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8/15 北海道自由行 Day2 (下)


8/15 東京 -> 釧路 -> 丹頂鶴公園 -> 和商市場 -> 摩周YH
======================================================================


這是搭公車的整理券,順便介紹一下公車要怎麼搭
日本搭公車有些地方跟台灣不大一樣
首先要介紹的是照片中的整理券
因為北海道很多地方不像東京大都市,所以是不能刷卡的
如果上車的地方不是起迄站,就要拿這張整理券
上面寫的是25號,代表你下車的時候要看車子前方上面看板25號
那格裡面寫多少錢就是你的車資,起跳價大概都是110~200JPY左右
最後投錢的時候一併連這張投下去就可以了
零錢不夠的話就用那台零錢機換零錢,要用1000JPY鈔票去換
如果身上沒有1000JPY的鈔票,也不用擔心,拿給司機他會從包包換1000的給你
仔細觀察的話司機交接的時候都會帶一個包包上來,那裡面就是準備的千元鈔票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公車都是車停好了再站起來行動
可以提早按鈴,但是不要提早站起來
這個在台灣急匆匆的壞習慣不要帶來日本
只要你不是故意拖時間,其他乘客都會等你的
我覺得日本的公車硬體上雖然沒有比台灣好
不過在搭車文化這部分,真的要比台灣要有秩序得多
另外如果要問路的話只要說「○○○へ いきませんか」 ○○○就填入你要的地名
所以學會唸地名很重要,如果不會唸的話有些公車會準備筆談具就可以用寫的

到站的時候通常跑馬燈上面會寫漢字的地名,所以不用太擔心
基本上日本的公車都滿準時的,不過有可能是在北海道比較不會塞車的關係
日本站牌上面都會寫公車幾點到,你只要在那個時間來就好
提早到的公車會等到那個時間再發車開走,所以不會漏掉你要搭的那班車
這一點我覺得也滿值得學習的,不過在交通擁塞的台北來說可能會有困難
在日本搭公車算是很方便,不過車資真的不便宜,但相較其他來說還是相對便宜


從機場附近回釧路市路邊的景色,一整個就是很大自然的感覺呀  ヽ(≧ω≦)ノ


釧路站,這站在道東地區算是最大的轉運站了


不過說是最大站其實週圍也沒有太熱鬧,跟台灣很多縣市比較起來根本就是偏僻
我記得釧路市的人口好像只有30多萬,不過在北海道地區算是前十大的都市
來北海道當然不是來湊熱鬧的呀~這樣才能感覺出悠閒
先去車站買好之後要搭的車票


車站裡面的票券販賣機,短程的話可以直接用這個機器購買
只要看好價錢然後再買票就好了,機器會自動找零


我們買的是從釧路到摩周的車票,1600JPY(真的好貴 Q_Q)
這個車票只有寫日期,所以當天任何車次都可以搭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看到右邊有打洞,因為這張票是後來上車才拍的

我們預計是要搭3:48的火車,原本想說可以繞個一圈釧路市
不過我們回到釧路車站就已經2:30了,看來只能吃個中餐了  (*>ω<)ノ
因為想省一點錢,所以就拖著行李走了,反正也沒多少時間


從車站出來右手邊有這座教堂,後面的飯店其實也滿平價的(當初有考慮這間)


沿著車站右手邊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可以看到這個和商超市
介紹這個的目的是因為這裡面有「勝手丼」,至於那是什麼就繼續看下去吧~


一走進來就聞到很多海鮮的味道,老實說有點臭臭的,不過還可以接受
雖然有點髒亂,不過這樣的市場如果在台灣的話應該也不會比較乾淨
整個超市裡面有很多家攤販,一家一家的
大部分賣的都是海鮮,上圖這家賣的是乾貨
不過小明可就麻煩了,因為他完全不能接受海鮮,不過我事前就很想來這裡吃 XD


有很多像這樣的店家,有賣生也有賣熟的,上面都有標價
我來日本沒殺過價,如果有信心的媽媽們可以試試看  XD


市場中間有一個用餐區


這一家賣的是即食的東西,一堆生的東西所以也說不上是熟食  (・ω・)ゞ
想認真研究菜單的話就自己放大上面那張圖吧,名字跟標價都有寫在上面

好了重點來了,這裡為各位介紹一下什麼是「勝手丼」(かってどん)
勝手其實就是かって的漢字,かって的意思就是隨意,剛好漢字寫起來特別好看
那這個隨意的丼要怎麼吃呢
首先你得先去買一碗飯,市場裡面就有專門賣飯的店家
看你要的量多寡有分100, 150, 200, 300等等的單位,我買的是 150JPY
(日本的飯都賣得很貴,連便利商店煮熟的白飯一盒也要200左右)
然後呢就去市場逛一圈,看你有什麼想吃的,就請店家幫你放進飯碗裡
賣飯的地方同時也有在賣かに汁,200JPY左右,應該是用螃蟹去熬的湯


我呢因為不知道要挑哪一家,也不大好意思只買一點點
所以後來就都在這家買一買,剛好店員是位有氣質的大姐


點的東西全部都會幫你裝進碗裡,而且還會很認真的擺好
最後會問你要不要加醬油跟哇沙米,這碗總共花了700JPY(含飯錢150)
後來在其他地方看到海鮮的價格,就真的覺得吃勝手丼很便宜,而且還滿新鮮的
我沒有特別喜歡吃生魚片,所以只點了一樣魚,其他都是比較想吃的
東西幾乎都是生的料理,一盒的價位大概是在50~400 JPY之間看東西的大小

最右邊那個有沾到醬油的那片是章魚「たこ」,100JPY/片 (抱歉忘了特寫)
生章魚片的口感是比較硬,比較韌,跟在日式料理店吃到的一樣
很有嚼勁,可以嚼很久



這個是我點的生魚片(さんま),一份只要100JPY,大概是四片
さんま就是秋刀魚,其實標牌上面寫魚的名稱我大部分都不認識
這個生魚片感覺比較普通,肉質不會特別好,不過真的很便宜,吃起來滿新鮮的


這個是螃蟹的碎肉,上面寫「たらばかに」200JPY,我只知道かに是螃蟹
不過Google大神說たらばかに是鱈場蟹
這些肉就碎碎的,跟飯搭在一起吃有一點螃蟹的香味
旁邊有在賣新鮮的帝王蟹,好的一隻要價4000JPY
我朋友有去函館買過,差不多是這個價位,據說味道驚為天人
當然我買的不能跟那麼高檔的比


這個蝦子是甜蝦「甘えび」,50JPY/尾,我點了兩尾
看似很普通的蝦子,不過我必須認真的推一個
我以為蝦子的味道會很腥很可怕,但是這蝦子是我這輩子吃過生的最好吃的
甚至比煮熟的還要好吃,蝦子本身新鮮,可能還有跟環境好有關係
蝦子身軀的殼有幫你去掉,所以吃起來很方便
後來覺得只點兩尾有點虧到,應該再多點幾尾的


這個是小管「いか」,一份50JPY,大概有這樣的10條
是生的,很有嚼勁,吃起來有鮮甜的味道,我也還滿喜歡吃生小管的
我覺得小管比章魚要好吃

好了大的飯碗裡就是這些東西,這碗總共花了我700JPY
我總共點了五樣(章魚、小管、蝦子、螃蟹還有秋刀魚片)


完食!滿足地吃完了也要留個照紀念一下  (o・ω・)ノ))  (黃金傳說在挑戰最後也會這樣 XD)

因為我本身其實不是很愛吃生魚片這類的東西
當初其實很猶豫要不要來吃這一餐,原本以為會吃得很辛苦
可是完全不會,真的很好吃,我只能說這700JPY吃完是意猶未盡
我覺得150JPY的飯真的有點少,可能跟東西太好吃也有關係
跟我之前去東京築地市場丼(1000JPY)比起來
我真的覺得這碗勝手丼是樂勝
不過勝手丼也就是有這個好處,你可以隨自己的喜好挑自己想吃的菜
之前的築地市場丼有些東西就很不好吃,像是鮭魚卵還有海膽就超腥的
我當初是跟小光光兩個人共食一碗,還是覺得吃得有點辛苦,因為不大喜歡
這次來自己點就不會點這些東西啦,所以幾乎都是我比較能接受的東西
另外店家東西其實很多(海膽鮭魚卵也有),不過很多海鮮的名詞我都看不懂
所以我點的這些算是自己比較知道的,其實看東西也大概知道那是什麼
總之我真的很推勝手丼,除了釧路以外函館似乎也有
這店家準備的食材真的還滿新鮮的,而且要用1000JPY以內吃到好吃的海鮮
這裡真的是大推!


中間的位置就是我用餐的地方,我用餐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多
裡面人還不少,所以位置可能要找一下才有
我自己坐了一桌,也方便放我的行李
吃完的時候旁邊有廚餘垃圾桶,要自己處理
桌面每隔一陣子會有歐巴桑來擦

之前說到小明不吃海鮮所以跑去吃了親子丼,他吃完之後再來找我
(真的來北海道沒吃海鮮很可惜,這種事不是 noob 才做的出來嗎 XD)

另外這個和商市場裡面其實有點像菜市場
也有賣很多蔬果跟漬物還有那些料理好的東西
不過有很多醃好的料理老實說我都不會想買  XD


和商市場對面有這間946超市,裡面有點像賣場,剛好零食在特價就買了兩包
後來發現在北海道要找這種大賣場,除了在這些大都市之外還滿難找的

吃飽了就回來車站搭3:45左右的火車往摩周出發


車廂裡面就像這樣,人沒有很多,不用擔心沒坐位






沿途會經過有名的釧路溼原,不過我們的行程還有另外排一天看這裡
所以只有快速經過的時候拍了一些照片
總之就是一整片北海道大自然的樣子!


5點左右到了JR摩周站
我們有事先email跟YH的老闆說我們會搭這班車,請他來接我們
到了這個車站之後他就已經在等我們了
是個看起來約30多歲的年輕人,開一輛小廂型車來接我們
車況感覺不是很好,不過只是接送一下,沒幾分鐘的車程
附近稍微環視了一下,真的很... 偏僻
這附近真的沒幾家店面,比澎湖中正路還要偏僻...


大概10分鐘車程就來到了YH(Youth Hostel 青年旅社)
我們這裡訂的時候是用六月前訂的(而且是5/31晚上訂的)早鳥價
2700JPY/人,四人一間,感覺還算不貴



除了這間YH外,旁邊還有那種可以停車的小木屋跟比較高級的旅社


總之這附近就更偏僻了,附近100公尺除了這幾間小木屋跟YH之外
剩下的只有... 牧場
哈哈,其實當初訂的時候就有覺得可能比較偏僻,不過來北海道体驗一下也不錯


這間裡面有我們的寢室


我們的四人房,在二樓,感覺空間還不小
裡面除了四張床以外還有一張桌子
四個人住不會覺得擠,不過插座比較少,還有就是沒.有.網.路
當初訂的時候也沒覺得怎樣,後來真的覺得沒有網路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後來六點左右,雨停了,天還滿亮的,我跟小明想說出來走走
這附近的公車在下午三點多的時候就是最後一班了,所以只能用走的逛
之前在摩周車站那裡看到摩周湖的路牌是標 9km
經過了十分鐘的車程,應該也快到了,沿著這條筆直的路走下去應該會到


結果走著走著天愈來愈黑


路邊還會不時有這種"動物注意"的標語,一整個就很有北海道的感覺


後來走到路燈都亮起來了發覺好像不大對勁
這條路直直到底,感覺都走不大完
而且路上的車子很少很少,過了好幾分鐘才偶爾會有一輛車呼嘯而過
發覺再走下去好像不大對勁,天黑了什麼都看不到,路燈也很少
而且兩旁的樹林裡不時還有沙沙的聲音傳出來,也很怕會有什麼東西跳出來
走了45分鐘之後決定要折返,回到YH已經7:30,整個幾乎就是摸黑在走
不過我們有準備手電筒(房間裡面的),也慶幸當時沒有傻傻的繼續走下去
結束了兩個noob異想天開想要走到摩周湖的行程
回來的時候看到好像有人在慶祝,有烤肉有放鞕炮,一整個就很羨慕


晚餐呢?這附近根本連家餐廳都沒有,而且我們也沒事先跟YH訂晚餐
所以之前買的零食就拿出來啦~這包那時候買只要98JPY,還滿便宜的
吃了兩包洋芋片 + 一包科學麵(台灣帶來的)湊合著
反正早早就要睡了,明天的行程也是要一大早出發


這個就是我的床,比起前一天在機場睡,感覺真的舒服很多

YH裡面浴池是公共的,有分男女
就是大家在外面沖沖,旁邊有(勉強算)大浴池可以泡,大概四個人就會滿了
另外有一個算是交誼廳的地方
裡面有很多漫畫(當然是寫日文的)、鋼琴還有唯一一台的電視
還有一個吸煙區,有一台抽煙器
不過即使這樣,有人在抽煙的時候還是會有煙味
我對煙味還滿反感的,所以也就不會想多待
感覺這是要讓大家在這裡聊天交流的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其他的客人幾乎都是日本人,而且也聊不大起來
所以也是無法融入
其中還有一大群是小朋友,像是國小的畢業旅行那樣
小朋友跑跑跳跳的,房間隔音效果又很差,就會很吵
住YH的好處就是便宜,還有可能可以認識一些人
不過我們沒辦法跟別人聊天,他們說英文可能也不大通
連YH一位比較老的老闆講英文也不通,另一位年輕的(應該是他兒子)會說一點英文
這間YH還有免費接送服務,可以接送到車站,不過要事先先預約,我們是用email預約的

我們私底下一直稱這位年青的老闆為「臭臉哥」
因為他一直感覺就很嚴肅
還有我們一開始進來的時候不曉得要換室內拖
結果被他唸了一遍,感覺得出來他還滿不爽的
雖然是我們有錯在先,不過我們也不是故意的
很少看到日本人會有這麼不爽的表情,所以就給他這樣一個稱號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