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7/26 大陸自由行 -- Day10

這天的行程我們打算早上先去逛上海美術館那附近,然後搭下午的飛機飛廈門


早餐就決定是這個組合了,旺旺的厚燒海苔還滿好吃的,台灣不曉得找不找得到


路上看到的一隻上海貓,還算幼貓


搭計程車到上海美術館,繞了好久才找到這個不起眼的入口


那天的展覽是水墨畫,只有開放三樓的空間


當代的水墨畫,有些畫我覺得是鬼畫符,完全看不出美感,可能我比較沒有藝術天份


我還滿喜歡這符字畫,這次的展覽比較偏向現代水墨畫
強調的主題是字跟畫合而為一,書法中除了本身文字盛載的意思
還有行書中所要表達的意境,不得不說只有中文才有這種美感
而且這種美感感覺層次比較高,因為有一些畫我還是覺得鬼畫符 (|||´ω`)=3


這算是我比較欣賞的一件藝術品,是用一片片玻璃呈約30度角去排列的
玻璃中間有用白色塗料上色,從側面看有雲的感覺,而且是立體的
還有飄起來的一種假象,正面看就會全部疊在一起,有厚實的幻覺


既然是現代藝術,就會出現這種不知道在畫什麼,但有詼諧諷刺畫風的作品


那棟鐘樓就是上海美術館,是棟有點歷史的建築物,跟周圍的高樓相較顯得突出






美術館的旁邊就是上海大劇院,也是相當的氣派恢宏
(不過比較起來,我還是覺得台北的國家劇院比較有特色 )


劇院內部,感覺質感有出來,可惜陳列的資訊跟內容有點貧乏



劇院裡的咖啡廳用了這樣的燈籠,我覺得滿好看的


接下來我們想去逛當代藝術館
(結果這棟建築只是賣紀念品的...  (|||´ω`)=3)


上海當代藝術館藏身在一個很大的公園裡,這公園裡面還滿豐富的



這種蓮花就是可以在上面放小孩的那種(不過請勿嘗試  XD)


這間咖啡店就在池子旁,感覺還不錯,我們想要進去休息一下用杯咖啡~
結果發現裡面沒有冷氣... 瞬間就不想點東西了...


蓮花的生命力真的很強,在池子裡如果不管的話就會長成這個樣子
(完全看不到水面了啊   Σ(・ω・;|||   難怪在西湖的時候都會圍住她們)


少數幾朵正盛開的蓮花,比起蘇州的數量跟size都小不少


好不容易在公園裡終於找到了當代藝術館,當週的主題是印尼當代藝術


外觀的設計上很現代化,還帶有一點嘻哈風


裡面的擺設跟佈置就是比較新穎的感覺,然後比較有創意
不過進來這裡真的很失望,因為規模真的太小了,而且還要收門票(學生5RMB)
下面放幾個比較有趣的東西


這張是手繪的世博圖區導覽,真的滿精緻的,而且畫得很好,沒有違和感


虛擬樂隊,東西都是用鋼索掉在半空中,很特別的創作


吉他盒裡放的全部都是菸蒂(這有勸人戒菸的意思嗎 = =")
旁邊那個則是全部都放膠囊(所以這是在諷刺年輕人的文化?!)


 左半邊是漢堡,右邊是竹簍裡裝著魚,外框接得剛好,這作品的意境很深
 漢堡象徵著速食文化,花錢就能買到東西吃,而且是高熱量的食物
 右邊是辛苦捕來的魚,必需要花力氣去捕,攝取的是生活必須的蛋白質
 (每個人看的感覺都不一樣)


沒錯,你沒看錯!這個公園裡面有兒童樂園,而且遊樂設施有大概八樣
還有比較刺激的小型海盜船跟雲宵飛車!
不過公園裡面有遊樂園老實說還滿酷的  XD


這是藏在公園一角的一間教堂,感覺還不錯


這間SAMSUNG搭上這個背景,我只能說  Good Job !  (≧ω≦)ノ☆

中午的時候感覺肚子不是很舒服,於是就回家休息,然後想讓肚子休息一下


結果發現朋友的婆婆買了這碗冬粉,裡面的料很豐富
有豆干、青菜、雞肫等等東西,吃起來很香,而且又不油膩
雖然要讓肚子休息,可是不知不覺就把這碗給解決了    (|||´ω`)=3


接著下午我們要搭飛機前往廈門


這是虹橋二號航廈,算是最新蓋的機場,地鐵就能到,很方便
虹橋機場是在浦西,因為空間不夠所以蓋了浦東機場
可是後來還是嫌麻煩,離市區有段距離,因此又在虹橋蓋了第二航廈
上次搭機過來的時候因為太晚了,這次來就可以慢慢拍  XD


辦理登機手續的櫃台


要前往候機室的路上,有75個以上的登機口 = ="
我們飛廈門好像就在7x的登機口,要走很久...


機場裡面很大,而且很空曠
說真的我覺得台灣機場真的要好好加油一下
亞洲的機場裡面,我到過的機場,感覺台灣只有贏峇里島...


大約晚上六點多就到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廈門機場跟大陸其他國際機場比起來算是規模比較一般,不過看起來還是滿寬敞的
另外最近廈門機場的服務人次每年已經超過1000萬(桃園機場約2200萬/年)

機場出來之後就招了一輛Taxi,我們原本是訂的是錦江之星
在廈門島的正中央的位置,司機說那裡比較偏僻,建議我們改住其他地方
於是司機就邊開車邊幫我們聯絡飯店,最後找到一家就在搭鼓浪嶼港口旁
一個晚上約 250RMB,我們就決定住這裡了
不過從機場搭計程車到這裡可不便宜,要70RMB  > <"
可是天色暗了,又下雨不得不搭一下計程車
後來司機說要幫我們check-in,我覺得他應該是在跟櫃台要仲介費
因為後來我們結帳的時候有多 5RMB,不過這種小錢就不去計較了






飯店櫃台就是這樣,小小的不過看起來還OK



飯店的走道,一層樓大約30間房間


房間不大,大致上就這個樣子


 旁邊是洗手台,兩側分別是浴室跟廁所(分開的)


浴室裡沒有浴缸,只能用淋浴的(不過我們也沒有泡澡的習慣)
房間是在建築中間的地方,因此沒有向外面的窗戶,這是比較大的缺點
不過住起來還算乾淨舒適,我跟朋友都不是很在意,所以還算不錯
(最棒的是它離搭船的港口真的很近,走路就可以到)
東西放好了之後,稍微休息一下,我們晚上打算坐船到鼓浪嶼~
(以下的照片都是在夜間拍攝的,如果覺得畫質不好不清楚,可以跳過以下部分)


飯店一出來樓下就是街道,說真的廈門的街道其實有台灣的感覺


這是港口旁的一個小廣場,很多人在散步吹海風,對面的燈火就是鼓浪嶼了
鼓浪嶼跟廈門島隔了一個鷺江水道,大約500公尺寬


港口旁這棟建築是廈門最高的高樓,上面好像是瞭望台可以上去


路旁的路燈設計的也還不錯,用反射的方式燈光比較溫和


要去搭渡船的時候要經過這個檢票口(不過根本就沒人)
我不清楚現在還要不要收費,不過我們那時7點多去是不用收費的


渡船的船艙,裡面可以容納不少人,不過幾乎都要站著
二樓有茶座,好像要收1RMB


這個拉環裡面放的是飲料空盒,是在順便打廣告嗎  XD


從船上看鼓浪嶼,感覺燈光也不少,應該也是滿熱鬧的


回頭看廈門島,比起鼓浪嶼就熱鬧很多


船上這個護士可不是cosplay,起先以為是駐在船上的醫療人員
後來下船的時候大家都讓他們先過,應該是鼓浪嶼有病患要送到廈門
所以在離島生病就是比較麻煩(身為離島人感同身受!)





大概十分鐘就可以抵達鼓浪嶼


一下車之後就看到鼓浪嶼的這個鋼琴比賽的宣傳
鼓浪嶼的鋼琴很有名,這裡辦的鋼琴比賽在大樓來說等級算是滿高的


鼓浪嶼一下船的地方差不多就是最熱鬧的地方了,當然少不了麥當勞跟KFC


我們各買了一杯麥旋風,當天第二杯特價,不過原價 9RMB/杯,真的很貴!
味道當然跟台灣吃的一樣


鼓浪嶼上面是禁行汽機車的,因此只有這種電動車的交通工具,不過步行應該就夠


這是鼓浪嶼上夜晚的街道,地上都是用磚鋪成的,街道不寬,大概3~5米
不過晚上逛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這間是林氏府,聽我爸說這個台北林家花園同為林家的財產(我查了wiki是真的!)
不過現在有提供住宿的服務(在這裡住一晚應該不便宜)


偷偷進去大廳裡面照,裡面的擺設看起來就很高級


街道兩旁的房子都弄得很有風味,完全不是中式的風格,晚上開燈之後很漂亮


在地圖上看到一堆什麼領事館的真的不用太奢望,因為這些都是"遺址"   (|||´ω`)=3
我們甚至問了當地人(據本人說法是在這個島上住了三代以上)
他們說現在根本找不到原本的建築了,都只剩遺址是確定的
而且還很多人根本完全沒聽過...


鼓浪嶼島上的貓真的很多,往人少的街道走進去就有一堆貓在跑
不過這些貓有點怕人,走太靠近牠們就會跑掉,不過鼓浪嶼真的可以算是貓島
可惜當地人並沒有把這個拿來當作賣點,有點可惜
像台灣最近很熱門的猴硐還有日本有一個貓島都是以貓為景點    (=^・^=)


後來看照片的時候,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呈現出來的感覺!
照片中的人是我朋友,感覺我像是在另外一個世界拍他


島上還有這種房子間陰暗潮溼的小巷,真的很像迷宮


這張拍起來就有古樸的風格


路牌有加上這種音樂符號,還滿特別的


繞了一小圈之後又來到碼頭旁的商店街,不過十點左右店家幾乎都全關了
小島上可是沒有什麼繁華的夜生活


這家肉鬆店很有名,我買了一包牛肉乾  14RMB,還算便宜


這碗叫作燕餃,是一道福州菜,有點像餛飩,不過皮是用豬肉蘸油去打成薄狀
吃起來我覺得比餛飩好吃,因為名有種嚼勁,不像餛飩是麵粉軟軟的
這一碗 8~10RMB,裡面滿多顆的,份量還算不少,滿好吃的


最後搭船回飯店時候開了這包牛肉乾來享用
口感很硬,就真的是肉乾,不像台灣一般吃到的牛肉乾是有醬汁滷過比較軟
跟預期的味道有些差距,說真的不算好吃,不過並不貴,可以嘗嘗看




<後記>
上海美術館旁的那個公園真的很大,有點類都市中央公園的感覺
裡面就什麼東西都有,美術館、博物館還有甚至兒童樂園...

牛肉乾的部分,真的金門的好吃太多了
我在金門買了一包 150 NTD 帶回家裡,全家人都說好吃
而且買肉乾過海關會有一點風險,店家都說可以,可是我覺得應該是不行...
在金門買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鼓浪嶼真的很漂亮,去廈門的話一定要搭個船過去
島上呈現的感覺跟中式建築完全不一樣,就像走到另外一個地方的感覺
另外島上的居民感覺生活水準比較高,因為鋼琴普及率每戶 >1台
喜歡貓的朋友去到島上一定會有很多的收穫!
晚上去逛別有一番風味,而且比較涼爽,我們花了大概二個小時
也不曉得路,反正就隨便逛逛,大概逛了1/3個島左右
鼓浪嶼整個島上的起伏不小,因此很多階梯,走的時候要留意一下
再過去一點一些景點像沙灘、日光岩那裡就沒過去了
因為中間有一段路過去感覺就沒有路燈了,也怕太晚搭不到船回來
所以只能說很可惜

另外鼓浪嶼很小,只有4平方公里,可是卻有2萬人
島上是沒有汽機車的,只有電動車,所以還滿環保的
另外不蓋橋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個,還有搭船去小島上算是一種心情上的調適

每次寫到機場都覺得桃園機場真的滿糟的,最近問題又一堆
我也不是希望政府花一堆錢去砸一個五星級的機場出來
只是國際機場真的是一個門面,觀光客來台灣的第一眼就是桃園機場
最起碼服務品質跟環境要好
下星期我又要再出國一次  XD  希望這次去桃園機場可以看到有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