試了兩件衣服
剛好在特價一件只要39RMB,真的很便宜,試了OK就都買了
另外在這裡試衣服(不曉得別家會不會,之前在日本就不會),要跟他們說你要試幾件
他們會拿個牌子給你,我拿兩件就是2號,出來的時候要把試的衣服拿給他們
這樣的手續我覺得很不舒服,好像我去試衣就有偷衣服的嫌疑一樣
不過這可能也是店家的一種保護手段吧,不然可能會有很多糾紛~

Day3 很多都是文字  照片比較少  因為都待在Conference
對失望的朋友說聲抱歉  Sorry~
Day4 就是最後一天待在Conference了  之後的幾天都會寫出去玩的心得  就期待一下吧  o(≧ω≦)b
還有我說這麼多政治的事,連大陸的朋友都說我憤青了...  對不起 (´つ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