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7/27 北京SIGIR Day4

Conference MSRA

=====================================================

在Conference混了幾天之後
每天愈來愈晚到會場 ヾ(≧ω≦)ゞ
我記得7/27到的時候好像已經快11點了,擺明就是來拿 Lunch Box的  XD
要拿Lunch Box還得有餐券才可以領得到,也就是說一人只能領一份的意思


看到這個餐盒真的超期待的呀,裡面究竟會放什麼東西咧~


結果繼昨天的Banquet之後,又一次重重地失望...
天啊這個餐盒真的再普通不過了,就像我照片裡拍的那樣...


衛生紙裡抱的是像這樣的...呃... 說是三明治真的太抬舉它了
就是兩片白吐司夾一個火腿
這總共有兩份,另一份是夾起司,真的很沒誠意耶...


比較好吃的就只有這一小塊甜糕,不過其實也沒多好吃... 這小塊兩口就吃完了
所以整盒裡面的東西就是...
衛生紙包著說像三明治但東西更少的吐司夾東西(火腿, 起司) *2
奶油小餐包*2
靠我就可以兩口解決的小甜糕 *1
不甜的水蜜桃*1
艾詩濃巧克力條*1
水一瓶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高級的餐盒裡面飲料只放一瓶水
這樣寫起來東西好像還不少,當作午餐是綽綽有餘,反正我午餐東來就吃很少
只是我真的是失望透頂  (´pω;`)
老實說真的沒一樣東西會讓我覺得好吃到有印象的...


在用中餐的時候,台上報告一些有關SIGIR這個組織跟大會的一些事
而且很諷刺的是他們說最近的盈餘明顯較以往來得增加
我的天啊,這種 Top Conference 為什麼要省那些錢
讓我們吃好一點不是很好嗎
都選這麼好的飯店了,吃成這樣真的是失望透頂欸...

另外我認識的朋友們有一些人是櫃台的服務人員
(因為是講中文而且在Banquet上認識了一些人,很快就跟他們混熟了 XD)
他們拿了滿滿一盒巧克力條過來,問我還要不要
哈哈,真是謝謝他們的好意了,不過大會準備的東西拿出來發,好像不大好
如果巧克力條很好吃,我應該會考慮多拿幾條  XD

還有遇到一個老外看我們在聊天,他問我們會不會說英文
結果大家都裝死不承認,然後全部人都轉過來看我
好啊你們這些人,明明很多人都是掛著"Volunteer" 的服務人員
有人出問題的時候你們都來裝傻,真的是100分,而且英文也不是台灣的母語呀...
讓我感到北京這裡大學生的英文真的...  該怎麼說呢,好像台灣比較好一點
(Boss每次都唸我的英文寫的跟說的沒什麼兩樣...  阿就很少寫這麼專業的文句唄...)
後來知道這個老外只是有東西鎖在衣帽間,她不曉得要怎麼開
(她用了一個字 storage 害我以為是什麼東西...)
結果就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幫她開個門就好了呀,還一直拖託...

下午又是一陣昏睡   (〃ω〃)ゞ
等到大概5:00左右,參加MSRA,就是參觀 Microsoft 亞洲研究院
其實我本來也沒報名,可是沒來的那位學長有報名
於是就用了他的名額參加了  XD
之前問的櫃台的時候他們都說已經額滿不能再報名了
可是我這群北京的朋友全部都是現場臨時報名的呀
好啊,這群人完全是用內線交易... 一整個有點傻眼...


車子一開台會經過天安門廣場,這裡的馬路好大條
而且這裡建築都有高度限制,整個天際線就超好的呀
不過很可惜即便是沒下雨的天氣,天空也是灰濛濛的


我的北京朋友說這棟是國家大劇院
不過說實在話,台北的國家戲劇院是宮殿式的建築,我覺得比這棟要好看很多


這裡是中南海,聽說是政要人士住的地方,所以完全沒辦法進去
有點類似總統官邸,不過這裡面感覺超大的,而且戒備森嚴

在車上我的北京朋友還是想說服我對於兩岸的這些政治議題  哈哈
不過我一直在用北京交通的問題搪塞他們...
這次學乖了,不要自己挖洞跳就好啦~


微軟的亞洲研究院~
這裡在中關村附近,辦公室大樓感覺就相當氣派呀,幾乎每一棟都是這樣的整面大玻璃建築
感覺採光應該不錯,而且跟北京老城區景色完全不同


一堆人(好像有三輛遊覽車,應該有100人吧)浩浩蕩蕩地進去參觀


入口就寫著Microsoft


微軟的三個主要據點
一個在美國加州,一個在印度,還有一個就是這個北京亞洲研究院


這個年表作成這樣用很長的拼接液晶螢幕來呈現還滿不錯的


一位宅宅工程師在示範微軟Bing的搜尋跟翻譯可以支援多種語言
未來可能連勘察加語(咦!?)都能夠支援!


這是一位正妹(Vicky)在示範微軟的Kinect
我只能說,對照上面那張圖... 這落差也太大了,真的讓我有點心寒...
你看工程師在介紹的時候我都可以站在第一排聽他說(英文)
然而這位正妹在示範的時候我根本擠不進去!
她示範的時候機器還一直出包,不過大家還是看得很開心
要Demo找位正妹就對了,工程師還是乖乖去做研究吧~
不過她真的很有氣質,而且講話北京腔沒這麼重   (〃ω〃)ゞ


既然是正妹,多補一張照片吧~  ( ̄ε(# ̄) #○=(一-一o)

 

Bing即將推出的雲端服務
這裡都是展示給客人看的,我放在網路上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反正他們在大會上也都有說了 XD


還有一些智慧型手機或平版型電腦搭載他們的OS或系統等等

看到這裡的時候也差不多就結束了,老實說東西真的不多,大概只有30分鐘以內吧
沒有什麼特別新穎的東西或讓我驚訝的設備
而且有位看起來level很高的像是主管的大姐請他們的人趕快帶我們離開
因為後面的人要再進來參觀都卡在這裡了
不過動線沒有規畫好,然後時間也沒排好,真的是感覺有點草率呀~



一群人在給他們帶領下從空橋到另一棟建築


這個我覺得還滿不錯的,柱子裡面是液体(我覺得是水)
然後會有字打在上面,像是Welcome Microsoft 之類的,字會一直往上跑
感覺比一般的跑馬燈要有趣許多


裡面很多地方的設計感都很不錯,不過我們一大群人被帶來帶去的
一下子走這,一下子又說走錯...


後來帶到這間,阿哈就是用晚餐的地方啦~


用晚餐的空間太致上是這樣,兩旁是buffet
中間有幾張立桌,就是桌面很高,適合站著直接吃的那種高桌子
我算是第一批進來的,這時候人比較少,之後就把整間都塞滿滿



兩邊桌上都是可以讓大家自由取用的buffet,而且菜色相當地好
這餐是我在Conference期間吃得最好的一餐!
Banquet 跟這比起來我真的只能說...  根本不能比...
反正每一道都很好吃就對了,我幾乎找不出一道不對味的菜
而且擺盤很下功夫喔~不過很多人排隊在拿,我也不好意思花很多時間拍
要是每餐都吃像這樣該有多好  (´・ωゞ)   寫到這裡肚子又餓了 ....
廢話少一點  看圖比較實際~


第一盤拿了這些東西



這個用牙籤串好的一串很方便,一口吃下去就對了


他們這個照燒雞肉串真的超好吃的,醬的味道很香,又不會烤得很老


看起來像是粽子的東西,味道也很棒


叉燒包剖面圖


第二盤,右邊那個是被我咬一口的馬拉糕  XD


還有都是甜點的第三盤,最上面那個橘紅色的是用一顆小番茄下去作的

他們準備菜色真的超用心的,前面說到的擺盤
那些蝦子是剝好掛在一個高腳杯的杯緣,然後盤上灑了好多花辦
那個高腳杯還用藍光作背襯,整個就是超高級的感覺
所有的菜都很方便取用,不會像一條魚那種很難分的食物
然後幾乎都是一口很好解決的那種
味道層次很多,尤其是牙籤串在一起的那些,不是一般可以吃到的東西
甜點的種類比較少,不過都還滿精緻的,而且味道都不錯
我真的很喜歡這頓晚餐,MS靠這晚餐跟Vicky加了不少分數  XD


我們用餐的時候,台上是馬維英在介面微軟亞洲研究院的一些現況

另外在吃飯的時候我也跟一些人聊了很多
除了之前認識的那些北京附近大學的朋友之外
還有在這裡同桌一起吃東西的一些業界人士
有來自Microsoft, Baidu, 搜搜, Cannon(這裡叫佳能  我想了好一陣子 XD) 等等大公司的人
小公司應該很難有這麼多的經費 XD
他們是因為這次Conference在中國舉辦,所以特地來捧場的,而且參加費比學生多了一倍以上
他們問我以後會不會想到中國來發展
我說如果薪水都一樣的話,當然還是待在台灣比較好
他們則表示如果薪水一樣的話,他們也願意來台灣看一看
因為對他們來說到北京來工作跟去台灣工作,其實意義是差不多的,因為要回家都不方便
可是我在台灣工作跟在北京工作就差非常多
即便像我家裡在澎湖,在台灣搭飛機一個小時就到了
不過他們還提到了像是資訊這類的產業,來大陸發展會很有潛力
確實也是,國際大公司要設立據點應該也會設在大陸,在這裡比較有發展空間
其他聊的就和之前一樣,他們都很好奇台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所以其實還滿多東西聊的,不過我有之前的經驗就不會再去碰政治議題

再來我想說一下禮節問題
他們說我拿東西怎麼都這麼少
我說因為菜就在那邊,而且還會繼續補,我吃完再拿就好,又不急
但是他們總是拿了很大一盤,而且好像還以拿多為榮
最後吃不完剩在那裡真的很難看
該怎麼說呢,即便是像這些大科技公司的員工(水準比較高)還是一樣有這些行為
還有吃東西的時候講話真的很沒禮貌,如果急著想說也可以用手摀著吧
我常看他們開口就知道他們拿了哪道菜,真的很失禮...
最誇張的是嘴巴上沾了一堆菜阿醬阿什麼的就急著開口,旁邊的衛生紙是免費提供的...
我有遇到很誇張的人,真的跟他同桌就開始反胃


照片裡的這位是之前交換學生來台灣唸一學期的書
他還記得我是他那門課的助教,難怪這麼面熟!!
他現在大四剛好來Microsoft作intern,我只能說這世界真的太小了
就這麼剛好遇到,真的超巧的!!
所以緣分就是這樣呀~我也只當了那一學期的助教
而且那門課有超過150人,然後會來MSRA也算是臨時起意~
我私底下有問他是不是在這裡每餐都吃這麼好
他說是因為我們來這裡所以才有這麼好的  XD

另外還有跟他們Microsoft 的工程師聊天
跟Bing有關的一些功能還有研究,這裡就不方便提
還有工程師是從馬來西亞來的,他會說英文還有廣東話,但不會說北京話
我用英文跟他聊了一下,只會說廣東話還滿有趣的
我有問到為什麼MS的搜尋引擎為什麼要叫作 "Bing"
Winston認為"Bing" 唸起來跟 "病" 一樣,所以不好聽
但他們的說法 "Bing" 就跟突然想到解法那樣靈光一現的狀聲詞,而且中譯為"必應"


這位朋友是北京郵電大學研究生,跟我聊了不少


九點前要離開的時候,這棟辦公室還是燈火通明
可見在這裡工作也是得待到很晚  XD  看來好像沒有這麼輕鬆...

回程的時候隔壁坐了一位韓國人,一直玩他的手機
而且他們都是一起行動,不過我完全不會想跟他聊天就是了
真抱歉,我對韓國人的印象真的不好

這天是最後一天待在Conference了,之後幾天都是在外面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