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11/06 京阪自由行 Day1

11/06: (HARUKA) 台北 -> 關西機場 -> 京都 (逛商店街)
=====================================================================
先講機票的部分
這一趟去日本的機票很早就買了
回去翻了一下 機票是5/22的時候買的, 沒錯就是半年前啦 XD
之所以這麼早買, 是因為工作的學長提供了特惠機票的消息, 所以就急著訂了付款
單趟的機票是 900¥, 沒錯來回只要1800¥(而且還是日幣喔!!)
各位看倌也不用這麼快眼紅, 實際上買下來其實沒這麼便宜
機票最後付款金額是 41120¥(含兩人來回機票+各種稅+行李費+劃位)
以當時的匯率來算, 最後我行用卡帳單的金額是 12,186 NTD
(當然還是比平時買要來得便宜啦~ 還要另外收手續費1.5%, 但是我的富邦卡線上可以回饋2% XD)
至於Jetstar的特惠活動要如何購買
簡單來說, 我記得當時的特惠活動是專門for日本的
如果你買從台北出發的來回班機, 當時單趟最便宜也要1350NTD左右
要買到900¥的機票得從日本出發才行
所以當時我是買大阪到台北來回, 然後再按下上面的往返交換, 才拿到這個價格
至於這個撇步也是那位學長教的啦~ 網路上有很多教學, 就請自行Google吧~
之所以挑11月的原因是想說順便去賞楓
然後有便宜機票的最後一週就是 11/06 ~ 11/10 這個週末啦
因為是特惠的機票, 所以時段如上圖並沒有很好
再下一週有便宜機票的時間就是 2015/02 的時候了
所以就抱著看有沒有楓葉可賞的心態出發囉 (最後只看到一點楓紅, 關西還是要11月底比較合適)

訂好了機票之後再來就是住宿啦~
考量到住宿的價格及交通,
加上這次去的京都、大阪都是大都市, 所以首選還是連鎖的商務飯店
查飯店的時候看到11月底都差不多訂滿了(賞楓時段果然是大熱門呀~)
於是6/19就把飯店給訂了, 訂這種商務旅館很方便, 先網路訂下來check-in的時候再付款即可
當然如果要退訂的話盡量在二週前提出
前一週要出發的時候我有再用Email跟飯店知會我check-in的時間
(因為到的時候都八點多了, 請他們幫我保留預約)
11/07, 08 兩晚住 スーパーホテル京都・四条河原町
11/09, 10 兩晚住 天神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梅田東
我挑的飯店都是有含早餐、WIFI以及大浴池 (前面兩者真的很重要!)
除此之外大阪的 Dormy INN 早上有免費送到JR車站的服務, 晚上還有免費的宵夜可以吃~
因為是跟老爸去的, 所以房間也有找稍微大一點點的 (雖然還是超級小), 每晚約 11000¥/房

再來就是換日幣的部分
七月的時候看到日幣跌破 0.3 就跟猴急地跟同事先換了 50000¥ (0.29655, 有夠猴的 XD)
結果出發前一路狂跌, 到現在都還在下跌中
據不可靠消息來源指出, 會跌到明年三月之後(聽說是 155¥= 1USD)
出發前還是用台銀線上結匯又換了 200000¥ (0.27049)
其實知道會一直跌的話, 出發前再到桃園機場直接臨櫃換就可以了
手續費100NTD, 以當時下跌的速度加上那個金額絕對划得來
當然換了這麼多錢一方面也是想趁便宜多換一點
(事實証明現在更便宜了, 想當初那時候換0.38...... 請參考2011這篇)
另一方面是這次我帶了老爸(金主)去, 他說要大採購, 那就多換一點囉~
(不過後來也是剩了好多, 另外這些錢我自己也有出一半!!!)

行程的部分
因為訂了機票跟飯店, 所以我一整個有恃無恐
幾乎是等到出發前一週才開始熬夜趕工
(另外上班了之後真的跟以前差好多, 以前唸書的時候都很早開始準備, 而且還會一直順行程
現在都要等下班回家才有時間, 而且下班之後都會變得很懶得排行程 XD
不過一旦開始了之後, 又會很興趣的一直繼續下去停不下來, 所以都會排到半夜 XD)
再來就是我這趟沒去租wifi, 想說省事只用中華電信的漫遊方案(參考這裡)
所以能不用就盡量不用(晚上回飯店就用飯店的wifi)
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 所以這次的行程規劃起來算是相當地仔細, 在日本完全沒開漫遊 XD
詳細的行程就參考之後的遊記囉~

======前情提要結束,以下本文開始===========================

到桃園機場我都會選擇從松山機場搭國光客運
約20~30分鐘就會有一班車, 在第六號公車站, 目前單程票價是125NTD
(如要看詳細的搭車資訊可參考之前寫的這篇)


我搭09:35從松山機場出發, 到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是10:27, 沒什麼塞車一趟約50min
路上的時間剛好可以辦 Jetstar 的 web-checkin
(web-checkin網頁用手機登入相當地麻煩, 還要切換成一般的網頁才能處理, 不然一直失敗...)


桃園機場早上九點多, 感覺還沒什麼人
不過這機場門面有點糟, 外牆施工還沒完成
雖然之前新聞也有報, 不過實地來現場一看,這水泥牆真的很像半成品 XD


出國的行李就這三件啦~
by the way, 這個行李推車剛好可以放兩件行李, 而且用這個比拉行李輕鬆很多


雖然外觀看起來很可怕, 不過裡面看起來氣色還不錯, 其實沒想像中那麼糟欸
另外裡面人其實還不少
首先第一個工作就是先找Jetstar 在哪個櫃台辦理登機
我覺得各航空公司的櫃檯真的標示十分超級不明顯, 宇宙無敵難找的
繞了一圈之後決定去問information center(真的, 直接問才是正解!)
就跟服務人員說哪家航空公司, 幾點, 往哪裡就可以了
(我滿納悶不是報航空公司去查就好了嗎??)
any way  後來問到Jetstar是六號櫃檯


到了六號這裡, 發現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
這裡有個小插曲, 不得不說Jetstar這廉航服務真的也是超級廉價
我看六號櫃檯裡面怎麼沒工作人員, 訂購紀錄裡面明明就寫說兩個小時前辦理登機
(我們到的時候差不多10:35, 而我們是12:45的班機... 阿工作人員咧???  )
我看旁邊站了兩位疑似工作人員, 於是就問他們是不是在這裡排
結果他回我說要等他們工作人員來才清楚
...
不久有一個保全人員(還操大陸口音, 現在是怎樣, 連機場保全都外包給阿共仔了?!)
跟我們說捷星的排這裡, 有先辦web-checkin的排另一排
可是這個是國際機場啊~ 有很多外國的旅客聽不懂中文也是霧煞煞
然後他們用英文用日文問那個保全, 他都一直搖搖手
這服務... 簡直100分啊~

後來10:45 櫃檯工作人員就出現了... (真的超準時欸 兩小時...)
然後剛剛問的那兩位, 明明就是Jetstar幫忙搬行李的人啊... 還在那裡裝傻... ~!#@$%$
不得不抱怨除了相當準時兩小時前開始辦登機以外
這個辦的速度也是超級慢, 我估計解決一個客人的時間至少超過10分鐘...
還好web-checkin 的人比較少... 還好在路上搭車就有先處理...

來機場辦登機手續以外就是跟台銀拿線上結匯的外幣
我發現第一航廈有好多台銀櫃檯
其中可以拿線上結匯的是在三樓, 就是海關出關前的對面那裡
如果知道當天匯率會跌, 就可以在現場買, 就算付手續費也比線上結匯划算
(我就現賠2000NTD... T~T 匯率明明才差兩天...)


第一航廈出關之後的免稅店很少, 沒什麼好逛的
而且賣吃的也超級少
以後搭這種廉價航空一定要記得先買好吃的, 不然機場也沒什麼選擇...
(之前在北京機場他們一樓就有便利超商
東京羽田(因為曾經睡在那裡所以超級清楚XD)也有!!!)


我爸說他餓了, 受不了要找東西吃墊墊胃
我當天肚子很脹沒什麼胃口
結果也沒得選, 只有一家在賣小吃的
因為前面手續花了太多時間, 我們登機的時間其實有點趕
這輩子很難得搭國際線還沒時間逛免稅店的...
所以我爸就挑了一個微波就可以馬上吃的義大利麵, 這size  不愧是賣小吃的  XD


A01(要走到底, 真的頗遠)侯機室有櫻花佈景, 看起來還不錯

接下來就是3.5個小時的航程
不得不說機上午餐發下去的時候真的很香很誘人
不過買機上餐的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一個差不多400NTD左右吧, 既然都搭廉航了, 感覺就是要省下這筆 XD


11/06 那天有個強颱從東京旁邊掃過, 所以日本那裡的雲很多, 就像這樣一層


大阪灣, 果然是陰天說 (當下有點為隔天的行程擔心 XD)

終於到了日本~~~~~~~~~~~~~~~~~~~~~~~~~~~~~~~~~



跟桃園機場比起來, 關西機場顯得闊氣多了, 看這建築就不一樣~


因為機場很大, 所以行李轉盤也超級多個
電子螢幕上的標示還滿清楚的, 搞清楚哪一班就可以順利找到~好在不用走很遠

日本海關還算好過, 不過要按指紋
(記得用食指, 那個海關人員一直跟我說しじ、しじ  我真的聽不大懂呀 XD)
然後在機上記得先填好兩張海外人士入境許可, 一張黃色, 一張白色 中文嘛A通~


到機場大廳第一個任務就是先買好京阪電車一日券 (哼哼~ 我可是有做功課滴~)
前面那個大大的i就是 information center
那裡有很多海外人士才能買的一日券 (錯過了有些很難買到喔, 像這張就是)


因為這張票真的不多人買, 我跟服務人員說的時候, 她還愣了一下
還好我有準備相關的照片 XD  說是keihan 電車~
後來還是有找到, 然後有附一本說明手冊, 還不錯~
這張票就是京阪電車一日券, 在那個日期間的某一日有效(就是你過機器刷下去的那天)
區間就是上面畫的, 之後用到的時候再介紹, 不然Google也有相關資訊
Mission 1 Complete!! 好的開始~


接下來要搭JR, 要到機場二樓有天橋可以到對面的JR車站


我們要買的是HARUKA套票, 要到這種綠上窗口購買(可惡我色弱都看得出來是藍色的!!)


一樓排的人超多 ... = =||


然後旁邊有個樓梯, 上面寫外國人窗口, 沒錯上去就對了
上面人比樓下少很多
重點是櫃檯人員會說中文!(英文也比較溜)
雖然上面人比較少, 不過服務一個人的時間比樓下要長得多
排我前面的那位大姐(聽口音是大陸來的), 在現場才問哪個方案最划算
害我在她後面等超久, 她隔壁比她晚排的都好了 囧>


HARUKA套票一套有三張, HARUKA來回車票各1 + ICOCA 2000¥(含押金500)
來回車票就是關西機場到京都這區間都可使用
我們去程是從關西機場搭到京都, 回程是從新大阪搭到關西機場(有點小虧)
至於ICOCA就類似悠遊卡, 關西地區大部分地鐵都可用(但巴士很多都不行!)
這趟交通費我都精打細算過了, ICOCA 最後會剛好用得差不多
退ICOCA的時候會還押金500¥, 但要手續費從儲值扣220¥
如果你儲值不夠, 那就扣到儲值0為止 (也就是說用到剩0就不用扣手續費啦~)


JR 站的入口, 買票的時候有特別問了一下, 他說要走B剪票口(左側)


JR關西機場站很大, 裡面有一些旅遊資訊可以看一下


月台上有很清楚標示 はるか特急, 大概半小時就一班車


HARUKA套票只能坐自由席, 所以要看清楚, 坐到指定席要加錢喔~
另外到機場站的時候,整輛列車會做一次清潔的工作
所以就不要急著上車(清潔人員擋在門口不讓我進去  然後就拉起鍊子  >///< )

關西機場 -> 天王寺 -> 新大阪 -> 京都, 到京都大概75分鐘


晚上 7:10 終於到京都車站了


京都車站裡面有很多條路線, 所以有很多軌道


我爸實在餓得有點受不了, 所以就想說在車站裡面吃一吃, 月台裡面就有店!


而且價錢還很便宜(600¥以下)! 大概就是咖哩+炸雞/牛肉/天婦羅+烏龍/蕎麥麵的組合
選好之後旁邊有一台自動販賣機, 投幣後按鈕會掉下票券, 持券給櫃檯即可~
就是這種有自動販賣機的店價格都相當親民!


我點的咖哩牛肉烏龍麵, 以520¥的價位來看, 算是相當超值了, 而且不錯吃喔
到京都的時候其實有點冷(大概13℃, 吃到熱的我想都會覺得好吃啦~)


京都車站裡面
話說京都車站的information center 都超早關的
才8點左右就全都關了 zzz...
本來想在這裡買公車一日券結果沒得買

另外我們要在京都車站搭地下鐵
它裡面的指示完全沒寫, 所以都找不到(裡面寫那些什麼京阪電車跟地下鐵是不同的)
找了很久實在沒辦法, 只好去問條杯杯
好在條杯杯人很好, 跟我說下了樓梯左轉就可以看到了
果然用問的還是最快!


出了京都車站大門就可以看到京都塔, 晚上會發光~


很大的月亮

本來想說要搭京都巴士到飯店(因為比較不用走路), 結果車站外面要找巴士有點困難
只好乖乖走下去搭地下鐵
然後我們跟地下鐵的站務人員買到了京都公車一日券 XD

我們在京都住的飯店是 スーパーホテル京都・四条河原町
那裡剛好地下鐵搭完還要再轉阪急電鐵一站, 為了這一站要多花150¥
於是左算右算決定省下來, 就拖了行李走了1km XD   (四条通有地下道可走)


在 20:35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飯店!
我在出發前兩天有先寫email跟飯店說我們check-in的時間會是在20:00左右
請他們幫忙保留, 算一算果然還是要8點多才會到 (原本是寫6:00左右)
飯店在巷子裡, 如果有事先做好功課其實不會太難找~
by the way 就算沒有網路漫遊, Google Map 定位還是可以用!

飯店一樓好像是服飾店, Lobby在三樓
SuperHotel 服務人員超級親切, 有什麼問題問他們就對了
另外這裡check-in付款的時候, 如果是付現, 他們會請你操作付款的機器
價格他們會設定好, 錢放進去要找的零錢就會自己掉出來~
接著會印出一張密碼券, 上面有寫一些注意事項跟服務等等
最重要的這張密碼就是用來開房間的密碼鎖, 所以他們是用密碼管控, 就不用鑰匙
另外上面也有寫check-out的時候完全不需要任何手續!
超級方便又非常相信顧客的一種做法!

接著來看看房間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房間會很小了, 但打開房門一看還是相當失落
因為真的比想像的要小... 還特地選了有一張沙發的房間... (用來放行李 XD)
浴室完全是一體成型的那種直接放進房間的(日本商務旅館很多都這樣)

休息一下之後
去櫃檯問了附近最近的超市(這個超級無敵重要, 因為超市東西比較便宜又好逛!)
然後順便到飯店周圍四處晃晃




飯店旁邊就是新京極商店街, 不過我們 9:30 出門的時候店都關得差不多了
另外11月初的京都晚上差不多10~13℃ 頗冷 XD


跟櫃檯問到的超市 FRESCO, 它還是24小時的
另外隔壁還有一家業務用超市
哈哈  我也不懂什麼叫業務用, 但它裡面都賣蔬菜水果跟食材比較多
好比一大包火腿或是油鹽之類的, 有一些飲料, 但是沒有零食!
比了一下價錢之後發現業務用スーパー其實比較便宜!(可是沒零食!)


日幣整個便宜, 所以就失心瘋買了一堆零食  XDDD

回飯店就是到大浴池去泡澡~
這間super hotel 的浴池只有一個, 所以它是用時段去區隔男女
男生的時段比較晚 好像 6:50 下一個就是11:00了
所以逛完街回來剛好
泡這種大浴池真的頗舒服, 尤其這種有點涼的天氣, 所以我都會盡量挑有浴池的飯店

泡完溫泉接下來就是吃零食嚕~


這泡麵不錯!  便宜又好吃, 我記得是100¥


檸檬汽水酒, 很便宜 92¥, 可是苦苦  不好喝


番茄汁 , 100%還原果汁 真的很濃, 可是也沒有很好喝 (不過應該很健康)


哈哈出去玩一定要吃這種零食啦~  這一盒明治 超バニラ(vanilla) 只要84¥
就算加稅也不用25NTD, 是不是便宜到脫褲 (台灣明治一盒都賣40NT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