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8/25 北海道自由行 Day12 (上)


8/25 洞爺湖日出 -> 遊覽船+參觀大島 -> 大沼公園 -> 五稜郭公園
                                       -> 競馬場 -> 倉庫群 -> 教堂群 -> 函館夜景(纜車)
=========================================================

前一天晚上說好要早起看日出
本來同行的朋友有些人覺得早起太累了,想多睡一點
不過那天我4:20起床準備拿個東西,結果他們也都醒了,就一起去泡溫泉
按照之前在小樽的經驗,日出差不多是5:00的時候


4:40到頂樓的時候外面是這個樣子,感覺有一點點矇矇亮了


這個時候商店街這裡大家都還在夢鄉裡,只有街道的燈還亮著
這樣看夜景其實也還滿不錯的XD


這是唯一一次偷偷帶相機進溫泉拍照
不過不建議這麼做XD  因為裡面有人的時候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那天是因為一大早,所以就偷偷帶相機進去拍一下,不過裡面已經有人了
所以我就挑了一個沒人的角度,拍起來很讚對吧
來這裡就要住這種湖景飯店,超棒的!  一整個就是很奢侈的感覺  裡面佈置很不錯
另外之前有提到男女浴池每天會對調,今天看日出的這個浴池感覺視野比較好
真是賺到了,戶外還有這種檜木桶可以邊泡邊看日出


洞爺洞的南岸,一整排的飯店


那天很可惜完全看不到日出
因為雲層太厚了,連太陽從哪裡出來都不曉得
等到5:50的時候天都已經完全亮了,可是還是看不到太陽
那幾天的天氣都是陰天偶爾會下雨,當天晚上要看函館的夜景,其實還滿擔心的
因為同行的另外兩位上山結果什麼都看不到,真的很可惜!


早上的洞爺湖

其實一大早人還不少,加我們四個有十來個人吧
有一群年輕人一起泡在上面那個檜木桶裡,老實說有點... 怪可怕的 XD
室外好的地方都會有人佔據
所以如果要在溫泉裡佔好位置看日出的話就還要再更早一點
另外一大早的時候泡室外的很舒服,因為沒有太陽
雖然氣溫比較低(不到20度),不過泡在溫泉裡就很剛好,一整個就是舒服

泡完溫泉就下樓用早餐,我們訂這個飯店總共附兩餐,算是行程裡最奢侈的一晚 XD
另外也不用一大早就為了早餐煩惱  (還可以吃多一點抵中餐的份)

早餐也是buffet,不過東西的種類沒有晚餐那麼多,我有拍了幾張
中西式的早餐都有



這是水果跟甜點區
那一盤看起來黑楬色的是荔枝,我不說的話應該很難看出來對吧?!
因為在台灣根本沒看過這種顏色的荔枝呀~
如果它這樣子出現在菜市場的話我想也不會有人去買
至於味道真的差很多,感覺就是坐船冷凍進口的,台灣菜市場買的一定比較好吃


西式的早餐


麵包可頌跟果醬


果汁


我早餐的時候胃口其實都很差,不過既然有附這餐,所以還是多吃一點
早餐吃熱的很容易會讓我有拉肚子的風險,因為腸胃還沒上工 XD
所以我還是吃西式的,還有這些東西在哪裡吃的味道都差不多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蛋包──歐姆蛋
日本人弄這個蛋包真的很專業,外面熟了裡面還是有一點液狀
拿的時候是廚師現做的,你要的話跟他說就可以了
吃起來很嫩,味道很不錯,算是早餐裡比較亮眼的一道


說到有甜點當然一定也要試一碗,我弄的賣相很差就是了  XD
白色的是優格,老實說頗酸
紅色的是蒟蒻,然後白色那個是紅豆湯圓,日式的甜點裡面常常會有這種白玉
然後再加上一點罐頭水果,感覺還滿養生的,適合當減肥餐  XD
吃一碗其實會有飽足感!

吃完早餐之後,同行的朋友都說要回去補眠
不過我想到中間的小島看一下,所以就只好自己一個人去了
時間沒有很多,我必須在十點之前回到飯店
所以就趕著跑去搭8點的第一班船,還好有趕上 XD  來回船票大概是1000¥左右,可以登島


就是這艘船


目的地是湖中的那個島,船本身有裝潢像是城堡的感覺(不如說比較像海盜船 XD)


一大早船上空空如也,船艙裡有個小舞台,不過什麼人都沒有


一樓船艙靠窗的座位


一大早就得待命的工作人員,他們應該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早的白目觀光客  XD


出發了,回頭可以看到滿滿的飯店,我們住的是中間偏左最搶眼的那棟


靠近湖中間的時候會發現原來之前看到的那個湖中島其實不只一個
另外還有兩個小小圓圓的島
船上有廣播介紹錄音,不過只有日文的版本,所以還是有聽沒有懂


這些野鴨都很早起,出發的時候在港口邊有一群,到這個島上又看到一群
應該不是同一群吧?!


湖中島上的碼頭蓋在很隱祕的地方,從飯店那個方向是看不到的


船上給人拍照的看板,不過沒人可以幫我拍 Q_Q


洞爺湖的地圖,仔細看的話中間不只一個島嶼,能夠登島的是最大的那個叫中島


一下船之前就會看到這棟建築物,另外步道都弄得很漂亮


這棟博物館進去要另外買門票,因為時間沒很多,所以就沒進去了
照片裡面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員拿東西進去
而且我有看到館長跟我一樣搭第一班船過來  XD
我記得除了我以外好像還有兩三個遊客,不過他們都沒有下船登島就是了


這是島上的碼頭,放你下船之後船就會開回去了,半小時後會有船來接你



看著船離開,只有一個遊客在這個島上,感覺很妙  XD


碼頭旁邊有很多天鵝會靠近你要東西吃,不過我身上沒有吃的東西  XD


還有一大群肥到不行的魚,這些魚都不怕鴨子也不怕人,看起來很可口的感覺 XD


在島上逛了一小圈之後發現裡面都圍住了


上面寫鳥獸保護區,進去好像要申請還是什麼的,我又沒申請...


在柵欄裡面看到一隻很大隻的蝦夷鹿(其實跟梅花鹿一樣)一直在看我  XD
這讓我更想進去裡面了

記得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是說可以進來餵鹿,可是現在被關在門外耶...
後來看到那位館長在旁邊整理東西,就鼓起勇氣直接問他能不能進去
結果他就把門上的那個扣環往上推開
然後那個門就可以打開了,跟我說要記得8:30之前要準時出來,不要走太遠 XD
所以以後遇到這種事真的直接用問的比較快
我想說晃來晃去也不曉得要去哪裡辦申請什麼的,反正臉皮厚一點用問的就好啦
(用日文問的話通常別人都會很客氣幫你,真的差很多!)


裡面的步道都有整理過鄉力而且步道上有木屑的感覺,走起來還滿舒服的
即便那時候在下雨,地上也不會很泥濘


不過一個人走在裡面真的怪可怕的,周圍都是草叢,大概跟人差不多高
所以除了步道以外,四周能看到的很有限,有東西在草叢裡的話根本就不會知道



步道就像這樣可以從碼頭這一邊走到島的另一端
聽說單趟就要走個十來分鐘,所以我來不及就沒辦法走完全程
四周的草叢開滿了黃花,有點像是油菜花的感覺
雖然還滿漂亮的,不過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有點怪可怕的,剛剛看到的鹿也都沒出現
花了大概十五分鐘來回折返走了一趟
出來的時候記得要把門扣上,不然裡面的野生動物會跑出來  XD


到碼頭的時候已經有船來接我了,跟來的時候是不同的船


回頭看到島上的時候有看到鹿在湖畔,不過在步道的時候都沒看到


接我回來的船長得像這樣,感覺去的時候搭的那艘比較好一點


離開洞爺湖最後再拍一張


回飯店的路上才發現其實旁邊就有一個足湯,這個足湯的規模感覺還不小
外面還有一個小池子讓你可以先洗腳,不過沒時間泡了,得回去準備行李

話說我跟小明是要去函館,然後直接從函館搭飛機
另外兩位朋友則是今天要從新千歲機場搭回台灣
所以我們的路線不大一樣,不過都是一樣得先搭巴士到JR洞爺站
這個時候我們出了一個很蠢的包
就是算準了時間出去等車的時候,我們以為車子會在另一條大馬路上
結果巴士站就在飯店門口!!
然後我們就這樣錯過了那班車...
因為另外兩個朋友得趕下午的班機,不像我跟小明比較free
後來只好搭計程車,這趟路大概15分鐘的車程,要2000¥左右,四個人攤一個人500¥
所以真的還是早一點去找站牌比較好,千萬不要鐵齒把時間抓太緊


載我們的計程車,車身是白色的,日本的計程車有各式各樣的顏色


JR 洞爺站,這一站也不大,看起來還滿新的


車站前面的街道,其實也是有點偏僻的感覺,北海道很多車站都像這樣子
連找吃的都有點麻煩  XD
那時候一直在下雨,所以就沒有去附近逛了
另外要去洞爺湖的朋友就要知道JR洞爺站跟湖有一段路,不要用走的過去~


洞爺站的月台,這裡等車的人也很少
往札幌跟函館是不同的方向,另外兩位朋友要去札幌再到新千歲機場,在這裡就分開了


往函館的車來了


車子裡面還滿空曠的,這個車廂是自由席,日本火車買票的規定有點複雜
簡單地說就是要訂位的話要付指定席的費用,跟台灣一般買票不大一樣
如果沒這麼計較的話直接買票什麼都不管的話就是自由席啦
還有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出站的時候是可以補票的,就算買錯車種也可以補
所以去購票機錢放進去,點下去就對了


到函館的路途中間感覺都是滿偏僻的地方,很像是來去鄉下住一晚會拜訪的地方


從山裡出來了之後還是一望無際的田


到函館的路途中間有一段路是沿著海岸開的,不過天氣不好,也沒什麼好看的

到函館之前,我們順路去了中間一站──大沼公園
從JR洞爺到JR大沼公園站大概是90分鐘的車程
到站裡第一件事就是要想辦法處理行李


車站裡面有投幣式的行李架,我們兩個人投一個600¥的剛好把全部行李都放進去 XD
有圖有真相!  600¥的真的很大,兩個行李箱外加一堆有的沒的全部剛好放滿
之前一路上行李都是請別人幫我們顧,不過這次就沒辦法了,因為有這種投幣式的 XD


大沼公園這裡往函館跟往札幌的車次
其實車次沒有很多,我們打算從大沼公園搭普通車去函館
這樣票價可以省一點,就跟當初JR直接從洞爺搭到函館的票價差不多
不過我們這樣買就就是中間可以下車逛大沼公園
另外大沼公園到函館很近,兩種車花的時間相差還不到十分鐘


大沼公園車站


大沼公園的地圖,附近有三個湖
所以有很多條路線可以選擇,不過我們的時間比較少一點
我們選了40分鐘的路線逛一圈
看那個地圖就可以知道湖裡面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小島
島跟島中間蓋了很多橋,看起來是個很妙的地方


車站前的商店街,也是有點偏僻


不過有賣吃的東西  XD


公園進來不用門票,入口的附近有些商店賣吃的跟賣紀念品
然後旁邊就有很多租船的,有人力的天鵝船,也有電動馬達的
當天的天氣很不好,所以就沒什麼人


大沼公園就像這樣子,裡面一堆小島,島上都有長樹,是個很妙的地方
有點那種千島湖的感覺,不過這裡的島大都很迷你,上面有長棵樹就算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甚至可以搭船從水上繞一圈



其實霧濛濛的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啦~


不過走起來就有點累人了,得撐傘,而且路上其實有點泥濘




湖裡的蓮花長得很多,這個品種的花朵比較小,湖裡有設很多網子防止它們一直長


連接島跟島的拱橋


長了很多蓮花就會像這樣



撐傘拍照還是要注意不要掉進湖裡  XD







水裡放很多像是木筏的東西上面有種了很多的水生植物,不曉得為什麼要刻意去種
不過拍照的時候還是要看路,不然就會踩上去了 XD


繞了一圈之後其實景色真的還不賴,不過下雨天真的就有點掃興
除了地上泥濘比較不好走之外,拍起來都灰濛濛的,感覺不是很好


離開的時候還有一些時間,我買了一瓶牛奶,印像中差不多是100¥左右
聽說是當地生產的,品質很好
打開上面的蓋子就可以直接喝了,喝完瓶子要還給店家
如果要把瓶子帶回去作紀念的話好像還再付50¥的樣子


瓶蓋背面有寫一些資訊


裡面的鮮乳,老實說喝起來沒有比較濃的感覺,古早時代的林鳳營是我喝過感覺最濃郁的
而且日本的鮮奶殺菌跟牛本身吃的草跟台灣的不大一樣
可能我喝台灣的牛奶喝比較習慣,不覺得日本的特別好喝
(不過好像很多人都說日本的比較好)
也有可能日本人比較注重營養都用低溫殺菌,喝起來會有點淡淡的牛腥味
不過還滿值得喝的,因為滿便宜的,而且喝得出來應該是很新鮮
体驗一下用玻璃瓶喝牛奶,還有去開那個瓶子會有種很有趣的感覺
它那個蓋子蓋上去之後,怎麼都不會灑出來還滿妙的
蓋子也很環保感覺是用紙做的

喝完之後就回到大沼公園站搭車到函館


這是車票,普通車這段票只要530¥


車子來了,感覺這種一般車比JR老舊很多



車廂裡面的空間,人不算很多
找個比較大的位置把行李放著,就可以坐著休息


哈哈,午餐沒什麼吃,就拿最後一包科學麵充飢一下,還有科學麵真的還滿方便的~
在札幌買伴手禮花了一些,最後一天沒什麼錢了,得再省一下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