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7/29 北京SIGIR Day6 (下)


中華民族園 -> 鳥巢、水立方 ->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


地鐵搭到奧運中心站這裡出來,外面就可以看到很多像是舊房子的東西
不曉得是不是以前留下來的,現在都當作展示品了


這裡還有一個新奧購物中心,感覺規模應該不小,不過購物中心蓋在地底下還滿少見的
我到的時候已經快五點了,所以就沒進去逛



一走出來會看到這個長得有點奇怪的高塔,是奧運的電視轉播塔,叫玲瓏塔


這條大道是奧運中心的軸心大道,看起來無邊無際的,感覺走到底應該要不少時間


軸線兩旁的路燈都很有設計感,後面那個就是很有名的鳥巢


鳥巢的對面還有另一個國家体育館


前面這個拿奧運聖火的假人,為什麼要穿透明薄衫呢  σ( ̄ω ̄=)


再過來就可以看到水立方



水立方近照,感覺水立方一比起來就比鳥巢要小得多,不過以室內游泳池來說真的很大
水立方進去要門票 30RMB 感覺進去的人不多,大家都圍在柵欄外面看


這個是鳥巢,近看真的很壯觀
鳥巢的体育場主要還是裡面的那個館,外面像鳥巢的支架應該是外面的裝飾支撐


鳥巢旁邊的路燈也設計成鳥巢的樣子,還滿可愛的


鳥巢要進去的話一樣得付門票,要50RMB


從外面稍微可以看到裡面的狀況,就是田徑場,然後旁邊有很多坐位
是一個很大的田徑場巨蛋

鳥巢跟水立方都一樣,進去參觀都得要付門票,而且還算不便宜
這樣搞得大家都在外面看,外面整個就被圍一圈,進去參觀的人少之又少
政府花這麼多錢(一大部分是全民的稅金)蓋了這些設施
結果搞得大家都只能在外面乾瞪眼
要是台灣的政府這樣搞,應該早就被罵翻了吧
感覺這些奧運設施變成像是在宣揚國威,之後辦的比賽什麼的也都很有限
其實應該可以有其他的辦法,比如說辦理民眾報名登記帶隊進去參觀這樣
我覺得這樣比起用很貴的門票讓大家都不想進去來得好吧
只能說花了民眾這麼多錢蓋這樣的東西,又賣很貴的門票,這感覺真的很妙


另外在大街上常常可以看到這樣賣風箏的小販,他們把小風箏全部串在一起
整個飛上天的時候就還滿有趣的,有的很長的甚至有快到十米長




繼續沿著軸心大道往前面走,這裡有辦一個秦始皇的特展
剛好是在地下,跟秦始皇的地下皇陵不謀而合



繼續沿著走,照片右手邊就是龍形水系,前面走到底就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這個時候,有人從後面叫住我,問我會不會說英文(English?)
我說OK,然後就聊起來了,是一位伊朗人,下面是我跟他的合照


接下來的問題很有趣,請各位猜猜看他到底幾歲
答案:29 

他說我們他看我們東方人就猜不到我們幾歲,同樣地我們看他們也猜不出來
所以他就請我猜了一下
因為在聊天的時候得知他已經在工作了,所以我想說禮貌一點猜年輕一點
就猜35歲... 你們覺得我猜35歲會很過份嗎  (|||´ω`)=3
結果就像答案那樣,一整個很尷尬,我還一直跟他說Sorry
他說that's OK, it's not a big deal.
哈哈,不過真的是很不好意思
然後回過頭來他要來猜我幾歲
他一直一再的強調  at most, extremely most, 22 years old
哈哈,不過我沒這麼年輕,我已經快25歲了說  (*>ω<)ノ
所以真的中東人不管是我們看他們或是他們看我們,感覺都差很多呀...

另外他是我這輩子第一位認識的中東人,他是伊朗人
他讓我對中東的價值觀完全改變了,也許他是五個標準差以外的伊朗人
也許他能夠出來自己走本身就不是一個標準的伊朗人,但他真的讓我對中東的看法改變了

他問我接下來有沒有其他的事要做,我說就往前面走到底,想去看一個森林公園
他說這樣正好,反正他也沒事,就問我要不要一起走走逛逛,我說當然好呀
我們邊走邊聊,總共聊了一個多小時,以下就節錄一些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議題
他叫david,伊朗的名字有點難唸,我記得起先的發音也是davi然後後面就忘了
他起先問我住哪裡,我跟他說Taiwan,然後他就問我是在中國哪一個部分嗎
哈哈這個問題就難解釋了,我跟他說是在中國東南方的一個島,
他有聽過好像有這麼一回事,我就再跟他介紹說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
然後有自己的貨幣還有來這裡是出國得帶護照才能過來
還有講到一些兩岸的問題,他說大家都是朋友,不用這麼計較是不是一個國家
我跟他說我在Conference 認識的那群大學生都不這麼想,他說那也沒關係

再來我問他為什麼會來中國,他說因為工作要出差所以跟一些同事一起來北京
我問那其他人怎麼不一起出來
他說因為他們都侍在飯店裡喝酒,因為回教國家喝酒是違法的
他們一群人出國就想要喝酒,但是他想出來走走所以就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出來了
所以他說遇到我跟他聊天他很高興  (〃ω〃)ゞ
我還順便問了一下他的工作
他說是跟機械工程有關的,是做pump (詳細的一些東西我也不懂就沒過問)
他也有問我為什麼會來這裡,我就說來參加Conference,後面的幾天就出來玩

中東人都信回教,當然他也不意外
我問他那中國這麼多豬肉料理那他要怎麼辦
他說他有他自己的原則(rule),那些幾千年的教條(principle)如果不合適的他才不在意
所以他就一樣照吃
我問他那不怕遭到什麼報應嗎
他說這是他的原則,能夠有什麼報應
他也有問那在台灣是信什麼教
我說台灣在宗教方面很自由,台灣有自己的一些信仰文化,不過一樣不排斥基督教回教等
他說這樣真的很幸福
是呀遠東的國家(台中日韓等)感覺對宗教這個部分的比較有自由

聊到這裡的交通問題,我問他會不會覺得這裡的交通很糟,駕駛很會按喇叭
他說他覺得這裡已經很好了,如果讓我去伊朗的話這情況只會更糟
老實說還真無法想像,原來台灣的交通狀況已經算是很文明了  (|||´ω`)=3

再來跟他跟我聊了一些政治的議題,他問我台灣是不是很民主
我說對呀還算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不過講到這裡我自己都有點心虛了)
我就問他們那伊朗會像沙烏地阿拉伯那樣獨裁嗎
他說雖然不會,不過也是沒那麼民主
我說不能自己選總統嗎?
他說可以是可以,但是政府都會有很多黑箱作業,受人民愛戴的人往往都選不上
會選上的總統都是政府的希望人選,所以等於總統其實只是個幌子
他還說如果我覺得中國的獨裁跟貪污很可怕的話,那伊朗更嚴重
而且伊朗政府很有錢,因為他們有很多天然資源,像是石油天然氣等等
對吧,我們生活在台灣真的很難想像,一個號稱是民主的國家(民選總統)
他們政府的所作所為比中國大陸還要可怕,其實我去大陸這幾趟也不覺得他們很獨裁
老實說去新加坡還比較害怕一些,在大陸這裡最近感覺是開放了很多

另外我還很白目地問了他,聽說中東地區有很多恐怖份子,這些是不是真的
他說這個跟政府就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伊拉克跟伊朗處得很不好
還有同樣是那些中東石油輸出國的國家彼此也有競爭跟嫌隙
所以每個國家都會扶植對方國家內的恐怖份子
譬如說上次在歐洲製造恐怖動亂的可能是伊拉克的恐怖份子,但伊朗政府有可能贊助
所以這樣其他國家會對伊拉克的觀感很差,同時也利用這些人在伊拉克境內搧風點火
當然伊朗境內的恐怖份子幹得也是相同的事,不過後面的金主就是其他國的政府
我問他說那為什麼要支持政府做這些事
他說連總統都沒辦法選到人民想要的,這個政府要怎麼去改革
聽他這樣說起來,這整個環境跟狀況完全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一整個就跟我之前所了解的完全不同,而且我們也很難去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環境
不過老實說他可能也一樣覺得兩岸同樣都是漢人,為什麼要這樣爭來爭去是一樣無法理解
他同時也說其實伊朗人都很好,都很好客,不用太害怕,一般的民眾還是很nice的

他問我在中國晚上12點之後在街上逛,像他這樣很明顯不是中國人會不會很危險
我說我覺得在市區裡就感覺還好,我就問他住在哪裡
結果他的飯店比較在外圍,就在這個奧運村旁邊
我就跟他說那還是12點回去比較保險  XD
不過我跟他說在北京不用太擔心,根據我的經驗是都還滿安全的
最後他問我說那他可以把到中國女朋友嗎
我說你連中文都不會說,要跟別人溝通本身就有問難,要交得到可能得花一番功夫  (≧ω≦)ノ☆

老實說他能夠出國來玩,而且自己一個人出來晃,感覺本身的個性就比較開明
完全跟我國中學的地理那些中東回教每天五戒,唸、禮、課、齋、朝等等完全不一樣
而且我以為回教人幾乎都很排斥跟其他非回教人作朋友
不過遇到這位David大哥完全對我改觀了
我們後來有留了email,我回台灣還有寄email給他,他也有回信給我
(所以如果想認識這位David大哥的話,可以跟我說一下 XD)

接下來就補一下跟David一起聊的時候邊走邊拍的相片



這條龍形水系很長,兩邊沒有做水泥堤防,我覺得這樣比較自然,感覺比較好


沿路一直走下去,兩旁的景色都會改變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感覺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一點都沒有森林的感覺  (>ω<)


森林公園的步道,好像有當作奧運自行車比賽的場地(?)


這個草皮還滿漂亮的


公園裡面還有一些小型的兒童遊樂設施




看到這個水池的時候,David大哥說他真的覺得這裡很漂亮
他說在伊朗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景致,因為伊朗那裡的水問題很嚴重
連飲水都是一個問題了,當然不會讓水這樣用



繞了一圈回來,公園的出/入口就有地鐵站,還滿方便的


入口處驗票的閘門,我到的時候已經六點多了,所以不確定要不要買門票

離開的時候已經超過7:30了,不過看起來天還沒暗(我跟David大哥就是最後才合照的)
原本想去新華書店買仙劍五,結果一直找不到路
(問別人書局在哪裡他們都說不知道,後來才知要問書店不是書局...)
後來再搭車回王府井書店買
就這樣換了又換最後到王府井的時候就超過9點了
結果書店關門了,吃了一頓閉門羹  Q_Q
後來一樣在新時代美食街那裡找一家店吃晚餐
不過9點多了店家比較少


挑了這家山西麵坊,原本要點羊肉汆麵,結果已經賣完了
就改點小炒肉麵


在等麵的時候看到這兩位大哥,超讓我反感的
他們兩位感覺衣著都還算整潔,結果他們就在座位這裡巡別人吃剩的東西吃
而且他們不但不會拿去隱蔽一點的地方,大剌剌地就坐在那裡
然後還一直抱怨吃的人怎麼都不留一點給他們吃
好像別人沒留東西下來就是欠他一樣
中國真的是什麼情況都有...


師傅很俐落地處理我點的刀削麵
一大塊麵粉擱在板上,然後一手扶著,一手順勢用鐵片往下削
削掉的麵皮條就直接落入鍋中,看起來還滿酷的


整份上來就是這樣,我問他們能不能加點套餐,他們說可以
結果上來的時候是一盤小菜,我是想喝飲料好嗎... 逛了一整天超想喝飲料的!
結帳的時候那份麵是16RMB,小菜7RMB,然後他們說美食街要申請儲值卡
我拿現金,他們說那就加個滷蛋湊個25RMB,就不用再找錢
所以這餐就花了25RMB,在這種百貨公司美食街算起來其實不貴


整碗麵加上那碗滷汁跟肉就像這樣,我還加點了一顆滷蛋
小菜是豆絲加上小黃瓜,這裡的豆絲比較有嚼勁,不像台灣常吃涼拌的比較軟
然後小菜的份量意外地大盤
還有這碗麵的份量也是比看起來要多很多
這碗麵剛開始吃覺得還OK,不過吃到後面口味都一致就會覺得膩
另外那滷汁感覺有點死鹹,味道也沒有滷進肉裡面
後來想起那兩個撿剩下食物的大哥,還是一鼓作氣把整份都解決了,吃得超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