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7/30 北京SIGIR Day7 (下)


南邵 -> 大宮門 -> 神路 -> 定陵 -> 王府井
====================================================


走到要去定陵的入口前,有個大型停車場,想說去買個東西來吃好了
這附近路上只有零星一兩間餐館,而且感覺進去用餐的人少之又少
一個人要吃東西比較難解決


停車場這裡不出所料就有很多攤販,從紀念品到吃的飲料都有
大部分的小販都在賣水蜜桃,想必是這裡的特產吧
來十三陵吃水蜜桃還滿酷的~


買了一顆,才2RMB,還不小顆,水份還不少,還算不錯
雖然沒有特別好吃,但以2RMB來說真的超便宜而且C/P值很高
(跟之前去日本買的比起來,日本的就真的好吃很多,當然也貴很多  (・ω・)ゞ)

我想特別說的是啊,這裡的攤販很多,上面停車場照片那張有傘的每一家都是
我去問第一家的時候,問他這桃子怎麼賣,他跟我說稱斤,10RMB/一斤
我說那我只買一顆要多少錢
他就面有難色跟我說不能只買一顆,要我多買一點
我說可是我只有一個人吃呀,買那麼多我也吃不完
然後我就走掉了,結果他又叫住我了
不過我在大陸待了這麼多天,已經有不少經驗值了,臉皮也厚了
直接一家一家問,就當著老闆的臉每家比價
結果後來問到的都是一顆2RMB
這一顆就不只半斤了,先不管他會不會偷斤兩,這樣算起來一斤也不用10RMB
後來就挑一家比較順眼的買了一顆當中餐,天氣熱胃口其實很不好
大陸這裡的小販不誠實也不是什麼新聞了,不過我真的很討厭這樣
剛來的時候會不好意思,不過待久了覺得不給老闆面子好像也滿正常的  (|||´ω`)=3

旁邊還有一些在賣飲料的,一樣你問完價直接走掉,可能可以拿到20%的優惠  σ( ̄ω ̄=)
不過他們原本的定價其實就沒有高很多,可能只多個 1RMB


售票處就在停車場旁邊,去的時候人還算少,不過他們售票的效率真的很差


入口旁邊有個小博物館,憑票可以免費參觀,裡面應該有一些是出土的文物


明朝皇帝的陵寢分佈,除了這個十三陵墓群以外,南京附近以及湖北還有一處
這跟明朝的歷史有很大的關係,大家都聽過燕王朱棣這段歷史吧~


十三陵整個陵墓群份佈的模型圖,下面那個是明十三陵水庫,可惜這次沒有去看


每個陵的分佈,上面還有標記各個標的名字
話說一個陵區感覺就很大了,看這個分佈整個十三陵的80平方公里真的很大


定陵的手繪圖,看這張圖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逛完之後再看就有概念了


這件龍袍不曉得是不是出土的,感覺還滿像仿制的
而且這上面的圖案,感覺有點像小朋友說的,這五爪龍看起來不夠有威嚴呀
(這樣說會不會不夠尊敬  (|||i'・ω・`)  )


清朝還是有下令去維護這些墓群,除了原本的守陵人繼職之外,也下令不得擅入
這對前朝的皇帝還算滿禮遇的
清朝的詔文都有滿漢兩種語言,左邊的就是滿文,跟蒙古文有點像
話說滿文好像就是努爾哈赤借用蒙古文來創立的


後來發現原來這裡也有一家小超市,裡面賣的東西當然會比市區要貴一點點
不過不像台灣的旅遊坑得那麼誇張就是了
看到這個才知道難怪外面的小販定價會那麼實在,因為裡面就有超市了  XD
就像之前說的,跟小販買的話拗一下就可以拿到市區的價格


最近在推這個十三陵國際旅遊文化節
不過除了上面綁的彩帶多了一點,好像沒看到什麼特別的活動


十三陵園區的驗票口


裡面種了這種老柏樹,整個園區裡面樹蔭還不少
不然這種下午的天氣來真的會熱得半死


還可以跟這個扮裝的皇帝拍照,不過要另外收費
前面那個樓梯上去的平台原本是有宮殿的,不過年代久遠已經壞了(被焚毀)
可能是無從考據起所以也沒有再重建,只有留下地上柱頭的痕跡


定陵的中軸線,照片裡那個高起來的宮殿後下方就是陵寢
對照一下之前的手繪圖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小時候聽說中間那塊有圖案的是給皇帝走的,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XD



這前面放的是五種祭祀的用具,聽某團的導遊說人最好不要跟這些東西合照
因為是在拜祖先用的,人進去合照會觸霉頭,這點信不信就見仁見智囉~


定陵的「城門」,這蓋這麼高,上面的view應該很不賴


所以為了要去一睹地下皇陵,還得往上爬這一段


當天去的人還不少,有很多外國的觀光客還有旅行團



鹿角松,要長成這樣應該得花不少時間,上面有說這是一棵松樹



這個是重頭戲啦,來這裡就一定要來看一下地下皇陵  (☆ω☆)


既然是地下皇陵,少不了就得爬樓梯下去,好像有七層吧,我記得繞了好幾圈...


到最下可以看到入口,話說這「入口」應該也是後來才挖出來的吧!?


老磚頭跟後來新砌的磚頭一整個就差很多


這地底下真的很陰涼,不過裡面的人很多,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  XD


皇帝的棺床上被撒了一堆錢,我覺得這個習慣很糟,看起來很誇張
這個皇帝知道他的陵寢要開放參觀還被灑了這麼多他不認得的錢一定超不爽  XD


除了整個棺室的結構外,中間只有一些看起來像仿制的文物
感覺已經都把出土的東西搬走了,所以有點小失望,本來以外進來可以看到一些東西



上面寫著萬曆帝寶座還有他前面的燭台
看到這個「萬曆帝 」就可以知道陵墓的主人就是常在歷史課本出現的明神宗呀  o(≧ω≦)b


地下宮殿的平面圖,可以看得出來中軸線有對稱
我們進來的地方不是從一開始的入口



我覺得這些棺床比較是像放寶物的,不像是放人的



整個地下的墓室就像這個樣子,裡面的空間還滿寬敞的
出口的這個門口就是原本皇陵的中軸線「正式入口」



中軸線的入口會經過這個隧道


原本在下面看起來像是城門的這個宮殿就在中軸線入口的前方


宮殿內有這塊碑,上面寫著「神宗明(?)皇帝之陵」(第三個字看不清楚)


從這宮殿看出去真的很好,可以一覽整個十三陵墓群的整個盆地


遠方隱約還可以看到有其他幾座陵墓


當時入園走的路線


不曉得為什麼建個皇陵還得墊得這麼高,是因為有比較好的view嗎  XD
不過這讓整個陵墓看起來比較霸氣是真的


要離開之前,聽到旅行團的導遊講了一些八卦
為了方便說明,把之前看到的那張分布圖再貼上來看
那位導遊說呢,為什麼明十三陵要選在這個地方
因為這裡剛好有一個小盆地,四周環山,有條小河流過,風水好
而且往外一看就是北京平原,也是當時權力中心紫禁城所在
所以在朱棣遷都北京之後,明朝的皇帝陵墓都葬在這裡
據說這些地方當時的地名都不是這樣
有位皇帝聽到這山名叫什麼豬阿狗的,就全部重新命名,左青龍右白虎
中間這座比較高的沒有名字,那太好了就直接叫座天壽山
所以這裡每一座山都是天什麼的,因為都是皇帝賜名
從圖片裡可以看到所有的十三陵都選在上半部
就只有神宗選在那條河的下方
中國的風水山南水北為陽,相對的山北水南就是陰,這皇陵的位置就是在陰
所以他逝世之後明朝也差不多就結束了
當然這些都只是八卦,聽一聽當有趣就好

逛了一圈出來,終於還陽了 XD   還是講一下心得好了
中國的皇帝就是好大喜功才會花這些多時間跟心力去改死後的帝陵
人都死了為什麼還要費這麼大的功夫去搞這些東西,不過坐上位的人觀念可能跟我不同
不只中國,埃及也是這樣搞,所以才有流傳千年的金字塔
中國這些帝陵看了一下說明,大多都是在生前的時候建的
而且建這樣一座帝陵都要很久的時間,少則一年,多則十多年都有
不但勞民傷財,很多工匠都要陪葬,所以這中間才會有這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呀  (´pω;`)
不過當這些皇帝知道自己的墓在未來不是被盜就是拿出來開放觀光
有些甚至維護很不好,像是被蹧蹋的感覺,不知道他們會作何感想
像是蒙古人成吉思汗就沒有帝陵,所以現在他在內蒙古的墓都還只是衣冠塚
曹操也很聰明,他料到死後墓會被盜,屍骨可能放不了多久就被挖出來,所以用了很多疑塚
換個角度想,就是得要有這種曠世鉅作才會流傳下來
這整個墓群就有80平方公里,比澎湖縣的面積一半還大
光有一個五百年的帝陵可以參觀就不容易了,更河況這是這麼大的一個墓群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來說真的可以說是理所當然

但是這麼有價值的東西,該說是大陸他們處理得不好
我進去參觀完的感覺是很多東西都失去了韻味
本來想說一個可以走下去看的帝陵裡面會放很多東西
結果都被挖出來了,不知道是被盜走了還是放在其他地方,墓陵裡只剩一些仿制品
而且很多解說的工作都做得很不足
裡面的磚頭都用新的,還帶粉刷,我是來看墓的不是嗎...
有這樣一個建築存在,但是卻沒好好利用,真的很可惜
用大陸的話來說這就是很坑爹 (不過它原本就是一個坑  (= ̄ω ̄=))
很多我去過的地方都有這種感覺,像是八達嶺長城(這個第一名)、故宮還有這個定陵
去過一次之後就不會想再去了
不過第一次去之前會覺得很酷很新鮮,所以沒去過的朋友還是可以去一下
這些景點都是要被騙一次才會知道的,去体會一下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也不錯
感覺大陸在作旅遊的方面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

還有在交通方面也是,這個十三陵明明就那麼有名,還有一堆外國導遊
你想聽英文日文韓文都可以聽到,結果交通這麼不方便
對於散客來說真的是...
我要回北京市區,下午3:00左右從定陵出來,本來還想說是不是可以去一下長陵
不過看定陵這樣子,感覺長陵可能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而且我要搭車的時候就完全不會想再去長陵了
我從出口沿路走去,我問了服務櫃台哪裡可以搭車,他說在大停車場有車搭
結果我走出去之後,向車子招車,他跟我往前比
我就一路往前走,走,走...
先來看一下這附近有什麼東西,有賣水蜜桃的攤販,一顆2RMB,還好之前沒被騙
再來可以看一下照片


這附近除了一片草還有水蜜桃園以外什麼都沒有啊!  ╮(′~‵〞)╭
而且空曠到還可以養馬....
連個公車站牌什麼的都沒有看到
而且我一路上經過了四輛車都是可以到昌平市區的,沒錯就是四輛!
我邊走邊注意後面有沒有我要搭的車經過,結果他們都跟我往前比
所以我就一直往前走
媽呀這路真的又直又長,我走了大概40分鐘(所以大概2公里路)
終於到一個叉路的地方,謝天謝地有公車站


就是這個定陵路口站,我看到有公車經過趕緊連滾帶爬衝過來
我運氣很好,這是872路可以直接到北京德勝門
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問了一下那附近有沒有地鐵
他們說積水潭站就在附近,那當然一路直達北京是最方便了
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沒有一個清楚的站牌讓我知道在哪裡上車
而且我要搭車幹嘛不直接載我就好,我走的跟你開的路明明同一條
要我走40分鐘是哪招啊... 所以我完全不會想再去長陵了...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

我3:45分從這裡搭上車,這班車超擠的,人整個就超多
當然就沒位置坐了,所以我就一路站到北京
不過說實話那個時候我只想著能回北京市區就好了,管不了那麼多了...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德勝門,這時候是5:10,沒錯這中間我都是站著的
逛了老半天,又站了快90分鐘的車,這時候是想找地方坐跟喝涼的
不過這附近好像都是大馬路,又沒看到地鐵在哪裡
為什麼地鐵的指示會這麼少啊...
問了人地鐵哪裡走,結果又是一個拐個彎直走就到,我快步走了大概十分鐘多才到...
之後搭到王府井後就馬上找間店坐著吃東西(這附近來了好多趟很熟了 XD)


這次挑的是這家一品三笑,感覺招牌還滿可愛的


而且這樣一份咖哩雞套餐只要 25RMB有找 (好像是23RMB)


還有一份很豐富的沙拉,真的是很不錯


吃飽休息夠了出來已經6:30了,不過天還是很亮
然後是先到隔壁王府井書店把仙劍五買一買  XD


順便逛了一下王府井


懶得走的話一樣可以搭這個車,不過搭這個車要怎麼逛街呀  ╮(′~‵〞)╭


這間北京旅遊咨詢中心應該是官方的吧!?
不過它真的很酷,裡面除了賣紀念品以外好像也沒其他咨詢櫃台或是地圖可以拿
這不是跟其他的紀念品店家同一個樣嗎...



王府井街道上人真的多到可怕,左手邊那間是王府井百貨

晚上回到飯店先好好的洗個澡休息一下
九點多的時候又覺得有點太無聊,於是就問櫃台附近哪裡有超市可以買東西
我想買一些乾糧還有零食飲料什麼的
因為北京胡同裡很多小賣店都是那種一個人在櫃台
你要買什麼就跟他講,他拿給你的那種
而且店通常又小又舊,我就不曉得要買什麼,所以不喜歡在那種店買
我就去問我住的錦江之星櫃台附近有沒有超市可以買多一點東西


結果他跟我說沿著巷子一直走有這家新世界百貨
可是我要去的是超市呀Q_Q
逛了一下感覺是間很平價的百貨公司,裡面有很多年輕人的飾品
不過這附近的馬路感覺滿冷清的,所以有點怕怕的


路上有留意到這家新世紀華聯超市
因為他的招牌都沒打燈,害我以為他關門了
不過幸好它還開著
這間超市的價位還OK啦,比一般的便利商店便宜一點點
不過他裡面東西很多,還滿方便的,最重要的是它9:30的時候還開著
他們賣的二鍋頭超便宜的,快跟水差不多錢了,一大罐的我還以為是水
另外要袋子的話一樣要錢,還好我有帶我的包包出門  (*>ω<*)



外面好多人在喝酒烤肉聊天,感覺這在北京胡同裡就很常出現
很有那種舊時代的feu,附近的房子都是平房,而且很多都很老舊
可能是為了修路把房子拆了一半的那種
就像照片那樣,很多房子上面還長滿了草,是不是有種鬼片的feu XD



看電視上的和其正廣告打很大,買了一瓶來喝,感覺味道跟王老吉有點像
不過王老吉還是比較順口一些,相對的王老吉比較貴一點
這瓶大概4RMB


還吃了一杯八喜冰淇淋,好像也是3~4RMB


上面寫牛奶冰淇淋,結果旁邊還多了個巧克力口味...
還我牛奶冰淇淋呀...
這個味道... 有點妙  不是很好吃就是了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