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7/28 北京SIGIR Day5 (下)

北大 -> 北京植物園 -> 中關村電子商城
=======================================

故事繼續進行


在這裡購票處買好票之後就可以進去了,我買的是聯票 45RMB
聯票就沒有什麼學生的優惠了,不過建議大家都的時候還是要買聯票
原因就先賣個關子,之後再說


一進來植物園感覺還不錯,入口就有花樣


這個攤販賣很多菜的種子,上面寫著"新鮮瓜果想吃自己種"
不過要自己種得先有地方,種出來好不好吃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ω≦)ノ


走進來看到這條大道就傻眼了...
馬呀,我來植物園不是應該都有樹蔭嗎
在這種大熱天安排來這裡本來是想說在樹下走應該不會很累
結果這裡都是這樣的石板水泥大道,然後兩旁種這些不能擋太陽的樹
這條是中間最主要的軸心線,看這個樣子盡頭就是要到山腳下了
應該是有得走了...


植物園的地圖,我的位置在南門剛進來一點
話說南門外面那站為什麼要叫"臥佛寺站"而不是"北京植物園站"啊?
要不是我先上網查了還有上車先問好,不然誰知道要在這下車...
另外軸心線走到底就是臥佛寺,旁邊寫了2.5Km... 真的是有得走
其實看地圖的另一個目的就是找廁所  XD
這天氣真的是很悶熱,尤其是在太陽底下走,如果找個地方休息是還好
這趟出去都會帶一條毛巾,這裡得說毛巾真的是好物
雖然出門帶毛巾感覺像是歐吉桑才會做的是
但是北京這裡觀光景點的水都很冰涼,像植物園的水都真的超涼的
每次經過廁所都去休息一下,感覺會舒服很多,不過前提是廁所不能太髒...


這上面寫著蝴蝶園
看它上面的解釋感覺還不錯,說是可以跟蝴蝶近距離接觸


結果走進來要收門票,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聯票還沒有包含這個園的票
它的票價也不貴呀,學生票我記得是10RMB
而且大陸這裡的景點很喜歡搞這招,分區收票,賺好幾手
我就想說那等最後要出園的時候還有時間再進去逛吧
事後想起來也是這整個植物園很大根本逛不完,還好沒買票進去




荷花種在盆栽裡,感覺有點怪怪的,哈哈


不過荷花還是開得很漂亮,但是花的數量很少就是了


接著過來中間這一棟想必就是溫室了



這棟溫室叫萬生苑,這上面的字也是江澤民題的(這工作不是北京市長在做的嗎XD)



門口這兩位老外要進去的時候被工作人員擋下來說要另外買票
這個館的門票有包含在聯票裡面,單買就要50RMB,所以買聯票比較划算~
而且來了植物園沒進來這個溫室就真的太可惜了!


一起來的第一個感覺是..............  好像花博喔  XD
這種天氣進來溫室想都不用想至少有冷氣可以吹啊
還聽到外面有人說這麼熱的天氣進去溫室是要熱得半死喔,我聽到差點笑出來


這兩個小朋友光著身子可樂的咧
裡面真的比外面涼很多,所以就不想出去了  XD


溫室裡有各式各樣的花,很像花博吧


植物園裡面還有兼作動物喔,這兩隻是大紅金剛鸚鵡
話說這籠子也用太多層了吧...
原本看到這個還期待說會有什麼珍奇異獸,結果好像就只有這一對  (|||i'・ω・`)


這不是我的相機拍成褪色的
不曉得為什麼他們好多的說明看板都這樣掉色,感覺品質很不好
連字都看得不是很清楚...



休息吃東西的小賣場,不過生意好像不怎麼好
暑假會進來逛的也就才這麼幾個人


另外還有一個小舞台,不過應該也沒有表演了吧(沒看到有什麼節目單)


小噴泉,前面的蝴蝶蘭是從台灣來的嗎  XD  感覺好眼熟呀


雖然是人工的造景,不過這樣的小徑還滿不錯的
如果要營造出熱帶雨林的話,感覺還太亮了一些


結果繞到後面來看,這座橋上本來是要放盆栽的吧?!


小水幕


還有小山洞耶,不過上去的時候被兩位小姐破梗了
他們跟我說上面什麼都沒有,害我期待了一下...


硬要講的話就是這樣,真的什麼都沒有,而些還很熱  ....


溫室裡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清潔人員,看得出來得花不少功夫整理


這裡的感覺就比較有feu了,不過我不懂為什麼樹幹造景都要用假的呀
這裡栽培不出像圖中這種板根的植物嗎...
還有地上那個孔蓋是亮點   ☆(ゝω・)ノシ
因為我發現冷氣是從那裡出來的,所以每次經過都會刻意放慢速度 XD
還有跟著這些孔蓋走就不會錯了~然後又很舒服!


好眼熟的香蕉呀,不過這size比較小


沙漠植物區,是不是又想起花博了  XD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區的玻璃要用這麼高,是怕有小孩子跌進去變刺刺人嗎  ☆(ゝω・`)



這一區的圍欄就低好多,因為刺比較長不怕別人動手嗎  XD
這個一球一球的仙人掌感覺還滿可愛的


雨林區還會有這樣的木屋造景喔


還有一座小吊橋



這個橫倒的木頭假到一個不行


這個水濂洞拍起來的感覺很棒耶,很像在下雨天拍的,不過其實是在溫室裡


在溫室裡藏了一隻恐龍感覺有點多餘
而且我後來刻意找了一下,好像只就有這一隻  \(^ω^  )


我還滿好奇為什麼要在溫室裡放這麼多兵馬俑
話說我在拍照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小弟弟在這些俑中間鑽來鑽去,真的嚇到我了  Σ(・ω・


中間是巨魔芋花梗的模型,右邊是它的植株,花比樹還大  XD
它上面有寫全世界的植物園開花的歷史,搞得好像很難得一見的感覺
其實這種植物在台灣南部也有,不過種類不同,沒有這麼大棵


用草編成的兔子,真的超可愛的  o(≧ω≦)b


長得很秒的瓶子樹


樓下有個很神祕的4D電影院


可惜我去的時候是暫停開放,我覺得可能也不會開放了...


看到這個地圖我笑了一下,這是新疆同胞的傑作嗎  (= ̄ω ̄=)
所以我應該要把右下角那塊撕下來嗎  (哈哈,我才沒有這麼憤青!)



這個草坪跟松樹是很漂亮沒錯,可是我真的快熱死了,植物園就不能種點有蔭的植物嗎



沒有開花真的認不出來這些是牡丹,一定有很多人覺得是雜草


開花的時候應該真的很漂亮,沒有開花的時候就只能靠想像力了!



這些都是芍藥,看起來更像野草了
芍藥跟牡丹的花聽說很像,英文都是叫 peony
不過芍藥是草本,牡丹是木本植物,兩種的差異其實很大
別說老外看不出來,就算是我也看不出來   (・ω・ |||)



住在這牡丹園跟芍藥園裡面應該超奢侈的,不過都沒有開放



這上面的立碑寫的是牡丹,立碑的是山東荷澤,聽說那裡種了不少牡丹
中國牡丹最有名的應該是在洛陽,下次的花博辦在西安,可想而知會有很多牡丹



海棠樹上會有很多這種小果子



這個就是孫傳芳墓,看到這名字就會想起歷史課本教的
「打倒吳佩孚,聯絡孫傳芳,不理張作霖」 (≧ω≦)ノ
不曉得大陸那裡的歷史課本有沒有教這一段


墓碑的下面那隻像是烏龜的駝獸是贔屭(唸作"閉係")
這個小弟弟爬上去不怕下面會癢癢的嗎  (≧ ω  ≦)


墓園裡面只有這個很像威士忌酒瓶的東西,好像沒有墓碑,不曉得是不是葬在這裡


如果懶得用走的可以搭這個車子,會直接開到最裡面的臥佛寺,一個人10RMB


就像這個樣子,不過搭車子就不能慢慢看了


這裡面進去就是臥佛寺了,總算走到這裡了


兩旁種的都是柏樹,很壯觀


路上看到的正妹


其實是一群人在拍,應該是外拍的model吧
話說一群男人圍著一個女的,感覺真的很奇怪...  (不過我跟他們一樣在拍)


沒錯看到這個,就知道要收門票了,不過聯票裡面有包,所以記得要買聯票


這座臥佛寺好像是從唐代就有了,後來幾個朝代都有再重新修過


這個放生池真的很可怕,裡面都是魚...


還有多到不行的烏龜...


寺裡面就像這個樣子


這個請香處還有放生祈福...
感覺就是要錢請香呀... 在台北的行天宮都可以免費拿香拜拜


這隻貓睡得超安詳的,不愧是隻很有性的貓,不過牠的毛感覺好髒,北京貓!


這間看起來很漂亮的屋舍門口還寫"自制冰茶"
我以為有涼的可以喝,而且他們都很好心的要我進去坐
不過我在看了很久之後,他們就拿菜單上來了
感覺這裡喝茶應該很貴,我臉皮很厚跟他們說只是想來看看
然後借個廁所就走了  XD
這裡面的照片我就不放了,有很多古董跟書法字畫什麼的
在台灣廟裡面都會有很熱心的信徒會奉茶呀,看來我真的太單純了...


臥佛寺裡的神殿


可惜很多地方都還在整修,而且整個粉刷的味道就很重,沒有那種古蹟的感覺...



應該是正殿吧


最後面還有這一小棟臥佛館,裡面有中國各地臥佛的照片
除了冷氣以外,裡面真的沒什麼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寺廟的週圍都種得出這些看起來就不單純的柏樹


上面有寫樹齡大概是300年,難怪可以看起來這麼蒼勁
大陸的寺廟跟日本的神社很多都有這種老樹,台灣就比較少看到
還好文革的時候這些樹都沒有遭殃

逛了一圈臥佛寺之後,就往旁邊的小徑走去,裡面是櫻桃溝
不過這個時候已經快四點了,園區裡面的景點都是五點關門
我問了一下走到櫻桃溝好像得30分鐘,我大概走了15分鐘就差不多要折返


這條小河是從香山流下來的,可是這水看起來好像很髒的感覺


路上有很多這種小蜜蜂,不曉得為什麼有上百隻都在地上爬
有可能是吃樹上的藥還是怎樣就飛不起來了
很諷刺的是旁邊是蜜蜂博物館,不過看地圖走進去好像還有一段路
而且也沒有放路標,我就沒有上去看了


走到很裡面的地方會變成木棧道,感覺在這樣的小徑裡比走在水泥地上要舒服得多


木棧道旁邊就是一條小溪,會沿著這條溪一直走到源頭,所以才叫櫻桃溝的吧?!


植物園裡面還有梁啟超墓,很妙吧,這個植物園真的是包羅萬象


這個亭子裡面有一位老伯,這個老伯超神祕的,而且好像懂很多事
故事就從他問我了不了解這個亭子開始
他說這個亭子其實是有經過設計的,然後他就把八卦唸了一遍
把這個亭子對應的八卦方位都指了一遍,雖然我不認識八卦
不過感覺他是真的懂這些東西
再來他聽到我的講話的聲音,問我是哪裡人,我請他猜,他猜福建
其實我們講話的聲音跟南部的福建廣東可能真的有點像,我跟他說是台灣來的
他說我真的很幸運,在台灣很幸福
老實說我來這裡兩趟,真的也這麼覺得
他又說這裡的孩子很可憐,學不到什麼東西
我跟他說可是這裡的考試很競爭,要考進北大比考進台大還要難
他說學校裡的老師都懂什麼屁東西
共產黨就是匪類,有什麼文化,有什麼信仰,全部東西都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破壞掉了
國民黨好歹也有自己的文化(是貪污的文化嗎),美國為什麼要幫助共產黨
因為美國不敢讓中國給一個有文化的政黨統治,所以幫助共產黨推翻國民黨
老實說他說的這番話我不是很同意,但是我不想跟一個老伯爭 XD
而且他問我那為什麼美國人不幫助國民黨,老實說我也答不上來
感覺這個老伯真的很推崇國民黨,但是國民黨撤退台灣也超過60年了
我覺得這個老伯應該還沒有老到當過國民黨的兵(老伯看起來約70歲左右)
另外他還問我人是怎麼演化來的這類很玄的話題
他說人其實是由神所造出來的,世界三財是天、地、人,哈哈我都不懂
我說人有可能是猴子演化來的,不過這中間的過程很長,我也講不清楚就沒跟他爭了
聽到這裡各位可能會覺得這個老伯是神經病胡謅的
老實說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
不過他問我在植物園去逛了哪裡,我說等等要去看曹雪芹紀念館
他就問我有沒有唸過紅樓夢,我說有
然後問我後面40回是誰寫的,我說高鶚  (看吧,我還是有唸點書的  XD)
他說不錯我有唸點書,他又再問我前80回跟後40回差在哪裡,還有第一回的回目是什麼
老實說我都答不出來,因為我沒研究,也不會特別去記第一回還是第幾回的標題
不過老伯都可以背出來,而且紅樓夢的回目都是八個字的對局
聽得出來老伯不是胡謅的,還有他跟我分析了很多曹雪芹寫得有多精彩
曹雪芹寫的很多東西都是隱含了當時的官場還有生活文化,不只是表面的意思那麼白
高鶚寫出來的東西就沒有這麼精彩,他更說高鶚只是文人,根本不懂這些細膩的東西
所以寫起來就不像曹雪芹那樣有落魄的筆觸還有那些細節都描繪不出來
還跟我說植物園裡的這些墓都不是真的墓,像梁啟超、曹雪芹這些都不是真的
南京國父的陵是真的
還說江澤民已經過世了,我問他說新聞都沒報他怎麼知道
他說因為江澤民跟鄧小平一樣,在過世後的四天都會故意舉行人大會議放假消息
上次的人大會議是一樣的幌子,(在台灣說這些話應該不會有問題)
他講這些話我還滿緊張的,因為旁邊有人經過的話也會聽到  XD
另外老伯還有聊了很多易經的東西,他說他研究易經有25年了
我都還沒活25年 XD,我跟他講我的年紀,他可以直接講出我的生肖,感覺滿厲害的
還看了我的手相跟面相,又跟我說了一些將來的運勢什麼的
天機不可洩漏我就不說出來了~ (*^ω^*)
老伯還特別叮嚀三民主義是好東西,台灣的法律是健全的,不像中共是人治
老實說我聽到台灣的法律是健全的這句話很想笑,但是比起中共真的是要好不少
老伯最後跟我說中共這十年會有很大的動盪,至於準不準就請大家來評了
感覺他好像很希望我從政,可是我對政治沒有什麼熱情呀~ (*´-ω-‘*)
這中間有很多人經過,我一直很希望他能轉移目標,但是他都只對我講  XD
而且我一直看手錶,但是他還是講不停,講到4:50我才說我得繼續走完植物園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後面的景點都耽誤到了  (´つω;`)

所以生在台灣真的是很幸福,別再一直鬼島鬼島地叫了!

我印象很深刻以前小時候(大概8~10歲)也有碰過一次類似這樣的經驗
那時候我跟家人(爸爸媽媽還有姐)在台東爬八仙洞的時候
看到一個人從上面走下來,那個人經過的時候就跟我媽說了好多關於我的事
因為我很黏我媽,所以都跟我媽走一起
他可能覺得我是小朋友跟我講應該聽不懂,不過我都有聽進去就是了
有一些話現在還記得,至於準不準,我覺得好像真的有一點準!
老實說我不會很相信這些話啦,不過該說遇到這些人是貴人嗎!?



趕快補了一下梁起超墓園的照片,老伯說這墓不是真的


走到半路的時候都已經超過五點了
而且這個植物園真的很大,我走了一整個下午,走到右腳的大姆指關節很痛
後來走過都一跛一跛的了,想說反正時間都過了就慢慢逛完就好
腳痛也走不快,不過很慶幸有帶毛巾出來,每次看到洗手間都超高興的  XD



茶舍都關門了... 不過我也不會想在這裡喝茶  XD


走到曹雪芹紀念館的時候都超過5點了,吃了閉門羹...  (´つω;`)


在草地裡終於看到一隻松鼠了,我納悶了好久這麼大的地方怎麼都沒松鼠
可是這裡的松鼠看起來好像比較小隻,尾巴沒有台灣的那麼膨


松鼠在橋上跑,後來跑進工地裡,我就進不去了 > <"
本來想給牠一張特寫的,結果都只能遠遠地拍到屁股



我真的沒有跟蹤他們喔~只是剛好繞了一圈回來在這裡又遇到他們  XD

北京植物園裡面就是植物一區一區的這樣,而且裡面是水泥大道
沒什麼樹蔭,夏天去真的很熱,不像台北植物園裡面都是樹蔭
裡面最值得看的還是那個溫室,所以建議買套票
當然硬是要比的話,台北的花博要精緻得多,而且很多東西都讓人驚豔
這種常設館當然不能跟花博比,當然也沒有這麼好看,不過還是可以去看看
畢竟也是植物園裡面少數可以吹冷氣的地方  XD
你如果分開買的話就不只45RMB了,老外就是分開買
他們都不會講清楚,所以你得自己去問,當然不會說中文的老外就只能吃虧
整個植物園很大,不只有植物還有好多紀念的墓  XD  要逛一圈要有走路的心理準備
整個來說的話植物園其實也沒有很推荐啦,如果去北京真的沒什麼地方好去的話
去一下也是OK的,不過交通得先搭地鐵再轉車這樣,離市區比較遠
如果四月底到五月去的話可能可以看到牡丹花開,在台灣要看到牡丹不大容易
而且這裡的牡丹花是種成像花園那樣,不是栽在一個花盆裡
真的開起整片花的話應該超漂亮的,可能就會值回票價了~
但是不開花的話那些牡丹跟芍藥就跟草叢沒什麼兩樣呀...

後來休息了好一陣子讓腳比較不會那麼痛之後,大概六點左右離開了植物園
跟來的時候一樣,搭公車到北宮門站再轉搭地鐵,我看站牌挑了一輛有點北宮門的
不過這班到的北宮門公車站離地鐵站有點遠
每次問人都說就在那裡,走路都要10多分...

晚上到中關村這裡逛,中關村附近有很多的電子商場,就是賣電腦的週邊產品


一出來的這一棟就是海龍電子商城,已經七點了天還是很亮


過馬路的時候在天橋上順便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吃東西
路邊有好多人就直接拿凳子做起貼保護膜的生意
可是我不大敢在這裡貼,感覺外面的灰塵多,而且也沒什麼工具


後來挑了這家 "真功夫",哈哈之前經過的時候就一直很想試試看
其實這就是中式的快餐店,而且他的裝潢風格跟肯德基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XD
只是把外面的看板爺換成看板哥
最可惜的是我的相機拍到這裡就是最後一張了,所以後面都只有文字了  (|||´ω`)=3

我的晚餐就是新推出的叫什麼我忘了,反正主菜就是用杏鮑菇跟鴨肉下去燉的
因為不曉得要點什麼,所以看到有新推出的標子就直接跟他說要這個
一份套餐是25RMB,有一小盤主菜 + 一道燙青菜 + 一杯飲料 + 一杯甜點 + 一碗公的飯
飯真的就是一碗公,份量真的很多,不曉得為什麼要給這麼多飯
主菜就像上面說的,味道偏鹹有點三杯的感覺,還不錯吃,不過鴨肉真的很少,沒幾片
青菜是大陸妹燙完有淋上醬汁,吃起來滿爽口的,也不錯吃
飲料就是百事可樂,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甜點,也是新推出的
上面有一層桑椹醬跟一些椰果,下面是像蒟蒻的果涷,整個是透明的
一看就很好吃的樣子,口感有點像菜燕,比果凍要結實一點
從上面挖下去就有兩種口味,口感層次也很多,一整個就很好吃!
單點也只要4RMB,雖然看起來小小杯的,不過其實份量還滿夠的
推一個這個甜點,下次去吃真功夫的時候記得嘗一下

吃飽休息一下之後就去逛中關村電子商場,原本是想買仙劍五
那裡電子城超多的,而且每一間都好大,可怕的是地下二樓好像可以互通
因為我在裡面有看到地鐵站的指標,可以直接進地鐵站的樣子
台北的nova,光華商場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這裡的電子商城還滿可怕的,一個種類的產品就能開一整區在賣
像是硬碟一區,螢幕一區,光碟的一區,連租裝電腦的都可以有一區
裡面的店家不是用牆隔開,都是一櫃一櫃的就是一家了
店家真的很多很可怕,我看到的編號都有到2000多號了
不過裡面的標示真的很少,我常常走到不曉得要怎樣上下樓
在裡面亂逛,腳走到整個就很痛,後來都有點不耐煩了...
繞了一個多小時,問了一些店,現在都沒什麼在賣遊戲了
他們說最近上面抓得緊,賣這個都不能賺錢
所以連帶的連我想買正版的都買不到了
另外他們的HTC櫃台真的好多喔,在這裡HTC都快變成專櫃了
感覺台灣的企業對他們來說可能還是比歐美日的企業要親切一點吧?!
Apple的櫃台也超多的,上次新聞才說北京只有兩家授權的
但是我看到掛Apple Mark的就不只四家了

我在中關村裡面唯一的收穫就是幫相機螢幕貼了一層膜(雖然它已經刮到了...)
我07年在西單圖書大廈附近的百貨公司裡有貼過另一台相機  10RMB
這次我一問店家說要25RMB,我說也太貴了吧就直接走人
他們就說20......     然後再說10塊不能再低了,不過是最普通的那種
我就再轉頭回來,哈哈,早點這樣講不就好了唄,我的相機都刮到了也不用貼太好
老實說他幫你貼到好只要10RMB真的很便宜
而且我知道價錢呀才不會這麼好騙,我覺得他根本是聽我外地腔才亂開價

講到殺價,我覺得店家會自動開價是最好殺的
因為你覺得貴就直接走掉就好,真的,你多講不會比較好,走掉就是大招
他價錢就會自己講了,直到你覺得差不多了就可以跟他買了
如果要你自己開價的就比較麻煩
因為你根本不曉得價格,而且像我臉皮比較厚的也不敢開什麼1塊,5塊的
而且不管你開價多少他都會說你不懂價格要你再加一點,通常口氣都不是很好
你當然也可以讓他罵掉頭就走,他有可能會賣你,也有可能不賣
還有殺價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你喊了多少,他答應了你就一定得買
不管是不是在中國都是這個樣子,如果你喊完不買他們會真的生氣,這樣很麻煩
所以你如果沒真的打算買就不要亂開價,問問價格不買還不會怎樣
還有最重要的是你覺得價格買了很OK就好了,不要再到處比價讓自己傷心囉~
反正出來玩嘛開心最重要,一雙Converse知道是假的,70RMB你覺得可以接受就買
不能接受就算了,也不用期待品質會多好,只要覺得OK就夠了
殺價其實也是一種体驗啦,當作挖寶就會覺得好玩
如果你很在意他們口氣的話就會覺得很討厭,我是覺得還滿新鮮的,可以体驗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