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7/20 大陸自由行 -- Day4

因為前一天晚上逛外灘比較晚回到家
所以早上快9點的時候起來還覺得有點累


某人賴床ing...
朋友說他不想這麼早起,我只好一個人去附近繞一圈


旁邊就是淮海公園
上海的公園還不少,綠化都市在最近是個熱門的議題
這學期修了某個老師的課(跟溼地有關的一門課  XD)
他說「落後地區的地方才會覺得空地是土地利用的浪費 」
所以公園其實是有正面的外部利益的,可以抬昇周圍的房價


早上的公園不就都是這副景色嗎   (o・ω・o)


幾個婆婆邊聊天邊打牌  (不好意思拍別人打牌,所以只好偷偷地拍...)
他們玩的牌就是麻將,不過只有筒子跟字牌,不曉得規則有沒有不一樣
話說八卦最容易製造的地方,就是這種場合了   ( ´ω`)ノ

<以下是八卦>
後來聽說這些人都不單純
他們都是老上海人,因為都更計畫,拿到一大筆錢,甚至被安排到其他地方去住
但是以前就習慣在這個公園聚聚,大家都是老伴了
所以後來即使去其他地方住,還是會回來這裡抬槓,這些人身價都很高啊...


公園裡聽到很特別的鳥叫聲在樹裡面,找了一下發現這個有趣的事情


近看之後發現裡面養的是畫眉鳥
畫眉鳥的叫聲滿好聽的,他們養這個就跟台灣養綠繡眼一樣
裡面的飼料罐感覺也很講究,籠子上面蓋著布是讓鳥兒比較有安全感嗎??


結果樹後面還有好幾個籠子
一起練習之後,難道會激發出潛能,叫得會比同儕好聽?
不過他們很習慣帶鳥出來散步,然後把籠子掛在樹上
應該不是在賣的,因為我看到有大叔陸續來掛上去


很奇怪的運動器材,就兩個可以轉的盤子,手放在上面可以轉動它
可是有不少大叔在玩,可能是可以練太極吧  (。・ω・)0


 公園裡看到的一隻白貓,這個角度還滿好笑的...


 世博的工作車


 一間以台灣料理為噱頭的高級餐廳,是不是真的台灣味我就不清楚了


這間早餐店生意很好,於是就決定在這裡先買個東西墊墊肚子
上面的招牌有寫台灣手抓餅跟台灣粢飯卷
手抓餅應該就是蔥抓餅,粢飯卷這在台灣也沒這樣叫... 應該是飯團吧
反正只要加上 "台灣"  兩個字感覺就會level up,就像台灣的 "日式" anything


這是我點的 "上海老式蔥油餅加蛋",4RMB不算貴
用兩塊小的蔥油餅,然後中間可以夾東西,高興的話可以加培根或其他東西
這份早餐感覺滿油的,不過其實味道不錯 (寫到這裡肚子就餓了 (|||i'・ω・`)  )
然後這個塑膠袋超薄的,感覺好像會破掉的樣子,不曉得是不是台灣特別厚


在等朋友梳洗的時候,嘴饞吃了一根棒棒糖
台灣也有這種東西,裡面就是一根棒棒糖加上跳跳糖粉
以前在台灣吃的時候明明就很好吃,可是這裡卻把它做到不好吃...


豫園商店街入口的地方
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豫園是什麼地方,只是大家說這裡很有名就來看看


豫園商城一角
後來搭計程車有問過師傅,這些建築以前好像就是這個樣子的


裡面人就多到很恐怖了,大熱天在這裡逛其實很累...
這裡賣的東西很多,吃的玩的衣服什麼都有,還有特產伴手禮,但還是吃的最多


糖炒栗子,我朋友超愛這個東西的,味道跟台灣賣的其實差不多


人多的地方當然少不了海寶來宣傳一下世博,可是我覺得海寶不可愛...


上海五香豆,這聽別人說超有名的,而且名字聽起來就覺得要試一下


一包就是這個樣子,12RMB其實也不貴

打開之後發現五香豆其實就是蠶豆,比一般看的小一點,
只是它的殼沒有剝好,要很費力地咬開,
殼外面有一些粉,不知道是哪種調味料
總之這裡不得不提的是,五香豆真的超難吃的!!!   ゛(`ヘ´#)
說實在話,我還沒有吃過這麼難吃的特產...
它那個甜味一吃就是人工化學品調出來的,然後殼又很難處理
我跟朋友兩個人吃不到十顆就不想吃了
但是開封了送人感覺怪怪的,丟垃圾桶之後心裡還覺得有點浪費...

再來上海另外一項也是超有名的特產,就是各式的糕點
店裡面都超擠的,而且分租好幾攤,我不好意思拍照,所以沒圖... Sorry
店家裡都有小塊小塊的,然後用塑膠包好的
說實在包的像一疊仙渣餅那樣,看了就不是很想買,更不用說想吃...
有點像是馬來糕還什麼的,反正就是粉粉的,咬一口粉會掉滿地的那種
款式有很多種,我看到有一家有綜合的,三盒 20 RMB 就買了
帶回家後全家人一起試了一下,真的是超難吃的...

以後去上海玩的時候,如果要帶伴手禮,真的不要帶這個
除非你們的感情不好,不然送別人還給別人添麻煩...


是的,這就是"張君雅小妹妹" GOOD GOOD EAT ~~
可是這裡賣超貴的,一包要價 8 RMB!!


南翔饅頭店,這個就有名啦,既然有名那就要吃一下,對了它賣的是小籠包


既然有名,那一定少不了人氣,看這個樣子就知道要排很久...
其實它也可以內用,不過內用一樣要排隊,後來我們決定外帶邊走邊吃~


這間店的位置不錯,剛好旁邊有個湖,排隊的時候隨手拍就很漂亮


好不容易,排了半個小時終於排到了!  ヽ( ´ω`)ノ
它有在賣鮮肉 8RMB 跟蟹粉 12RMB 一籠是16顆,其實還滿便宜的
我們點的是蟹粉~~


咬開之後是這個樣子,裡面有點湯汁,味道還滿不錯的
說實在的我覺得比不過鼎泰豐的,可是價位納入考量的話,其實也還不錯
不過蟹粉好像只是摻了一點粉有點海鮮的味道,不講可能還吃不出來...
我們在外面站著吃,這盒小籠包又是剛蒸起來的,真的吃到一把鼻涕一把淚...
另外排到的時候,就會有歐巴桑問你要不要分一半,她再拿錢給你
辛辛苦苦排的為什麼要分給別人啊!
而且居然有人好意思這麼明目張膽... 真的很誇張,大陸真的什麼都不意外...


豫園的由來就是這座庭園的名字,不過要收門票,而且不便宜。
我們想說到蘇州會有更好看的, 所以就沒進去看了~~
這樣講起來是不是很好笑   (* ̄ω ̄*)


走累了,決定吃點東西休息一下。
我們走進一間像美食城的地方,中間是共用的位子,可是完全沒有空位...
後來就走去外面,想走回原本下車的地方,看有沒有可以吃東西的店
於是就看到這家了, "CSC" 到底是什麼呢?


公佈答案~就是 "鄉村基" ,話說這一看就知道是 "肯德基" 的山寨吧 ~
既然都來大陸了,一定要來山寨一下的阿!於是就進來了...
可是裡面一樣人好多,好不容易才佔到兩個空位...
它賣的東西跟炸雞沒有太大的關係,有飯的套餐(ex:宮保雞丁)
飲料比較特別的是有豆漿可以點,其實大陸很多地方都有賣豆漿,算國民飲品吧
可是我後來真的熱到不想吃東西了(其實東吃西吃   吃了不少...),就點杯柳橙汁


商店街旁邊百貨公司的廣場
後來發現這附近就有鼎泰豐 XD 不過在台北吃應該會比較好

因為逛得很累了,所以就決定先回家休息一下,晚上再朝小吃街邁進!
途中經過一家超市,就買了一些東西


這是大陸很牛B的 "康師傅冰紅茶" 幾乎跟康師傅的泡麵一樣流行
味道其實有點類似泰山檸檬紅茶,不曉得它有沒有參考過泰山的  ヾ(・ω・o )


這個時候有在推活動,結果我的瓶蓋裡面有寫 "再來壹瓶" 所以就是花2.8RMB買兩瓶
本來想說商店會不會不讓我換,或是很麻煩之類的,結果去旁邊的超市就給我換了


這包寫著上海特產的東西,在豫園那裡也看到很多店家在賣。
可是它們是一小包一小包在賣的,後來回家在超市有看到,忍不住嘴饞,
於是就買了,這一包可不便宜啊,好像約 22 RMB 左右。


所謂的一小包就是這樣,大包裡面大概只有五包這樣的東西。


打開來之後裡面就是這個樣子,是我最愛的翅膀第二節  (>ω<)
另外感覺東西上面好像包了一層類似醬汁凝固的東西
吃起來的味道有點偏鹹,下酒不錯,還算可接受,台灣的滷味大勝啊!


傍晚時候的上海街景,大樓下面那一圈藍色的是LED燈弄的,是動畫會動的!


晚上們想去找好吃的,之前做功課有聽說吳中街有很多小吃而且很多人推荐
後來問了之後,才發現吳中街小吃重整過後有蓋新的
就搭了計程車前往,結果師傅說這裡就是吳中街
根本什麼都沒用啊! (-゛-メ)
後來我們就想說往前走吧,至少會找到一家可以吃東西的地方


於是走著走著,就走到這條黃河南路了,這條也聽說有些小吃還不錯


然後歪打正著之找到這間 "小楊生煎",看店門口排這麼多人也知道很有名!
後來才知道原來小楊生煎有換過地址,我們的運氣真的不錯


這樣一份四粒,只要 5 RMB!


這是咬開之後的樣子,可以看到湯汁都流出來了  (>ω<)
我其實不愛吃生煎包,可是這家真的做得很好吃!


另外又點了一碗貢丸湯,6 RMB 還算OK
貢丸很不錯,可是湯就太鹹了,不像台灣的貢丸湯都是加芹菜胡椒清清的

<小楊生煎>真的是大推啊!這間我們吃到覺得讚不絕口!相當地好!
不過缺點是店裡面的用餐環境比較差,冷氣不夠強,吃熱的東西有點難過
還有店裡衛生有點髒髒的,比較嚴重的是裝生煎包的餐盤相當油!
我們衝著美食小吃來著,當然就不計較這麼多了
另外我在這家店要衛生紙也是問了好久,只在櫃台才有,而且態度不好...


隨便停在別人店門口的黑頭車─PORCHE!我們很好奇不會有人眼紅嗎...


我們又找了另一間店,"香港仔碼頭" ,想吃一些港式甜點
不過到這種店吃東西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有人抽煙,搞得我很不爽...


這道是 "冰火菠蘿油" ,真的名副其實,烤的菠蘿麵包加上奶油,是甜的
我很喜歡這道甜點!很好吃,值得推荐!聽說台灣也找得到!?


好像是什麼千層糕的,確切的名字我也不大清楚
有點像是奶皇包的內餡,港式點心一籠只有一個,感覺有點單薄...
味道還可接受,台灣的奶皇包比較好吃


 "培根腸粉" ,這道是鹹的,培根包在裡面,還滿好吃的


 "蘿蔔糕",我朋友說滿好吃的,但我個人不喜歡蘿蔔糕
所以我只嘗了一口,不覺得好吃,沒辦法接受...


"綜合剉冰" ,這道完全是個敗筆...
根本就是清冰加上水果罐頭嘛... 有夠難吃的,剉冰要弄成這樣也太沒誠意...
我們這樣總共花了50多RMB,不便宜


吃飽了就繼續走~走著走著,就來到 "新世界" 這裡了


是個百貨公司林立還有人潮很多的地方


之後累了就搭地鐵回家,這是Sogo的夜景


淮海中路的夜景就是這樣,周圍都是店家(也有很多百貨公司)



一間小小的超市,其實就是雜貨店啦...
在這樣的大城市裡還能夠存活,真的不容易,不過其實大陸各地都有這種店
台灣傳統的"柑仔店" 現在應該找不太到了吧...


在一間小吃店看到的貓咪,我叫他的時候正好在回應我,又乖又可愛  (o・ェ・o)




<後記>
逛百貨公司的時候,都會看到一些名牌(ex: NIKE...)
其實這些東西如果台灣也有的話,在台灣買會比較便宜
我不是很懂在大陸平均收入比台灣要低,這些名牌店(低檔如NIKE) 還能一直開
而且還賣得比台灣還貴,這樣怎麼支撐得下去...
這些名牌都會找中國的明星代言(ex: 姚明),也有自創的品牌(ex: 李寧)
另外劉謙在大陸真的超紅的!路邊的LED上面都會播他的廣告!

在回家的路上我同學去上廁所的時候,我遇到一些事...
先是有一對母女,女兒很大了(大概比我大一點)
她們說搭車來上海,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了,問我能不能幫幫她們
我看她們穿得都還滿乾淨整齊的,都有背個包包
也想說有能力就幫一下吧... 於是就給她們 10 RMB
結果她們一直要我給多一點,叫我要給20,可是我就裝傻不理她們
那位媽媽居然用上海話開始罵我... 搞得我超不爽!
10RMB說多少真的是不多,但是去買幾個麵包也夠了吧...
何況我也沒有義務要給她們錢,錢給了我也沒想要回來,不過我真的給得很不爽...
很來又有一個婆婆拿東西過來,感覺也是要幫她,我直接轉頭就走
沒想到她一直跟過來,我就直接過馬路了,她才離去...
這件事讓我很不高興,也學到一個經驗,有時候人真的不要太好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