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7/29 北京SIGIR Day6 (中)

中華民族園 -> 鳥巢、水立方 ->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


逛了一小圈之後就回到藏族景區這裡
兩旁的轉經輪很明顯就是藏族文化


聽說轉一圈就等於是誦一次經喔,多轉幾次可以消災解厄
這趟行程還滿順利的,或是真的有點用吧  ☆(ゝω・`)


這上面寫著「門巴族景區」,這個族也是我沒聽過的一個族


可惜除了房子以外,裡面什麼東西也沒有,當然也沒有門巴族人講解
回過頭再繼續逛藏族的景區


相較其他民族,藏族的景區就明顯大很多,像這張圖裡面就是仿藏的街道



裡面陳列了很多藏族的日常用品
不過這些東西很多都沒有寫上解釋,所以其實不大清楚到底是幹嘛用的  = ="
我覺得大陸很多地方的展覽館在這些說明細節上做得不夠仔細
常常放了一大堆文物,然後沒有一個比較詳細的說明,感覺有點可惜

另外在房間裡面有兩位藏族女孩,我一進去的時候看到他們在寫什麼東西
然後她們發現我來的時候就迅速收起來了
看他們慌張的樣子,我也不好意思打擾別人,就只有稍微逛一下




這個轉經筒就是之前轉經輪的攜帶版,拿在手上轉就可以誦經了  XD
看到這個就會想到小時候在玩的波浪鼓~


接著走過這座「天橋」就是馬路對面那個園區


從上面看下去,中間就是貨真價實的大馬路


天橋一過來就是白族景區
老實說看到這幾位白族女孩就會想到仙劍一的阿奴  (^ω-)-★
當初畫阿奴的設計師應該有參考她們的造型吧 !?
感覺他們的帽子還有衣服顏色很醒目,而且是以白色為底
大多數的少數民族服飾都是很鮮豔的底色或是黑色,比較少看到白色底的
而且他們的服飾相比之下就很好認
不過我在看到這幾位女孩一直在玩地上的積水有點嚇到  Σ(ω  ノ)ノ!
她們難道不覺得地上的積水有點髒嗎    不過看她們玩得挺開心的就是了


還有他們養了幾隻小雞


這棟感覺像是他們的廟,跟漢人的廟其實還滿像的


這條巷子進去裡面是他們的房舍,這感覺有點在模仿(大理?)古城的感覺
巷子到底右轉就是主要的建築


這棟屋舍其實跟漢人的建築也很相似



裡面陳列很多白族人的服飾還有日常用品



我們傳統的三合院大門是開在正中間,而他們的入口很小,而且是在某一側
像照片裡一樓的那個通道就是進出口,所以繞了一圈的時候會不知道要從哪裡出去 XD



另外這個園區很有大一部分是在高台上,高台大概有三~四層樓高
可能是想要模仿高原的感覺吧
左邊的那三座白塔是仿照雲南大理的白塔


像這樣的建築就很有少數民族的感覺,而且其實還滿漂亮的


而且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陰天下著毛毛雨的天氣
這樣感覺就很像是在熱帶雨林的村落裡,跟這些建築很搭的天氣~



這區陳列的少數民族房舍感覺很像是在熱帶雨林,應該是雲南的少數民族
木造的建築怕潮溼,所以都有墊高


這棟當倉庫的小屋跟背景的對比很強烈耶


從這裡的高台往下看,下面就是仿造的雲南古城(感覺比較像麗江古城)


回頭爬上這裡的房舍的二樓,結果很多屋子門都闔上了,不能參觀


要不然就是像這樣上面寫著危險勿入,感覺已經很久沒有整修了


這一棟建築感覺比較氣派,可惜門上也是貼著封條...


有的就像這樣破得很嚴重,屋頂跟地板都有破洞,踩上去的時候都怕怕的
高架的房子下面通常是當倉庫裡,或者是養一些牲畜,這附近有不少公雞


上面寫著德昂族,不過也是人去樓空



高台上的這一區很多都是我根本沒見過的少數民族
其中有一族「獨龍族」,之前在「中國那麼大」裡有看到介紹
本來還很期待在這裡能看到他們養的獨龍牛
結果別說是牛沒看到,連人影都沒出現,真的是有些失望呀~


好不容易找到台階從那個鳥不生蛋的高台下來之後
下面這個湖的景色還不錯,感覺像是仿造的麗江古城


旁邊就是之前在門口外面看起來很雄偉像樹屋的大樹
結果近看是假樹,而且其實滿粗糙的,也是有點小失望...


再旁邊這個「土家山寨」很氣派
土家族跟土族是兩個不同的民族喔
土家族的分布是在湖南湘西山區那一帶
土族的分布是在青海省一帶,而且土家族的人數要比土族多很多
不過叫作山寨感覺好像是山賊在住的地方  XD


看到了山賊同胞土家族人
他們一群人一直忙著在編什麼東西
我朋友急著找廁所,就沒去打擾他們了  XD



山寨裡面也是一個高台,這棟房子裡面有他們祭拜供奉的神像


接著過來這裡是納西族博物館,所以這座仿建的古城應該是納西族的麗江古城


納西族的東巴古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還有在用的象形文字
他們的象形文字其實也是有一些規則可循,像是照片裡面各種民族的東巴文
每個族都是一個人的樣子,只不過各族頭上戴的帽子都不一樣
可見得在少數民族裡,頭上戴的東西是很有象徵意義的
中國的少數民族裡面,幾乎都有自己的語言,但有保留自己的文字的其實不多
只有人數比較多的民族像是滿、蒙、藏有自己的文字流傳下來
納西族的人口約30萬,但他們有自己專屬的象形文字,而且沿用至今


再來這裡考考各位朋友有沒有慧根,猜猜看這個字是哪一個字
答案在這裡(請反白):             猜得出來的朋友建議可以去學一下東巴文!


屋子裡面的擺設很簡單,有一些畫的神像,感覺有點像漢藏混合的畫像
另外有擺幾張桌椅,裡面有一位納西族的小哥,人也很好,讓我們坐在裡面聊天
東巴古文真的是很有趣,我朋友一直說很像火星文
我問了很多關於這些文字的事情
不過這位小哥跟我說現在年輕人會寫這些字的其實不多了
我們去的時候,他手邊正好有一本東巴文字典,他說他也正在學
有很多比較難寫的字,只有納西老一輩的像是巫師才會寫了
我有問他說那萬一沒有那個字要怎麼辦
他說老一輩的還是可以根據造字的原則去造一個新的字出來
他們這種象形文字跟漢字不一定是一對一的轉換
比如說「樂器」這個詞,在東巴文裡可能是一個字(就是一個畫的圖案)
我有問他說那是不是只要畫得很像就可以
他說每個字都有一定的規則,它上面是三橫就不能只寫兩橫
看來東巴文比我想像得要嚴謹得多

這位小哥的普通話也是來北京才學的,可以聽得出來不是母語
另外我之前看節目有看到納西族人除了文字以外還有一種自製的草紙
不過他說那種竹編的草紙只有在麗江古城那裡才買得到,這裡沒得找
我還問了很多像是這裡少數民族同胞的事
他說裡面各族的族人是真的從當地請來的,他們都有簽合約
有些建築真的是從當地搬過來的,或是請那一族的工匠來這裡蓋的
但是有些民族的人口很少,他們覺得北京住得很不習慣所以就都回去了
這也難怪像是獨龍族或是德昂族、門巴族、普米族那些我根本沒見過的民族
他們的房舍幾乎都是人去樓空了
我有稍微問了一下薪水,這樣的薪水在北京不算高,但對他們家鄉而言是真的很高
所以很多年輕人才會願意離鄉背井來這邊工作,老一輩的通常都住不習慣
他們不同族的人都一起住在宿舍裡,所以彼此都認識
留下來的人其實也沒有很多,聽他的說法感覺是50~60人左右(甚至可能不到)
不過就我們當天的遊客好像也沒多少人,搞不好還比工作人員要少  XD
每個星期好像是星期二有休假一天

他也說很推荐我們去麗江玩一趟,他說最近的交通狀況已經有改善很多了,也有機場
然後他說去麗江一定要吃一下粑粑餅,有機會去麗江的朋友一定要記得吃吃看
聊到天氣的時候他說麗江那裡的夏天沒這麼熱,冬天也不大會下雪
四季如春是最好的寫照,不過對我們而言,我們大概會覺得夏天20度有點太涼了  XD
這些以前地理課本上都有教過,可是都很難想像
說真的這些地方你去一次就會知道了,這些東西根本就用不著去背它
聽這位小哥說,他的爸爸有在緬甸經商
他說其實附近的中國人(包含雲南的漢人跟少數民族)很多都會去東南亞經商
而且通常經濟都比較好,所以他也會講一點緬甸話

屋子裡還放了一把像是吉他的樂器,我以為那是他們當地的樂器
他說當地有一種樂器是用吹的,這裡沒有,那把吉他是他有興趣才來這裡學的
跟他聊天的時候,看他也在把玩自己的手機,感覺他應該很適應這種大都市的生活了


我們在聊天的時候外面正下著毛毛雨,透過窗戶看出去是剛才那個湖面
雨天看的時候別有一番風味

逛到3:30左右,我們決定離開這裡
去吃一頓中餐,還有繼續之後的行程


出入口這裡有很多這樣的圖騰柱,不過中國的少數民族這種圖騰柱好像很少
所以這些柱子感覺跟中華民族園一整個很不搭軋...

在出口那裡剛好遇到兩位老外,我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忙
他們跟我說在找地鐵站,我用直覺跟他們說可能在那裡,他們說應該是另一個方向
後來問了幫邊的園區警衛之後發現我錯了,還好有問人不然就真的幫倒忙了 (・ω・)ゞ


回頭拍一下,之前中間走過的天橋就是橫在馬路上的那段
說要找吃的,這附近看起來沒什麼商店


拐個彎過來這裡是有個地鐵站,不過這景象看起來好像也沒什麼吃的


不過運氣很好,在那一群像國宅的公寓一樓還是有店面
而且這家老北京炸醬在接近下午四點還有營業
乍看外表好像價位可能不便宜,不過後來看了菜單覺得還OK


我點了一碗香菇燉雞麵,好像是15RMB,味道普通,麵体比較厚有嚼勁,份量不少
不過這間店的隔局有點妙,在兩排座位的中間是一堵牆耶
這讓我感覺我們坐的外面這排是店家自己再往外加蓋出去的

吃飽之後隨行的朋友跟別人有約好,所以我就自己繼續去逛奧運公園

--

寫到這裡就寫一下逛了一圈中華民族園的心得
裡面總共有兩個圈區,還滿大的,我們其實只大約逛了一半,有不少地方我們都沒走到
要是仔細逛的話應該可以逛個一整天,走馬看花的話也可以逛一個早上或是一個下午
就票價而言,我真的覺得很貴(即使是學生票52RMB)
我覺得這個園區讓大家可以認識中國其他的少數民族,推廣他們的文化
教育意義其實不小,這種價錢感覺很不親民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整個這麼大的園區,我們去的時候幾乎都沒什麼人
這些園區的開銷,包括維護的經費還有人事費等等要怎麼從門票打平又是一個問題
但就維護的部分而言,我真的覺得做得很差
中國很多的建築(or建設)都是像這個樣子,當初風光開幕,結果沒幾年就不能用了
這園區也是,一堆建築根本沒做維護,就這樣壞在那裡感覺很可惜
而且很多少數民族根本就是人去樓空,擺個空空的房子在那裡,感覺真的差很多
有人的地方還可以直接跟他們聊天,由他們來講解會比較讓人有興趣
所以整個管理人事上就有問題,應該要提供環境讓他們願意留下來

還有就是待客的禮節,我在逛的時候就覺得他們好像都在忙自己的
人是很熱心沒錯,但如果你沒跟他們開口聊天,他們就會一直忙自己的事
這跟去日本的感覺完全就不同,在日本他們一定會先招呼客人
我覺得這點真的要好好改進,尤其是對遊客冷眼的時候,遊客就更不會開口了
這可能要從解說的方面加強,少數民族的人不只是給別人看的,要跟別人講解
要先搞清楚來中華民族園不是去逛動物園,是來認識其他民族的文化
不是去看他們的人,他們又不是動物園的動物,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他們的生活

上面也有提到有些館裡面文物很多,不過介紹很不夠
我很好奇為什麼不多按排一個人在旁邊講解,我們對於他們日常生活的用具完全不懂
但如果是當地人就可以用很生動的方式跟我們解說或是示範要怎麼用,不是嗎
而且表演的場次真的很少很少,我們幾乎都沒看到什麼表演
這跟我們當天去的人數可能有關
可是因為人少就減少表演什麼的,這樣下去感覺是個惡性循環

批評了這麼多,我還是覺得很值得去看一下
我去的時候運氣很好,是毛毛雨的陰天,所以整個園區都沒什麼人
因為這樣我才能坐著跟他們聊很久,如果人多的話可能就沒有這樣的機會
其實他們人都很熱情,不過你得要先厚著臉皮開口跟他們聊
少數民族跟我們的生活環境有很大的差異,我覺得聽他們說真的很有趣
可能我對這一類的事情比較有興趣吧~
另外他們對「台灣人」這個身分也很感興趣
他們也會問很多跟台灣有關的事,就像我們問他們一樣

再來對於台灣原住民的分類,我覺得他們根本完全不了解
我跟他們聊的時候就感覺得出來,台灣這麼小,可是原住民的民族就有很多
而不是「台灣原住民」這樣的一族
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在漢人統治台灣之前,台灣沒有一個大一統的勢力
所以各族彼此的文化都有傳承下來(當然在漢人統治後,平埔族完全被漢化了)
中國在這幾千年的歷史上,有過太多的強權勢力
所以很多小部族就這樣被吞併了
我相信中國的少數民族絕對不只這上面寫的56族
就像在很多戰亂的時候,這些偏僻的部族就跟其他部族合併了
這些可能就要讓專業的考據學家去驗証了
這也讓我想起來之前開會認識的朋友裡也有人這麼跟我說:
「我很訝異台灣漢人的比例高達98%,比大陸漢人的比例還要高」
是的,因為台灣原住民的人口數量不像大陸這裡(大的民族甚至有千萬人口)
在台灣,原住民如果有到十萬人口就真的是很大一族了
所以大陸很多少數民族中的少數民族,相較之下跟台灣原住民比起來人還算不少

不過我真的很希望中國人在認識其他少數民族文化的時候不要用那種"統治"的觀念
少數民族長久以來的生活文化,跟他們的生活範圍憑什麼被剝奪
說真的我覺得他們是同胞,是朋友,而不是被統治的階級
中共打著促進當地經濟協助發展的口號,把漢人的商業行為帶進西藏的時候
有沒有想到這是對當地文化的一種迫害
為什麼生活一定非得要有錢才會快樂,發展經濟大家都有錢社會才會穩定嗎
這種想法真的很可怕,藏人幾千年以來那樣的生活,說不定他們那樣會覺得快樂
像我們這種商業,每天為了錢汲汲營營的日子,說來快樂在哪裡?
有錢不一定能快樂,但沒錢一定不快樂嗎?
在他們的環境裡,可能根本就不需要用到這麼多的錢
用錢來衡量他們,然後說他們生活落後,所以不快樂,這樣的論點未免太好笑
連鎮壓都可以說成是為了穩定情勢,協助當地發展
他們的生活文化在這幾千年下來,跟自然都能和諧共處
為什麼一定要把漢人的文化帶進去那樣的環境裡?
現在已開發的國家(美國)都會致力於保留原本的文化(印地安人文化)
這點中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不過話說回來真的很諷刺,台灣對原住民的認知也是一樣
真的是兩岸的漢人同一個樣,對兩岸的少數民族而言「漢人」真的就是迫害的代名詞
國父提出的中華民族是由中國各民族一起組成的,而不僅僅是漢人自己
而且「漢人」本身應該就是融合了很多民族而形成的集合体
每次聽到他們說漢人迫害他們生活的時候,心裡真的還滿內疚的

2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雨中湖面那張照片了
    好像古裝劇裡的場景~
    看你介紹這樣 還蠻想去大陸玩玩的..
    不過第一名還是日本!!日本!!丫丫~~~

    回覆刪除
  2. 日本玩起來比較不會有意外,而且人跟人之間相處比較舒服
    大陸相對起來就是便宜很多,吃好住好花一樣的錢比台灣爽
    去大陸跟日本花費大概是1:3 而且在日本很省都吃便利商店
    在大陸都會挑比較好的店
    日本北海道的遊記等我有空之後再補吧

    回覆刪除