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7/30 北京SIGIR Day7 (上)


南邵 -> 大宮門 -> 神路 -> 定陵
====================================================

這天決定的行程是想去看明十三陵,這趟路程稍微有點麻煩
因為我從前門站搭地鐵,得先轉一次車到十三號線,再轉一次到南邵站
(地鐵的路線圖可以參考Day5)
到了南邵站之後呢,得先搭一班車到市區,再轉搭另一班到定陵線上的景點


一大早8:30出門發現是北京難得一見的藍天,看來是個好兆頭  ☆(ゝω・`)
這個時間可能有點卡到上班通勤人潮,地鐵站人多到很可怕...


往十三號線地鐵轉乘站,這轉乘要走十多分鐘的路,為什麼要蓋這麼遠呢...


十三號地鐵,是橘色的路線


南邵線的地鐵已經不是在地下了,是在路面上的
而且感覺已經出了北京市區了,比較像是在郊區


南邵線的地鐵也比市區那幾條要新,都有安全閘門,車体也新很多


在10:15終於到南邵站了,從前門搭地鐵開始大概要100分鐘
不過在北京搭地鐵很便宜,不管搭多久都只要2RMB,真的超划算的啦!
地鐵站出來可以看到鎮委員會,這名字一聽就感覺是共產黨的根據地  XD


大概也是走了10分鐘左右,終於看到公車站牌了 ヽ(・ω・)ノ
這個地鐵站的位置真的很偏僻,一整個感覺就有點荒涼
兩旁都沒什麼房子,馬路上都鋪了一層黃沙
看到這個景象,讓我想起了內蒙古  XD

雖然有先查了要搭哪班車,不過總是問個人請別人帶比較放心
有個穿黑衣的好心大媽說剛才那班過站不停的車我也可以搭,不過那司機沒停太可惡了
而且大媽說她剛好也要去市區一趟,叫我跟著她一起上下車就可以了
哈哈,大媽大概怕我搭不到車了,真的很感謝她~


我搭的是這班昌11線,可以從地鐵站搭到市區,我在昌平西關站下車
原本查好的班次不是這班,不過大媽說這班也可以到就跟著上車了
昌平市區算是一個小鎮,還滿熱鬧的,比地鐵站那週圍要熱鬧得多
另外這車上超擠的,人超多的


昌平西關站等換下一班車的地方,我記得昌22路還有昌32路都可以到定陵
車次還不少,站牌上面都有寫,到當地再看就可以了


我到大宮門這站下車,這裡的公車有些沒有電子跑馬燈
所以最好要仔細聽車上賣票的人喊哪一站到了,不過有時候他喊很快會聽不清楚
在路邊下車之後,前方不遠處就可以看到這個大宮門


這座紅色的大宮門位在雙向馬路的中間,所以就是超大型的分隔島了  ☆(ゝω・`)
過馬路的時候得小心一點就是了


旁邊有塊大石頭寫著世界文化遺產──明十三陵
從早上8:30出門到11:20總算是到了明十三陵
不過看到這個也不要急著看定陵,因為定陵離這裡還是有很長一段路(十多分鐘車程吧)


這個就是大宮門了,而且這裡很難得不用門票喔


周圍遠處都可以看到起伏的山陵



宮門進來之後就是筆直的一路大路
看兩旁的樹蔭好像沒有很多,這週圍最涼的地方就是在這個宮門下了


太陽太大了,在這裡休息了好一陣子,一個人可以走得比較悠閒


話說這裡好歹也是神道的一部分吧,居然有人好意思在這裡停車休息
難道不怕遭報應嗎  (|||´ω`)=3  理論上車子不應該開進來才對


在過來的這一段就是正式的神道,不過要收門票


門票的售票口離檢票口有一段距離,害我還找了一下,幹嘛不設在一起呢
我買的是學生票  15RMB


神道一開始是一個大殿,明朝修築的風格看起來跟清朝(故宮)還是有些差異


週圍四個角落有像這樣的圖騰柱


柱子上的花紋都還滿楚可見,可能有經過修葺


大殿裡面這塊是神功聖德碑,下面駝碑的一樣是贔屭


碑文上面寫的字跟我們在用的一樣是正體中文字,不過碑文真的刻得超工整
漂亮到像是用電腦刻的一樣
看到這塊六百年歷史的碑跟自己平時寫的字幾乎一模一樣
這種文化傳承下來的感覺,真的很妙
中文字幾千年的演變下來,未來會不會從正體字變成簡体字呢
現在用正體的好像只剩台灣了,香港不曉得還用不用,不過我還是覺得正體字比較好看




跟剛才的一樣是一條很筆直看不到盡頭的神道,不過兩旁換成很漂亮的柳樹
柳樹的樹蔭比剛才之前看到的杉樹要大得多,走起來比較舒服
這中間在上洗手間的時候,我看到有媽媽帶小女孩在草地上施肥
明明廁所就在旁邊為什麼還要特地去施肥啊...


再過來的兩旁會有很多石頭做的珍禽異獸,照片這隻是石駱駝


這個今昔十三陵裡面有很多現在跟未修繕前的對比照片


像這個就是定陵,沒整修前真的是荒煙漫草呀...


旁邊還有一個旅遊商店,裡面就是一些很通俗的紀念品跟飾品,重點是有冷氣


如果懶得用走的話還可以選擇搭這種車子


再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人的雕像,這個是武將


這是文官
皇帝的陵寢就是不一樣,墓都還沒到就有一堆文武百官、珍禽異獸伺候


一路上會有一些這種像牌樓的門,一直往前走就是出口了


這個圖是介紹總神道的一些東西,還有這整條上面東西的位置
板子上有五種語言,對外國的觀光客來說還算滿貼心的
我走的方向是由下往上走,圖上有列出一路上會經過的各種石像


明十三陵整個墓群的分佈圖,看了這個才知道原來墓群整個散落在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這麼大的面積真的很誇張,一般的園林幾十公頃就很大了,這個墓群要用到平方公里當單位
下馬碑是在我一開始走進來的大宮門前,所以要一路走到皇帝陵墓真的要一兩個時辰...
這也難怪明十三陵可以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出口的地方很多私家車,就是所謂的黑車,我一走出來他們就靠過來了
而且我走了很遠他們還是一直跟著,這種感覺真的很討厭
就像禿鷹看到快死的動物一樣,一直纔著不走,不過我還沒走到快死就是了
他們搞到我很煩,我直接轉過頭開大絕說:「Sorry, I can't speak Chinese!」/‵o′)/~ ╧╧
然後他們就摸摸鼻子回車子旁...


出口旁邊就有一個公車站,不過有很多路過的車都沒寫在上面
像我想搭昌22路跟昌32路這裡也都會停,而且我到的時候就有一台經過
我打算要上車的時候,沒想到它連停都沒停... 就這樣開走了!
車站剛好有個大叔也要搭車,我就問他昌32沒在這裡停嗎
他說有,那個司機故意不停,他也為我叫屈了一下。這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了...
我請那個大叔坐著一起等,結果他說他還是站著等車,車來了去攔才不會跑掉
等個車都要這麼戰戰兢兢... 真的是... 感覺鄉下地方公車過站不停的機率比市區高很多...
所以你得英勇地站上馬路去攔車才可以,還好大叔很好心幫我攔車了  XD
這一路上搭車都會遇到好心的大叔大嬸,真是謝謝他們~


公車沿路上的風景其實很漂亮,四週都有山環繞
而且這些山都是一座一座很分明,不是山巒疊嶂的那種山脈
中間的地方就是像這樣的灌木叢跟草地


前幾天下大雨所以都會有積水
我好像看到公車司機因為怕塞車所以故意鑽了小路去開
而且小路積水司機還開超快的,一整個就還滿刺激的  XD


還有附近種了很多這種水蜜桃樹,擋住了視線真的還滿可惜的
不然這一大片真的很漂亮
不過在世界文化遺產裡面種水蜜桃,我只能說這真的 so amazing...


到了定陵站下車,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在哪一站下,反正車上人不多就請司機叫我  XD
不過這個下車處感覺連個定陵的影都沒看到,還要再往前走個十分鐘才會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