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7/19 大陸自由行 -- Day3

第三天也是起了個大早
出國去玩時間特別珍貴,都會覺得要睡覺等回家再睡就好


早餐喝的 "光明" 鮮牛奶,前一天晚上在大賣場買的
可能台灣的喝習慣了,台灣的牌子還是稍微好喝一些


是的,這間就是大名鼎鼎的富士康科技公司的崑山廠
可以看到頂樓已經加蓋了圍欄,同時二樓也有防跳護網  XD

崑山是介於蘇州跟上海中間的一個城市,以前只是一個小農村
隨著上海、蘇州的經濟快速成長,也帶起周圍地區的發展


上面那個 h 的標誌就是 鴻海專用的Logo



這是鴻海集團所發行的一些雜誌和漫畫

裡面討論了一些議題,其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他們很多人寫到對於 "相親" 的看法
很難想像這個時代,還有很多人會靠著這樣的方式去尋照另一半
很多20歲左右的年輕人,從鄉村來到都市賺錢,每天從早到晚的工作
讓人很難有時間有機會去認識另一半,而且通常都會住在工廠的宿舍
但過年過節回家的時候,父母往往會安排相親的對象,希望能夠儘早結婚
而且在結婚之後會要求在原本的農村做事、帶小孩
所以很多女生不願意就這樣定了一生,因此會敷衍父母的相親
其中也提到了很多的趣事,怎樣嚇跑對方,怎樣跟父母周旋等等
還有大陸在一胎化政策之後,孩子都是家中的寶貝
其實不去工作家庭的生活也是過得去的,但是工作是一種對自己有經濟能力的証明
很多人提出相關的經驗,代表這在大陸不是個案,而是一種平常的現象
這是一個嚴正的議題,同時也是一個社會現象
但純粹是以好玩的角度來看待的話,裡面提到的內容其實滿有趣的


"鴟夷子皮"的漫畫  XD

 漫畫的故事內容我沒有拍下來,不過大致上是這樣:
战国时代,范蠡帮助越王灭吴后离开越国,来到齐国,化名鸱夷子皮投到齐大臣田成子门下。后来,田成子离开齐国,逃往燕国,子皮背着符信跟随着田成子。到瞭望城,子皮说:“您是否听说过涸泽之蛇的故事?涸泽中的蛇为了活命要迁走,有一条小蛇对大蛇说:“您走,我跟随您一起爬,人们都认为我们是逃亡的蛇,一定会杀了我们,还不如我们互相衔着,您背我走。这样人们会以为我是神,我们就能免于一死。同样的重,您美我丑,我做您的仆人,人们顶多只会会认为您是一位土财主。如果以您作我的仆人,别人会觉得我是万乘之国的大臣。”田成子一听有道理,就背起符信跟在鸱夷子皮的后面。到了迎接宾客的旅舍,旅舍的主人果然对他们十分敬重,并献上酒肉来招待他们。
這段故事是有典故的,不過因為是上網查的,所以有簡体字  Sorry...

鴟夷子皮 本身的意思: (內文為簡体字  from 新华字典)
http://xh.5156edu.com/html5/177624.html



後來當然也大致上參觀了一下這間工廠
不過這個話題有些敏感,所以就不多做討論,當然我在這裡也沒有拍照

接著就搭專車繼續前往上海囉~~




剛進上海就可以看到很複雜的交通系統








幾張標準的上海都市景象,就是一堆高樓




東方明珠,我們下車的地方就在這裡,同時這裡也是上海最繁榮的地方



隨便挑了一間百貨公司進去逛,結果裡面人好多 = ="



當然也有日本的大眾牌  UNIQLO
之前跟朋友請別人從日本代買一件襯衫之後
覺得這個牌子的衣服質料還不錯,價錢也還OK,所以就變愛用者了 XD






H&M 以及 ZARA
根據我朋友很有研究的說法,這兩間的衣服的款式都很好,會參考知名的牌子去設計
但價錢會比名牌低很多,因為用的材質差很多
可是我覺得這兩間的價位還是很高 (´・ω・` ||)
不過我在H&M挑了一件零碼特價的(只剩S, XS, XXL)的衣服只要50RMB
我覺得還不錯,但是材質真的有差了一點就是了


這就是有名的陸家嘴環,附近都是商業大樓,標準的金融中心
中間的花木都在為2010世博打廣告



東方明珠的近照
不過進去塔下要收費,我們沒有太大的興趣,就只在外面拍了照





圓環旁邊就有地鐵站──陸家嘴站,所以很方便


地鐵購票系統
只要在左方的地圖上點選(觸控式螢幕)要前往的站點,然後再增減票數
顯示金額的時候,再插入紙鈔就可以了,看得懂中文就很方便
實際地鐵的站點其實不只這麼大,上下左右四個箭頭移過去分別都還有站


地鐵用的磁卡,裡面有儲存剛才購買的金額,按照距離為3~7元不等


地鐵站其實就跟台北的捷運站很像,只不過進來的時候要通過安檢(X光機)
不過檢查人員是不是有真的在仔細盯螢幕就不清楚了 (*゚ω゚)





車廂裡面也是超擠的,在大陸就是人潮洶湧 (_´Д`)



地鐵站因為路線很多,換乘的站也很多,只是這些地鐵站真的很大
有時候換乘要走很遠的路...





地鐵全線圖
簡單地說就是中間的環狀線加上很多條延伸出去的線,有點類似 ○ + * 的路線設計
加上為了世博開的總共是13條線
所以在上海逛的話搭地鐵很方便,有搭過台北捷運的話基本上不用擔心不會搭





"黃陂南路"站附近的 Sogo





在轉角的地方常有這種書報攤
小小的,裡面人會坐一個人負責顧攤,通常賣雜誌跟書報
比較大的還會有個冰櫃賣飲料,下班的時候就把四面鐵門拉下來
在台灣現在應該看不到了





書報攤的側面,上面還寫著報案專線 110 ,跟台灣一樣是打110跟119



 這是在上海新天地的附近拍的
我很喜歡OMEGA那家店的復古風格,躋身在這樣的大城市裡,反而特別突出
 



大紅燈籠高高掛,這間傳統的洋樓感覺很有 feu


沒有整粉刷過的上海胡同內部,可以看到斑駁的痕跡,裡面都還有人住
這巷子的屋況整体來說還算OK



經過整理的外牆,看起來就很有復古風~~
為了舉辦世博,上海世政府花了很多心力在重建市容


林蔭大道+紅磚牆 我喜歡這樣的氛圍,走在這裡其實很舒服
而且完全看不出來這是在上海繁忙都市的市中心!
前面騎速可達的那位大哥居然沒戴安全帽! σ( ̄ω ̄=)




走在路上看到 Lamborghini (藍寶堅尼) 展示在櫥窗裡,在台灣應該很少見吧...





黃陂南路跟濟南路附近的小公園,有下午悠閒的感覺

有個老外在階梯上作日光浴,我們去的時候中午都有37℃左右的高溫

要我躺在那裡,我可受不了...



比較傳統的小商店





從這個拱門看起去,裡面感覺就髒亂許多,還有各家的晒衣架







外觀vs內部 看這組就更明顯了,裡面牆壁整個漆都掉了
其實它外面有用牆圍住,當然這裡面還是有人在住
只是這部分屬於比較嚴重的區域,拆遷的工作正在進行,也許下次去就看不到了
為了迎接世博,強迫原本的上海市民拆遷

這樣的作法就類似中國近年來的經濟政策,常常為了建設犧牲了很多人
說是為了大家犧牲少數人,可是他們的"少數 ",大概就是百萬人的規模
有人說這是為了進步不得不做出的犧牲

每個人的金錢觀都不一樣,這種問題就打住吧~~





我們住的地方,裡面的擺設還滿奢華的
這是商務酒店,後來整棟重新整修後,現在有一部分當作小套房在賣
這裡的房價非常驚人,大概是8萬RMB/平方米 ( 約130萬NTD/坪 )

由於是住別人家裡,一些照片就不方便放在這裡



往窗外拍的景象 (反光有點嚴重  (´・ω・`) Sorry )
下方破舊的房子就是上面放的圖片,很多都是拆到一半,但是還有住人
跟公園後面的大樓呈現強烈的對比




上海交通大學(不確定是不是...),搭Taxi經過的時候隨手拍





車子裡面在駕駛座有隔開,同時保護司機跟乘客

後面貼的標語當然免不了要打一下世博的廣告,另外還有用英日文寫了一段話
內容大致上就是「如果跟司機溝通方面有困難的話,可以撥打...服務電話」

日文寫得比較簡短,英文倒是寫得很冗長   (´・ω・`)


另外計程車的計費機器跟台灣不同,台灣是跳錶,他們是有一台機器
按下之後會開始計價,到了之後師傅會拉起來,就會印出一張計程車用的發票

不得不提一下的是,師傅可能有受過政府的教育課程,一路上遇到的司機人都不錯
(不過有一次也遇到師傅為了急著載下一攤,草草放我們下車,害我們多走好久...)

感覺素質有比較高,而且他們常常都是起步一陣子之後才會按機器

往往終點還沒到就會拉起來(有語音說感謝搭乘),然後再載你到最方便下車的地方
等於說是少收了兩段小路的錢,他們跳錶的間距不會像台灣這麼近
(上海這裡起跳12 每跳+1 RMB,但好像1公里跳一次 每個地方的起跳價都不同)
所以師傅不會像台灣那樣硬是要拗你5塊就多開一點,他們這一點讓人揪甘心A

可能計程車司機在那裡的收入還算不錯


田子坊
裡面就是上海的老胡同

不過房子都有重新裝修,改成餐館或是精品館等等,各國風味的餐館裡面都有
常常以為走到巷子的盡頭了,拐個彎就是另一條路,裡面很像迷宮

如果迷路了就多繞幾圈吧~~

這裡面很有上海風味,就是古早黑白上海電影的那種 feu
很推荐的一個上海景點





原本以為就只有這麼一小條而已...


後來看了地圖才發現沒這麼單純 (|||i'・ω・`)
這個地圖是手繪風格,雖然標示可能不是讓人很清楚,但可以激發探險的慾望~~





疑似到了路的盡頭...





但其實這個門坊裡面是另外一條路的開始,感覺好像在玩脫出Game   (・ω・` )





門坊上面的紀年是用 "民國" 耶!他們知道民國十九年是哪一年嗎?
所以這個是二戰前留下來的...



還滿有創意的一些店牌 (老實說上面那個"窗" 我第一眼看到以為是"囧"(|||´ω`)=3 )




櫥窗裡的布娃娃看起來感覺就是走比較精緻的路線 (雖然品質仍值得商榷...)


門面的背後感覺就比較恐怖...



地磚也是有用心去設計



這種建築風格很有趣,常常會有一些房子會橫跨在巷子的上方
其實不是很清楚當初這樣設計的目的,不過這樣子感覺迷宮就更複雜了!!





這些電線應該是後來加上去的,因為在1930年代電氣應該不普及

不過做這麼低不會有點危險嗎  XD





於是我們就挑了一間南亞餐廳(印度風味)進去吃晚餐,店裡面一進來就是樓梯上二樓





裡面的擺設還有Menu,燈光比較昏暗一點,不過這種氣氛適合放鬆心情


從窗戶往外拍,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就在巷子正上方的地方用餐


印度抓餅,有點像墨西哥的pita餅,反正這些餅對我來說都差不多的樣子 ...


然後要點一份咖哩來包




大致就包成這個樣子,接著就可以吃下去了
我不曉得這味道是不是道地的印度口味,不過我覺得很好吃
它的咖哩不像台灣一般弄的那樣黃黃的,反而有點偏紅
裡面的料沒有馬鈴薯,但一樣有紅蘿蔔還有豌豆、起司等等東西
甚至有其他的蔬菜,吃下去的香氣很濃厚,總之就是很好吃啦!
台北不曉得有沒有地方可以吃得到,就算有應該也很不便宜~~



晚上的田子坊巷子裡人還是很多,不過有了燈泡的裝飾,營造的感覺跟白天很不同

晚上比較不會那麼熱,所以逛起來比較舒服,開燈了之後,巷子一樣很明亮





後來又去一家 New York Pizza 再吃一攤




店裡面放了很多酒當擺設,而且裡面的很多都是外國人


因為之前吃過一餐了,所以我只點了兩片來吃
New York Pizza 是薄片pizza,不像一般吃的那種厚片的
味道還不錯,手工pizza台灣也吃得到,而且很多家。





吃飽了之後就繼續逛街,這是一家賣手工香皂、精油的地方
台北三峽老街那裡也有一家類似的,最近好像很流行 ?!
不過我對這種香味過敏... (|||´ω`)=3



某間店裡的一隻條紋米克斯貓,可愛吧~~
很乖都不怕人,脖子上有鈴鐺,聽老闆說是對面的人家養的
特地跑進來吹冷氣,感覺很舒服的樣子  ( - ω - ).zZ 
不過牠的腳剛好是白色的,有些老人家不喜歡這樣的貓(白咖)




一副就是"幹嘛吵我"的眼神  (*`ε´*)ノ
貓咪耳朵朝後是表示很無奈或是聽後面的聲音,不過這裡應該是無奈  XD


古色古香的一間房子,這間好像是民房
另外有人穿著內褲在外面沖水,看了有點害羞...  這裡是觀光區耶...   (-"-;)


有兩位妹妹穿著和服(還是浴衣??反正我不會分)在外拍,在拍的人還抱著一顆球
他們用中文溝通,所以應該不是日本觀光客
我覺得女生穿這個樣子感覺比較有氣質  >///<
因為有點害羞所以偷偷的拍(得很差...)





華越樓,這是一間賣甜點的店,好像是越南風味的,評價聽說很不錯





內部的裝潢有越南味吧,它其實有用像高腳屋的那種結構  (其實我沒去過越南 ...)
Menu裡面可以看到各式甜點,台灣的燒仙草也出現了  XD  (而且很不便宜...)






三個人點了一碗很大的剉冰來吃
說實在的... 我還是覺得台灣的剉冰便宜又好吃  (我個人嗜吃甜食  ...)
吃到最後只想待在冷氣房裡不想走了 (|||i'・ω・`)



回程的路上,高架橋底下整條用藍色的(LED?)燈,看起來很有 feu





淮海路上,整條兩旁的路上都會裝上LED整串的燈泡還有紅色的小燈籠





所以看起來就會像這個樣子,有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





某間跟君悅同公司的飯店(我忘了叫什麼名字了...)

總之很高級就是了,當然我們不是住這裡,只是剛好可以進來看夜景





從電梯透明玻璃望出去的view


在飯店26樓望出去的黃浦江夜景,きれいな~~


三樓 VIP 室的一些擺設還有可以取用的東西



從三樓望出去的視窗感覺就不是那麼好,不過也是很漂亮





拿了一瓶義大利的氣泡水來喝,沒味道,就只是水+氣泡,有點失望...

在VIP廳裡面聊天真的很高級,但是我反而沒辦法放鬆,可能沒這個命吧  XD




黃浦江靠近外灘附近逛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牌子


橫跨黃浦江的一座橋


橋上其實是這樣人車分道的,很多人在橋上拍照


從橋上看對岸,左邊高高的那座塔就是東方明珠,至於右手邊呢?


右手邊那座塔的近照,下面一張圖會公佈答案~~


是的就是"上海市人民英雄紀念塔",跟日本侵華有關係的紀念塔
至於這個故事...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讀過啦~
這是一個廣場,不過還是有人會騎速可達進來 ...


上海紙醉金迷的夜景,就像這個樣子




很多以前在歷史課本上面看到的圖片,這裡都可以找得到

最後我跟朋友想說就邊走邊逛回去我們住的地方
後來走了大概40分鐘後覺得太累就放棄了  (|||´ω`)=3


路上看到的一台警車,它們也是有叫 "警察" 的,不是只有大家印象中的 "公安"
其實這台警車停的地方是不能停車的 XD







<後記>
我在逛外灘那附近的時候
被一輛加長型前面掛了法國國旗的黑色禮車叭了一下
車旁的護衛真的長超高的,至少高我半個頭吧
我朋友說那是法國大使的車 = ="
所以拍照的時候記得要注意安全,因為有很多大人物

這是我第一次來上海,大家都說上海已經超越台北了
可是我覺得會說這種話的人都是沒去過上海才會這樣說的
從外表來看,上海一堆高樓一堆金融商業區,說這個贏過台北,這是肯定的
可是這些東西都是用錢可以堆出來的,而且可以馬上就改善
上海作為中國對外的窗口,加上最近這幾年熱錢不斷湧入
靠著這些條件,硬體建設要贏過台北也太容易了
可是 "公德心" 這項指標,就沒辦法馬上改善
要等大家有錢有閒慢慢去推動,才會有一點成效
起碼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台灣贏過至少十年

這裡舉個我遇到的經驗
撇開大家對大陸人一些沒公德心的行為(隨地吐痰、插隊)那些老調重彈不說
我在搭地鐵的時候,大概晚上七點多,算是尖鋒時段,月台上擠滿了人
有位媽媽帶著小朋友,就直接讓小朋友在我面前蹲了下來
我本來還很疑惑小朋友怎麼突然蹲下來了
結果小朋友居然直接就開始尿起來了...
我整個超傻眼啊! Σ(・ω・;|||

天阿!這裡是月台耶,說是在某個沒人的角落還...
從那時候開始,我了解到為什麼地鐵站裡會有尿騷味,還有絕對不要靠近柱子跟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