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7/28 北京SIGIR Day5 (上)

北京大學 -> 北京植物園 -> 中關村電子商城
================================================

終於從Conference那裡解脫了,第一天出來玩就排簡單一點的行程~

跟別人約好10點在北大東門站A出口會面
因為從前門搭地鐵到北大東門站也要經過10幾站,還得換乘四號線
所以我8:30就出門了

寫到這裡才想起來好像都沒把北京的地鐵路線圖放上來


這本小冊子是我在東直門機場快線出口那附近拿的
如果有去北京的朋友建議要記得去找一下,因為帶著這本方便很多
而且在其他的地鐵站都沒有看到,大陸那裡對於這種旅遊資訊很少是免費的
要不然就是很難取得
有了這本之後要查搭去哪裡,哪裡轉乘(大陸叫作倒車)都很方便
北京的地鐵發展比台北要早,他們的路線也比較健全
不得不承認北京的地鐵真的很方便,比台北還要便捷(我指營運路線範圍)
之前07年來的時候路線還沒有這麼多,只有1號2號還有幾條小支線
如今已經蓋成這樣密集了,真的是發展相當地快,甚至可以說是快到吃驚
相較台北來看,台北市區比北京要小,三年來捷運線只多了兩條(文湖線和蘆洲線)
我目前去過北京跟上海都有地鐵,所以在市區裡交通很方便
南京去年沒有去,不過聽說已經有地鐵了
杭州去年去的時候蓋到一半,這兩年可能就會登場了
蘇州和福州我去年去玩的時候沒有地鐵,從規畫到營運還要好一陣子
廈門則是有BRT系統,以後聽說會改成捷運
大陸最近這幾年在一線都市裡面興建地鐵可以說是不遺餘力
他們這種大手比的工程在一黨獨大的政治環境下可以大刀闊斧地動工


今天在寫blog的時候聽說了北京發生了爆炸案,雖然規模不大
不過還是有人傷亡,爆炸的地點在木樨園橋附近
我後面有一天去野生動物園的時候在那裡轉車
還好我已經回台灣一星期了,最近要去大陸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安檢什麼的一定都會比較徹底,而且又是在北京發生
大陸這裡的地鐵都要經過安檢,如果有帶包包就要過X光機
不過老實說平時檢查很鬆散,甚至連有沒有人在盯螢幕我都很懷疑
他們方便我們也方便嘛,平時他們警察也不會這麼刁難
但是現在出事之後應該會有好一陣子會檢查比較仔細

哈哈  故事都還沒開始就先扯了一堆,真是不好意思~


要到北京大學得轉搭四號線
這條線是新開的,所以月台還有門擋住,感覺車站設計也比二號線的要好得多

原本跟別人約好在北大東門站A口會面,我從9:35等到10:30都沒看到人
事後他有跟我說他也有等我,不過我在那裡站那麼久完全沒看到他
我只能說沒有緣分就是這樣  (|||´ω`)=3
所以我就只能真的一個人去逛北大然後進行這一天的行程啦~
不過其實一個人逛起來也還滿自在的,但就是少了個人可以聊天分享心得


北京大學這附近在北京市比較外圍的地方,這裡的景象明顯跟市中心差很多
還有雖然沒下雨,不過天空也是灰濛濛的一片,感覺就很不舒服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這棟建築,好像是北京大學某一個新的系館


好多旅行團要去北京大學呀,不過有導遊帶隊來參觀就真的很誇張



正港的"北大",北大聽起來還滿有霸氣的,不過這幾個字真的寫得不好看
哈哈不過比之前"廈大"的字寫得要好一點
這個側門是東門,老實說我不知道北大的正門是東西南北哪一個
理論上建築應該會比較考究坐北朝南,但是北大的南門好像也不大
但最方便進出跟最多人知道的應該還是這個門吧,因為出來就有地鐵可以搭



走著走著就看到這座高塔
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猜猜看這座塔是做什麼用的
像是岳陽樓那樣給學校造景用的,還是祭天用的高塔
還是關公主的地方,還是藏書閣,還是封印大魔王的地方

講了這麼多的目的只是想要湊點字數,因為下一張照片就是答案


猜到了嗎,這座塔其實就是"水塔",蓋成這樣真的很令人意外耶
我還滿好奇現在真的裡面還有水嗎


北大的校湖─未名湖,連名字都很酷
而且這個湖真還不小,比台大的醉月湖要大得多得多
照片裡對面中間那個是石舫,也就是用石頭做的船,當然不能移動


環湖步道


這張湖邊有塔的景象真的很不錯耶
如果我不說這在北大的話,應該不會猜到這是在學校裡面拍的吧!?



再來猜一下這棟很多人一起合照的建築是什麼,這一題感覺比較簡單


近一點拍是這個樣子


答案就寫在上面啦,是北大圖書館
老實說北大圖書館的建築看起來比我想得要小,而且老實說外觀不是很好看...


很多人在門口閒逛,目的當然是要吹一下冷氣囉(當然我也是 (〃ω〃)ゞ  )
不過他們的圖書館進去就得要刷學生証,外人完全無法參觀什麼的
我記得台大的圖書館今去還有一個很大的空間可以參觀
而且也開放地下室給一般人使用,感覺就很貼心
這裡完全不行,你不是北大的什麼都不能做,不過冷氣滿涼的倒是真的  XD


學校裡面的道路,不曉得為什麼他們的馬路感覺都有鋪上一層沙塵的樣子
有點髒髒的感覺





這一棟是百周年紀念講堂,裡面會有劇場表演,平時好像不開放
因為大門好像是鎖著的


北大的禮品店,裡面賣的東西真的都像是北大的紀念品
不過這間店外觀感覺也太隨便了吧,看起來像路邊的小商店
之前去日本東大的紀念品店感覺就還滿講究的
台大的我是沒去看過,不過應該也會有鹿鳴堂的等級吧
這間紀念品店真的是amazing!


北大裡面的郵局,裡面的冷氣開很強,真的很難得
不過可惜裡面都沒放坐位,不好意思在裡面待太久
台灣的郵局幾乎都會有位子可以坐,這裡真的是不大貼心呀
我去的時候有很多學生在寄包裹,然後也有外國學生在寄東西


學生食堂,這裡快餐和隔壁的麵店感覺種類還不少
老實說像這樣有很多種選擇就還不錯呀
我覺得台大的餐飲真的辦得很爛,學生人數這麼多
弄個像樣的食堂都生不出來
北大的食堂感覺就比較好一點,不過他們最糟的是一定要學生証刷卡付費
媽呀,我哪來的學生証,我拿現鈔他們都說不收,真的是好樣的
還要我跟其他同學借來刷,我去跟誰借啊...
起碼也賣個餐券之類的吧,除了學生証以外完全就不能買,這政策真的是100分...


小賣部,裡面東西很多喔,除了零食飲料書報還有水果
我逛了一陣也想喝個東西,順便問一下哪裡有可以收現金的店面可以吃午餐...


後來不曉得要喝什麼,就買了這樣一瓶可口可樂
3RMB(沒殺價,在這裡我也不好意思殺  XD) 超便宜的呀
這裡買飲料通常都是直接跟店員說要買什麼,然後他在拿給你
不像台灣的便利商店可以讓你慢慢逛
所以我不知道要喝什麼的時候,就只好選這個啦
另外還跟一個好心的店員大媽問到隔壁這間叫作"咖啡廳"
裡面有套餐而且可以收現金,哈哈取這個名字我以為只能吃下午茶
我拍這張照的時候已經在店裡面了
雖然冷氣很弱,不過比待在外面要舒服很多了~


這是菜單,價位約在14~20RMB,真的很便宜
上面第一行就是"台灣魯肉飯",不過我完全不用考慮就跳過了  XD
我點的是 C. 日式照燒雞飯, 16RMB


整個店的擺設都還滿乾淨舒服的,在這裡用餐或喝下午茶其實還不錯的
比在大陸找到很多的店家都來得好
服務員有穿著店內的制服喔(當然不是女僕裝啦)


我的套餐來囉~
有一份雞腿排,一份生菜沙拉跟兩片西瓜,一碗飯
以及一碗玉米改成番茄的玉米濃湯
這樣總共才16RMB真的很便宜呀,中餐這樣對我來說有點多
不過其實當天早餐我也沒吃  XD  這餐就當早午餐了

雞腿排的味道其實完全不是照燒醬,他們的醬是用蕃茄醬下去做的
不怎麼好吃,不過還OK啦,理論上日式的照燒醬比較像甜甜的燒肉醬
生菜就像一般的那樣,湯的味道就是番茄濃湯那樣,不過味道沒有羅宋湯那麼重


我在那裡吃飯的時候,正前方那一桌有一位老外跟另一位應該是北大的教授
他們用英文在討論一些跟中國經濟有關的議題
不曉得老外是有興趣來唸書還是來作研究,他跟那位教授聊的時候還有作筆記
我有偷聽他們聊天,也有聊到一些中國大陸目前的政策等等
我之前大四才修了中國當代經濟這門課,老實說我覺得那位教授細節都沒講到 XD
不過用英文說本來細節就很不容易講,再不然就是他不想說那些事的負面看法
閃開讓專業的來我覺得老外應該很難理解為什麼中國這麼政策的演變會這樣
因為我唸那門課也是唸得很吃力,這幾十年來中共的經濟政策改了好多次
而且真的沒在中國待過很難体會那些很"奇特"的政策為什麼會有效
舉個例子,中國的人民公社解体之後該怎麼處理
這些事情台灣都沒有發生過,所以也很難去想像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樣
另外國民黨在70~80年代幹過的很多政策其實就是他們80~90年代推動的
名稱會換一個,就像我們的加工出口就是他們現在的經濟特區,不過規模比台灣要大
可怕吧~那個年代的我們就像90年代的大陸一樣獨裁,很難想像對吧~
我的右手邊後方還坐了兩個媽媽,感覺其中一個也是北大的教授
他們兩位在討論怎樣教育小孩,是要放他們獨立好還是要多些看管
感覺就是媽媽經~哈哈,我高中就自己來台北唸書了,我覺得獨立一點比較好
他們聊到一半還有一位媽媽打電話回去交待孩子中餐要怎麼處理
真的是呵護到家了

在那裡邊吃邊聽別人聊天,順便休息完了再出門



學生浴室,現在怎麼還有宿舍沒有浴室要來這裡洗的
中國又沒有公共浴池的文化,還滿納悶為什麼會有這種東西


北大的食堂前面也是停了好多腳踏車,看來不只是台大有這個現象


北大洗衣部,我們洗衣服的地方都在宿舍,不會特地拿出來洗
台大裡面應該沒有洗衣部吧?!


北大腳踏車,看這數量也是不少,不曉得他們會不會一樣違規被鎖or被拖吊


學生卡加值的地方,裡面不曉得有沒有很多台機器
不過看到很多人排在這裡感覺就很麻煩耶
我覺得這個在校內消費刷卡的政策應該是還不錯
但是看著要加值的這些人,還有我去買中餐完全不能用現金
這樣感覺反而就變超麻煩的,而且還很可笑耶
為了要加值都得要排這麼久,然後不加值還不能買東西
如果這狀況搬去台大的話,應該馬上就會被學生罵翻了...


看起來感覺很像行政辦公室


北大的一條湖濱小徑,帶墨鏡拍照感覺還不錯   (〃ω〃)ゞ


雕像上面寫著 "塞萬提斯 Cervantes",不過我跟他不熟



在一座小橋上面拍的,這個角度感覺還不賴,不過池子裡的水頗髒


北京大學校史館,上面的字是江澤民題的,可惜我去的那天休館


在校史館旁邊有紀念品店,外面的桌上擺了很多校園指南,也有清華的
我本來想進去問這是不是免費的,結果店裡面有好多家,也不知該問哪一家
後來想想他都擺外面了,我也不用這麼老實,而且只是一本小手冊應該還好
不過有了這個地圖逛起來就方便很多,我就可以看哪邊比較值得去看
還有可以知道要往哪裡走比較好



那兩顆頭還滿礙眼的  (ーωー)3


這個出口我問了一下是西出口,外面出去也是一個園子
不過在地圖上好像是學生宿舍的地方,我就沒有出去了
因為之前進來的時候還說要驗學生証,進大學來參觀還要學生証
一整個當場傻眼,後來趁警衛不注意的時候從旁邊的小門走進來
免得這種事再發生還是不要跨出這扇門  XD


學校裡面的亭子


很多人躺在上面,而且還有不少情侶超閃的...
不過這裡的圍欄很多都好像快壞了,躺在這上面不會出問題嗎
滾下去就好笑了  ☆(ゝω・`)

這個台大駐北大聯絡處,本來想要進去看一下,不過它上面寫謝絕參觀...


李大釗同志像,感覺他在大陸很有名,常常看到他的雕像
不過"同志"這個詞在台灣是有負面的意思喔,大陸好像很喜歡用"同志"



這個隱藏在竹林裡的地方真的超神祕的,就在湖旁邊
我走過去的時候門沒合上,所以我就走進去看了
裡面是一棟很老氣的建築,風格跟三合院那種有些類似
屋子裡面是暗的,想說應該沒有人
正想要拍照的時候,結果就從屋子裡走出一位年輕人
他身上穿的是寫有"北京大學"的黑色T-Shirt
而且一副好像我欠他錢那樣問我來幹嘛的
我說只是來拍照看看,他只說"這裡不能"四個字
結果就被他一路趕到小徑外的門外,然後他馬上就上鎖了
不曉得這裡面到底是有什麼祕密,感覺這個人的身分有點像是黨裡派來的學生
一整個就超神祕的呀~很像是某位高人隱居時候住的地方那樣
不過我一個人在北京也不敢太白目,很可惜屋子我沒有拍到
我還特地繞了一圈想說能不能從外面拍,結果四周都是竹林,完全拍不到裡面
然後仔細看手冊裡的地圖這個地方其實沒寫東西,地點是在"臨湖軒"的旁邊
如果哪位朋友能夠解答這個問題滿足我的好奇心,很歡迎留言在下面




未名湖立碑


這面很斑駁的就是下面寫的乾隆詩碑,上面的字幾乎都快認不清了
不過也代表北大建校是在乾隆就有了吧,所以已經超過100年了,比台大要久



鐘亭,很多人在這裡乘涼


這個鐘是真的可以摸可以敲的喔,而且它好像也是古蹟,不過建議還是摸摸就好


之前說的那條石舫,就在湖心島的旁邊,可以走上去
不過整個湖心島上都在施工,所以看到這條石舫上面也是有很多塵土
另外從這裡拍出去的view感覺都很棒,下面擺了兩張,不說的話看不出來是在大學裡



景色漂亮是沒錯,不過這湖水也太綠了,還有天空一點藍色也沒有
這不是我相機色差的問題,因為我在那裡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在北大繞了一圈之後,總結一下心得
以學校面積來說,北大好像比台大還要大一點
然後北大的學生宿舍好多喔,學校周圍什麼什麼園的裡面好像都是學生宿舍
不過可想而知大多數的學生都得住宿舍
整個北大比較好看的view跟景點都在未名湖周圍
其他地方感覺就比較像一般的校舍那樣
北大不曉得是不是去的時機不好,有好多地方在施工
整個塵土就好多,所以除了天空灰濛濛的,周圍地上跟空氣中都有好多塵土
學校裡面的販賣部從小賣部到學生餐廳到學校紀念品的建築感覺都很像早期的違建那樣
裡面很多校舍看起來都很老舊,然後一些有紀念價值的古蹟
例如說最早的一棟校舍等等有紀念意義的,在粉刷上也都沒有留住原本的風味
校史館的外觀比較像是新式的建築,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紀念價值
另外他們對於訪客或是其他的校外人士似乎都不是很友善
沒有校園導覽地圖,標示也很不清楚,大學校園應該都是可以開放參觀的吧
而且北大這麼有名的學校,慕名而來的人應該很多,都有觀光客帶團來了...
舉個最誇張的例子是我想進去一間實驗大樓借個洗手間,他很冷漠問我要幹嘛
我說想借個洗手間,他就說這裡不能借廁所要我去公廁,然後也不說公廁在哪裡
我相信如果任何一個校外人士在台大,白天的時候進任何一間系館要問洗手間
每一位同學都會跟你說系上的洗手間在哪裡
最讓我覺得不方便的就是他們的刷卡消費系統,加值還必須排那麼久的隊
這一連串說起來感覺就很不貼心,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
感覺北大要躋身國際一流大學這些地方還要再好好加強一下

--

之後有作好功課得先搭地鐵到北宮門站,然後再轉696或563路公車到北京植物園
北宮門站其實就是頤和園的北門,不過我去過頤和園了所以就沒進去
其實公車班次在現場看有很多班都可以到,只要往香山的都可以,我搭的好像是563路
到臥佛寺站(這站就在植物園另一個入口)下車,車程大概40分鐘


在路上看到的一起車禍現象,他們的救護車上面寫的是999


這輛小客車撞到路邊的鐵桿,整個車頭都撞壞了,速度應該不慢
不過他撞到對向那裡路邊的桿子,有點匪夷所思,可能是酒駕吧
受傷的駕駛那個時候已經蓋著布躺在擔架上了,希望他沒事
還有我超怕見血的,所以也不敢多看一眼


到了臥佛寺站之後,回頭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這個北京植物園的入口

至於植物園的內容就期待下一回吧~  (糟糕進度都趕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