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7/24 北京SIGIR Day1

台北 -> 北京

==========================================================

等了好久的SIGIR 北京之旅終於要開始了
說真的那時候學長臨時取消的時候真的慌了一下
不過後來的結果是自己一個人去玩,認識了好多人
而且有不一樣的体驗,所以說和大家相遇真的是很有緣分
因為沒有這些巧合,大家就不會相遇了
這一趟的收穫真的是滿滿的,希望我能用文字跟照片表達我的感受
我這趟機票很早之前就訂好了,從桃園直飛北京來回含稅是13000NTD有找
不過這個價格是33天前的早鳥價,後來問了其他人買的都比這個貴了不少


出門的時候我的行李就這三樣,一個側包隨身帶著
一個行李箱,後來在搭運的時候把前面的牌子給磨掉了哈哈
後面那個是海報筒,出門到捷運站的時候才想到忘了背這個出來
要是忘了帶那這趟就不曉得是去幹嘛的,還好我爸有騎車幫我載過來  XD


我打算在機場搭國光客運到桃園機場,之前在網路有查好時間表還有可以這樣搭


記得來搭國光客運要來這裡買票,6號公車亭
有一個阿伯坐在這裡售票,問他什麼都愛理不理的,而且態度不是很好
反正記得要跟他買票就對了,上車前記得先問他是不是這班車,他會用很粗魯的口氣回答你


這張是直達車的時刻表,大概30分鐘就一班,直達車票價是125NTD
在台北經過行天宮之後就會開上高速公路直達桃園機場,他說大概50分鐘會到

另外一班是開平面的,就是一路靠站停然後開過去的,會經過南崁
比較花時間,票價是83NTD
聽說是90分鐘內可以到,不過有人說國道一號堵的時候搭這班比較好
我沒搭過這種,所以不清楚

因為我忘了帶海報筒,等我爸載過來的時候花了一點時間
所以趕不上10:35那班,搭了11:00的車
其實中間10:45有一班開平面的,但是他沒有賣我這班的票,可能你要特別問他才會賣
因為在台北那裡堵了一陣子,到機場的時候已經12:00了
我拉行李上樓,然後去台灣銀行的機場櫃台領外幣
結果我前面一個人就插隊進來領,我在趕時間真的頗不爽
他要換人民幣,真的一看就知道是大陸人
雖然他的手都有裝義肢,不過我對他插隊的行為感到很不爽,不會想同情他

這裡也推一個台灣銀行的線上結匯
只要上網填資訊申請,然後四小時內匯款,就可以在指定的時間到機場拿取
這樣就不用再到銀行一趟,而且匯率有比臨櫃要好一點點(大概差幾十塊),然後也不用手續費
另外在ATM那裡不要用"匯款",改用"繳費"就可以沒有每天三萬元匯出的限制
在台灣銀行WebATM有step by step 教學  還滿好用的

我拿完錢的時候已經12:10了
Wenyu學姐這個時候一直趕我快畫位要準備登機了
原本跟她約好11:30會到,遲到這麼久真的很不好意思
而且其實再過一陣子就不受理畫位了,老實說真的太趕了,要是路上再多堵一陣那就...


桃園機場的免稅商店街



機場最近在幫布袋戲打廣告,感覺這幾隻做得還滿精緻的,推廣台灣文化
不過我第一次知道布袋戲也有生旦淨末丑


這班是我搭的國航(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班機,這班飛機很大,一排的位置有9個(2+5+2)
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


靠窗的位置就有這個好處,裡面那個機場就是桃園機場


機上的附餐,搭過幾次之後其實就不會期待了
不過這個豬肉餐真的很鹹,老實說很不對味,真的不好吃


機上沒有個人娛樂設施,只有幾台電視供大家一起看
我想說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種黑白電視,感覺還滿酷的
這麼大一架飛機居然用黑白電視,我還懷疑可能電影本身就是黑白的
不過前方大螢幕上確定是彩色的...



北京附近的郊區,空氣整個就灰濛濛的有點可怕,不過當天的確也是陰天
但一比之下就跟台灣的天氣差好多


大概4:00就到北京機場了,所以只要約3個小時,比上面寫4:25抵達要快
上一次2007年來的時候北京第三航廈還在建設,很多設施都還沒有
這次到的時候就已經是美輪美奐了,而且他們的機場真的很豪邁


入境的關口排了好多好多人
因為我還沒辦理加簽所以要先去辦理落地簽


現在加簽有這個自助的機器,只要把台胞証放進去就可以讀出一些資訊
確認無誤之後再填上居住地址就可以了,只要填飯店的名字就好


操作台長這個樣子,螢幕是觸控的,但是其實用不太到鍵盤
因為螢幕上的東西幾乎都不用改,也不能改,地址要印出來用寫的有點蠢


辦理的手續這裡大概描述一下
用上面說的機器印出來填好地址之後,再來這裡的櫃台
這裡總共有三個櫃台,從右手邊那個開始排起
他會向你要剛才那張印出來的文件要貼好二吋照片,膠水他們有
然後再向左移一格,繳費50RMB
最後再向左移一格,等他喊到你的名字來這裡拿,拿到就OK了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作業流程要排三個窗口的,這樣的動線... 我只能說真的超酷的...

總結一下目前在大陸入關
你要準備50RMB + 台胞証 + 一張二吋照片
台胞証如果沒有的話,在這裡辦一次性台胞証也可以,就再加50RMB和再加一張二吋照
照片沒有的話這裡有快拍機,所以不用擔心,拍一組多少錢不清楚


所以現在要去大陸其實很方便了,也不用事先準備什麼東西,只要身上有RMB就夠了
另外現在落地簽只要50RMB就好了,去年來的時候還要100RMB
一次性台胞証跟以前一樣都是50RMB,自己有帶有效的台胞証就不用辦
上面說的那個自助機器是今年7月1日才開始啟用,好像只有北京機場才有
所以算是第一手資訊,哈哈~
不過他們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不高,而且態度不是太好
我去的時候櫃台大概只有20位不到要辦理,應該全部都是台灣人吧
結果就搞得有點手忙腳亂,不過說實在的有這樣的服務還是滿方便的


拍這張照的時候我們已經入關了,看看外面大排長龍
哈哈,因為我們排的是他們的國內一般入境,我們入境的時候也不用填入境卡
不曉得這算是對台胞一種禮遇還是降低我們的國格,不過真的方便很多就是了
他們有個快速通道是專門給港澳居民的,台灣人不能用喔


入關之後要先搭這個接駁車到另一個航站大廈領行李
所以沒拿到行李不用太緊張,這個車只是在兩個航廈間來往,也只有一站不用怕搭錯
不過在台灣就不需要搭接駁車


接駁車其實就跟捷運一樣


我們的行李轉盤,他們這裡拿行李的地方連屋頂都蓋這麼高,挑高至少有十米吧!


一出關一堆滿滿的人來接機


機場外有聯外巴士可以到其他地方,如果不曉得要怎麼搭巴士的
可以跟我們一樣搭機場快線直接到北京市區轉地鐵非常方便,不過貴了一點就是


機場快線的櫃台,這裡搭機場快線要25RMB,北京的地鐵就只有這條是25RMB
其他地方無論搭到哪裡都是2RMB,跟台灣的不同,他們不是以距離來計價
另外我問了一下這裡的櫃台不能辦一卡通,但是可以退卡
所以很方便,最後只要來這裡退卡就好了




機場快線的候車廳也是相當地氣派 


我跟Wenyu都在討論這個航班時刻表怎麼沒寫下一班機場快線什麼時候會來
不過感覺應該是班次滿密集的,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等的時間不會太久


快線裡面的位置還滿多的
不過我覺得設計得很差,因為位置太擠了,幾乎連放腳的地方都快沒了
而且大家從機場出來都拖著行李,都放在中間的走道上,變成要過去都很麻煩
雖然他旁邊有地方可以放行李,不過大家還是不敢把行李放那麼遠


這是操控室,前面的儀表板可以打開(因為我有看他們走進去用過)
不過我不敢直接拍他們在使用的情形 XD


車子開到一半,原本陰陰的天氣就下起了暴雨
真的是暴雨,很誇張的那種,感覺跟颱風天的天氣有點像


機場快線列車,我們搭到東直門下車,東直門同時也是地鐵的轉運站

另外在這裡的櫃台可以買一卡通,就是台北的悠遊卡,搭地鐵沒打折2RMB
公交車一律都是4折,不管你搭公交車到哪裡就是車資*0.4
辦卡需要20RMB當押金,然後再儲值,每次儲值都要十的倍數(因為有try過 XD)
我在網路上查的是說使用五天以上退卡不用手續費(我待十天回來的時候退就不用)
記得一定要在這裡先辦好,因為其他的站點常常都不能辦
就算你在網路上查可以辦也沒用,因為他們說不能辦就是不能辦

另外在這裡外國人好多,他們都不曉得這裡搭地鐵是2RMB不論你到哪裡
外國人一直想跟售票員說他要去的地點,站務員也不曉得要怎麼說
哈哈這裡就幫了他們一個忙,感覺還滿有成就感的,大家都出來玩就順便幫忙一下囉
北京的地鐵售票員可能得要學一下英文,因為這裡外國人真的很多


轉搭二號線真的是人擠人,還有我拉著行李背一個海報筒再加一個側包,比較難上車
一直被插隊害我得搭下一班車... 我明明很早就排了,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 > <"

我出地鐵站的時候正值一陣大雨
還好我出門都有習慣帶一把折疊傘,出國來玩也是一樣
不過一把小傘在這樣的暴雨根本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因為我的包包跟行李箱都溼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上半身還算是乾的  (´・ω・`)

我這次住的地方是錦江之星北京前門店  在前門的一條胡同裡
然後真的不要小看北京的胡同,因為你看google map感覺很好走
是你走進胡同就不清楚東南西北了,而且你問路的時候很難問
因為除非正好是住在這附近的人才會知道胡同的名字,它們的胡同名字很亂
還好這家飯店在路口有路標,然後再問了一些好心人才找到
在大雨中逛了一陣整個人其實有點慌,而且拖著行李真的很累

好不容易踏進房間,分享一下房間的狀況



浴室跟在日本住的有點像  都像是一体成型的一整套放進房間裡那樣
不過要小小抱怨這個馬桶坐墊拿起來的時候不能固定
所以男生上廁所超麻煩,還得用一手扶著坐墊
還有浴簾的位置太靠近擋水那個崁,所以沖澡的時候水會順簾而下,弄溼外面地板
這明明就是小事,不過就會覺得飯店不夠体貼


門口進來的地方,可以讓我放傘跟行李還有雜物


房間的擺飾就這樣,電視掛在牆上,有冷氣,一個小桌子旁邊有網路線
然後有四組國際通用插座,不過插座都插不緊,常常鬆掉
這也是小地方,不過用起來就會有點小麻煩


商務房的大床,哈哈一個人睡大床真的超爽的

雖然錦江之星在小地方不夠体貼,不過大致上來說
房間就是乾淨整潔,然後還算滿合理的價位,因為之前有住過,所以這次就直接訂這間了
我訂的商務房網路上訂一天是259RMB,如果用會員卡可以打九折
因為我住這麼多天,就辦了一張會員卡(158RMB),比較划算一點
所以找我去住錦江之星可以打九折喔  ☆(ゝω・)ノシ
而且在暑假房間很難訂,用大陸的話就是很緊張,因為這幾天都有遇到很多人來問有沒有空房
在大陸很多太便宜的地方都不大敢去住,如果不曉得要去哪的話,就推荐這間
因為是連鎖飯店所以很多地方都有,品質也都在水準之上,住起來還算舒服
不過下雨天就比較麻煩,因為窗邊的地方都會滲水進來,我用浴巾堵住還算不會淹進來


設備的部分沒有小冰箱,然後電視還滿清楚的,上面剛好是甬溫線動車出事時的新聞
有一個網路孔,不過其實速度不大穩,另外也可以用無線網路,也一樣不是很穩
我在那裡可以透過ntu vpn 翻牆出來,不然很多網站都上不了,甚至連收信都會有點問題

在房間休息了一陣才出去找吃的
住在前門這裡交通算滿方便的,地鐵站很近,也有很多公交車
離天安門很近,一出來就是前門箭樓
不過缺點就是這裡吃東西的店比較少,然後附近也沒有大賣場
在巷子裡找到一家小吃店,下著大雨也不想繼續找,就坐下來點東西了


這間小吃店的菜單,其實菜都算滿便宜的


這裡點水餃很特別是用半斤為單位,跟小叮噹說的一樣,不像台北是用"粒"來算
我問了一下半斤是20顆,只要10RMB,大概只有台北的一半價位


不過水餃比台北吃到的要小一圈,然後是韭菜的,這裡沒註明的話好像都預設是韭菜
好死不死韭菜剛好就是我的罩門...(|||´ω`)=3
硬著頭皮吃了一口,感覺韭菜味沒有台北那麼重,味道還可以接受
晚餐就隨便吃了,不然也不曉得該怎麼解決
還有這裡的醋味道很妙,加一兩滴就會受不了
說難聽一點,我覺得有一股尿騷味,跟台灣吃的醋味道不大一樣,要加之前真的要三思

吃飽了之後才8點左右,而且雨變小了,不想馬上回飯店,就在附近逛一下


北京的雨景,晚上好多燈其實有一種朦朧美
我住的地方胡同走出來就是前門大街,照片裡的那一棟城門就是北京城前門
至少也是明朝的時候改的,所以至少也有600年的歷史吧
應該也只有在北京這種地方才可以找到飯店在胡同裡住一出來就是幾百年的古蹟


路旁的鐵道博物館,老實說我住這麼多天都沒進去逛過    (≧ω≦)ゞ


前門的箭樓,這棟感覺也是幾百年的古蹟,不過加上那麼多小燈泡
感覺好像就沒那麼有古蹟的味道


逛著逛著就來到前門大街了,其實我原本不曉得這裡有這條街可以逛
算是誤打誤撞就找到了,感覺還滿熱鬧的


感覺有點像是杭州的宋朝仿古街(南宋大街)對照連結
這裡是北京版的,兩旁就是店家,整個裝修的很漂亮
我記得2007年來的時候都沒聽過,可能也是這兩年才有的東西


門牌上面寫正陽橋,這個名字好熟呀


北京的Starbucks,上面寫中文感覺很妙  (・ω・;)!!!



在這裡找到了一家Uniqlo,大推這個牌子的衣服



街道上的路燈都有經過設計,這個是鳥籠燈


街道旁的大鐘


下雨來很多店家都沒開,不過兩旁的小巷不曉得是不是還沒招到店家所以很冷清


牌樓一看出去就是對面的箭樓,很有北京的味道
另外腳下那條軌道是這裡的電車在用的,好像白天才有開
可以載觀光客直接從這頭搭到另一頭,不過要逛街還是用走的比較方便


"台灣映像",哈哈這個名字真醒目,還在蓋
這裡好像要打造一條台灣夜市,不過我來大陸這裡吃台灣的東西就太好笑了
不過台灣的夜市擺在這種很漂亮的街道上可能有點不太對味
等之後完工有機會再來看看吧~
這裡的東西很喜歡加上"台灣"兩個字,不過有些東西根本就跟在台灣看到的完全不同  (-ω -)

之後附近繞了一圈回到飯店其實真的很累...
而且一陣大雨過後地上整個都積水,這裡的排水系統沒有台灣那麼好
因為台北的排水系統都得要應付得了颱風,所以排水的部分大概都有特別加強

==================================================

這一次本來是跟學長一起來,然後行程都規畫好了
原本是打算有三天兩夜的行程去秦皇島
結果學長臨時取消了,所以我之前安排的行程都得重新再來過
不過原本打算在北京想去的地方還是可以用就是了
話說回來這就是緣分吧
如果我跟學長一起來的話就不會認識這麼多人
也不會有我自己一個人出去玩的体驗
而且我很慶幸我遇到的人幾乎都很好,聊天什麼的也都很合得來
跟我最近遇到幾位在QQ上隨便亂加我的人比起來,那些很難溝通的人真得很難聊
下面舉個例子(對方用QQ來表示)

QQ:    有去吃昆蟲吧
丫達:    当然没有 
QQ:     那有一條老街,專門吃一些烤蟲類的
丫達:    我是去体验北京  干嘛得吃虫呢  那条王府井 那麽多观光客  我干嘛非得挑那里
QQ:    要玩,當然也要吃呀
丫達:    有吃呀 北京人会吃虫吗
QQ:    體驗一下不一樣的
丫達:    我体验了很多
QQ:    外地人吃的比較多吧
丫達:     但你讲的不是我想体验的 所以那干嘛去北京吃虫
QQ:     我也不敢吃  好恐怖,好惡心  只是問問,哪有這么多的干嘛
丫達:    哈哈
QQ:    頂嘴
丫達:    我笑了

我覺得他們的邏輯很怪,而且真的很難溝通
叫我去体驗吃蟲,又說北京人通常都不吃蟲,我是真的覺得這很好笑,還說我頂嘴
真的是100分
還有我的QQ不曉得為什麼我送出去的字會變簡体...我明明打的就是繁体字呀!!!!

2 則留言:

  1. 因為QQ被對岸同化了...所以打起來變簡體...
    還是你在大陸連網所以就變簡字了...
    你可以跟他們說:「你們大陸的土豆這麼大顆又沒味兒,改天來吃台灣的小土豆吧~雖然只有30/1那麼小 但味很好滴~一次還會結3粒!!」

    回覆刪除
  2. 對岸也有花生呀 只是不叫土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